江湖倦旅客4

4岁月长,衣衫薄

一室沉默里八人机械地整理着自己的床铺和行李,只有窸窸窣窣的身音响起,沈念瓷出口打破沉默:“大家只是分开学武功,照样还是在这云剑阁中,想聚在一起便可聚在一起,你们一个个是在生离死别吗?”

“呜呜,可是我们好不容易才熟悉的,这下分开了我舍不得。”老幺田琦小声地啜泣。

暮春晓知道沈念瓷的话只是安慰罢了,这世上难有分开了还能互相时时牵挂的感情,同屋的少女之间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同屋情谊,分开了便分开了,反正前面还会有数不清的“朋友”。只有年纪小的田琦还不明白这感情的单薄,充气一样把这点情谊看得很高,不过以后她就会懂了。

“小琦,等大家安定下来你有空都可以来找我们聊天啊。还跟现在一样的。”暮春晓口是心非地安慰道,其实她知道过不了一个月田琦再不会来找她们,因为那时她会有新的朋友。

被安慰的老幺点点头停止了啜泣,眼角微红地继续收拾自己的东西,一刻钟之后负责安排住宿的弟子过来领着众人离开,暮春晓踏出院子门之前回头看了一眼这住了几天的房间,笑了笑回过头快步地走了。

暮春晓和宋云陌被安排到虚丰师伯门下的秋染院,两人共住一间房,这是对师叔师伯门下弟子的优待,暮春晓放下行李躺倒在铺好的床上,滚了滚对着宋云陌喟叹道:“当师伯的弟子就是好啊,床都给我们铺好了。”

“现在可是该叫师傅了。”宋云陌笑看着暮春晓这一小孩子的举动。

师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是孩童们的指路灯,慈爱地引导他们走向自己心里的道路,耐心不变地鼓励弟子实现心中抱负。暮春晓对虚丰产生了期待,内心希望他是个慈爱的好师傅,那么她也一定不负师傅的期望好好学武功。

七名新弟子规规矩矩地站在秋染院里,故作严肃却慈眉善目的虚丰一本正经地训着新弟子,六十好几的人精神抖擞地走来走去,半小时后说干了嘴的虚丰招手让大弟子拿来一杯茶一口喝光。“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明天早上吃完早饭去我的凌虚院上课。”说完虚丰老头步履稳健地走了,就这样走了,不是应该跟新弟子们一点见面礼吗?众人望着虚丰的背影惆怅不已。

新生活就这样有序而忙碌地展开了,暮春晓每天上午与同院的师兄师姐们一起去凌虚院听课,下午大家各自练习剑艺,不懂的记下来第二天去问师傅。日子就这样流水般逝去,初绽绿意的云霞山转眼间已经姹紫嫣红开遍,一下子从初春迈到了初夏,离家三个多月的暮春晓坐在后山发现的秘密圆地上,有些忧愁地看着云霞山漫山遍野盛开的花朵,轻薄的春衫微微地在山风中轻摆,“暮然小弟,不对,应该叫春晓姑娘。好久不见,听说你已经拜入虚丰老头门下了。”突然从背后传来的带笑声音让暮春晓一惊,她有些不敢置信地回头,萧白这货一身白衣,潇洒地摇着扇子,桃花眼似笑非笑地看着暮春晓。“萧白大哥,你怎么来这里了?你怎么知道我在这啊?”暮春晓惊喜地抓住萧白的衣袖不停摇晃。

萧白任由暮春晓摇晃,“我可是江湖上有名的万事通,就你这点小事我还能不知道吗。我看看,三个月不见你倒是圆润可爱了不少,这样发展下去也能长成一个清丽可人的少女,不怕将来找不到婆家了。”暮春晓无语地看着萧白放开了对方的衣袖,“你怎么这么无聊,你找我是有什么事吗?”暮春晓这一刻突然发现自己与萧白不是一路人,她想把萧白当好朋友,可是对方眼里永远没有真心实意,只是表面的虚与委蛇,这让暮春晓心里有些失落,她向来信奉你既无情我便休的交友理念,既然你不愿真心和我做朋友,那我便收起自己的真心。萧白收敛起笑意看着有些失落不悦的暮春晓,递给她一本剑法,“这是适合入门弟子练习的剑法,我过来云霞山办事顺便上山来送给你,我走了,你自己好好照顾自己。”

暮春晓接过书,使劲踢了一下脚边的土包,“哼,萧白你个大混蛋。”转身飞快地跑了,山风扬起她翠绿色的衣摆,“喂,暮春晓你真是狗咬吕洞宾啊!”萧白眼里溢满笑意,不自知地挂起一抹微笑。真心实意地把对方当成朋友,萧白摇了摇扇子,也许可以与这个有意思的小姑娘玩一玩。

院子里空空荡荡,大家都去自由练习去了,暮春晓拿着萧白给的剑谱和翠柏回到了自己房间,宋云陌不在只有一个人的房间安静无比,暮春晓倒在床上思考,为什么要因为萧白的不在意而失落?什么时候他竟然在自己心里有了不一样的位置?暮春晓有些懊恼自己的鲁莽冲动,这样子的自己怎么可以成为女侠呢?不知道爹娘和小弟在家怎么样了?暮春晓想着想着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直等到宋云陌练剑回来,暮春晓才揉着眼睛起来,洗了把脸与宋云陌一同去吃晚饭。晚饭后二人一起去后山散步消食,初夏的夜晚阵阵花香随风飘散,各种虫子鸟儿在夜色里鸣叫,暮春晓没来由地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那时候她带着暮小弟与同村的伙伴一起上山摘花下河抓鱼,屋子里里外外挂满了她和暮小弟摘来的烂漫山花,汗湿的鬓角和额发贴在皮肤上,冒着热气的面容上笑意盈盈,岁月最是神奇又无赖,你永远也猜不到它下一秒给你的惊喜是什么,也许好也许坏,你只有默默地承受。暮春晓张开双臂让山风吹过自己的身体,笑嘻嘻地突然拉着宋云陌跑起来,对方一脸惊慌失措,暮春晓边跑边问:“云陌,这样是不是很凉快啊?”风从两人的耳边划过,满身的衣衫扬起肆意的欢乐,花香四溢的夜色里传来哒哒的跑步声和悦耳笑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春眠不觉晓 一日半的时辰飞快地过去,很快就到了选徒大赛的日子,暮春晓天未明吃完早饭便赶往云霞山上,一路上遇见很多...
    往后只求己阅读 167评论 0 0
  • 3春眠不觉晓 一夜好眠,院子里的鸟儿脆啼,阳光撒到窗柩上时,暮春晓打着哈欠睁开了眼睛,其他少女也相继睁开眼,三天后...
    往后只求己阅读 208评论 0 0
  • 道别总是惹人伤怀,悄无声息地离去,又显得悲凉。世事难两全,也许不打扰,才是我最好的温柔。我们常常走在岔路口,与人相...
    Vision落白阅读 437评论 1 2
  • 昨天新闻头条,白百何出轨小鲜肉。 我们吃瓜群众对此挺幸灾乐祸的。我大概分了一下。支持:白百何终于找到真爱了;事业...
    熊猫续梦阅读 297评论 0 1
  • 记得自己在学习PRD文档撰写的时候,总希望能找到一份比较全面详细又易懂的模板。如果你也曾有相同的困恼或者尚未遇到满...
    NetInSight阅读 114,660评论 45 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