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叙事:叙事方式

◇叙事方式:


莫迫桑(法国)

分为五种:顺叙、倒叙、插叙、补叙和平叙。

㉿顺叙:

顺叙能按某一顺序(时间或空间)较为清楚地记叙。

先发生的先写,后发生的后写,借以展开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讲清事情的前因后果。

顺叙也有四种方法:

①按事情的发展变化过程,进行叙述。

②按时间推移,也就是按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叙述。

③按地点的变化,即空间位子位置的变换,进行记叙。

④按事情的发展过程,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地进行叙述。

这样写,能顺理成章反映事件的发展过程和本来面貌,符合人的认识规律,容易接受和理解。 这是一种最基本的、最常见的叙事方法,占叙事文章的大多数。这种按时间的先后次序来叙述事情,跟事件发生的实际情况相一致,作者容易把握,读者容易理解。

顺叙法运用得好,可使文章的层次、结构与事件的发展过程同步。读起来条理分明,有头有尾,脉络清晰。

如欧·亨利的短篇小说《警察与赞美诗》开头就这样写道:

“索比急躁不安地躺在麦迪逊广场的长凳上,辗转反侧。每当雁群在夜空中引颈高歌,缺少海豹皮衣的女人对丈夫加倍的温存亲热,索比在街心公园的长凳上焦躁不安、翻来复去的时候,人们就明白,冬天已近在咫尺了。”

㉿倒叙:

倒叙就是将事情的结局或某个最重要或最突出的片断提到前面叙述,然后依“自然时序”进行叙述。倒叙并不是由“尾”至“头”的整个的逆叙,而是局部的“倒插”。

一般说来,情节曲折、复杂的事情才须倒叙,如果中心明确,材料简单,事情发生的时间较短,就不必用倒叙。

倒叙时要交代清楚起点。倒叙与顺叙的转换处,要有明显的界限,还要有必要的文字过渡,做到自然衔接。特别要注意,不要无目的地颠来倒去,反反复复,使文章的眉目不清。

倒叙有三种方法:

①把事情的结局,提前讲出。这就是“因果倒置”,造成悬念;

②把事情最精彩、最紧张的片段,写在前面,以先声夺人,扣人心弦;

③追忆往事,交代背景。

如马尔克斯的作品《百年孤独》就是一部典型的采取倒叙开头的作品:

“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马孔多是个二十户人家的村庄,一座座土房都盖在河岸上,河水清澈,沿着遍布石头的河床流去,河里的石头光滑、洁白,活象史前的巨蛋。”

开篇倒叙,设置悬念,会先声夺人,能引起读者的兴趣。

采用倒叙的情况一般有三种:

①为了表现文章中心思想的需要,把最能表现中心思想的部分提到前面,加以突出;

②为了使文章结构富于变化,避免平铺直叙;

③是为了表现效果的需要,使文章曲折有致,造成悬念,引人入胜。

①采用倒叙的方法,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同时也可以避免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②采用倒叙应从内容和形式的需要出发;或为了表达主题的需要,或为了结构变化的需要或为了造成悬念,引人入胜,起到特殊的表达效果。

㉿插叙:

插叙就是在叙述中心事件过程中,插入一些与主要情节有关的内容,然后再接叙原来的事情。

插入的内容为了对主要情节起补充、衬托的作用,使中心思想更加鲜明;对主要情节或中心事件做主要的铺垫照应,补充说明,使情节更加地完整,结构更加严密,内容更加充实丰满。然后,接着原来的线索,继续叙述的方法。

如名篇《同志的信任》中,插叙部分这样写道:

“方志敏同志是红军第十军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由于叛徒告密,方志敏同志不幸落到敌人的手里。国民党兵士认定他是个当“大官”的人,身边想必带着很多钱。他们威胁他,搜索他,结果却连一个铜元也没有,失望之余,就抢走了他的怀表和钢笔……”

这部分交代了方志敏同志被捕入狱的原因,与上文鲁迅收到他的信相呼应,又开启了下文鲁迅悲壮赴身精神的表达。运用插叙,可以起到补充主要事件或衬托主要人物的作用,可使文章的结构,避免呆板、拘谨,使行文起伏多变。

在记叙的过程中,由于表达的需要,暂时中断叙述,并不会改变全文中心,插入另一个或几个与中心事件有关的情节或事件的叙述方式,叫插叙。

指向情节的作用:

(1)对主要情节起补充衬托的作用;有时会起到解释说明的作用,使结构紧凑;

(2)使文章脉络清晰,使情节更加完整;

(3)让文章结构富于变化,避免平铺直叙;

(4)推动情节发展,为下文作铺垫;

指向主题内容的作用:

(5)补充说明了有关文章的具体内容,丰富文章内容;

(6)或交代细节,从而突出主题,深化(升华)主题;

指向人物形象性格特点的作用:

(7)有助于情节的展开,刻画人物性格,补充背景材料,使人物形象生动完整,突出其某个特点。

插叙方式有三种:

①直述式,就是不借助作品中的任何人的口述或联想,直接在文中插叙一件事,多用"原来"、"过去"这些表时间概念的词来引入插叙部分。通过作品中的人物自己或旁人的语言(像对话、独白等)来进行插叙。

②联想式,就是通过作品中人物的联想引起插叙部分,通过人物的回忆、思念、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进行插叙。

③转述式,即借助作品中人物的叙说进行插叙。这种方式往往用"听人说"、"据说"、"有人说"等引入插叙。如作者直接插进来进行叙述、介绍、说明,或通过作品中的人物所见所闻所感和亲身经历来进行插叙。

㉿补叙(追叙)

补叙是指在叙述过程中,用少量文字,对人物、事件,作简短的补充说明。或者是基本事件,已经交代清楚,后面再对某一情节,作个补充说明。

文章有时根据内容的需要,要对前面所写的人或事作一些简短的补充交待,这种写法通常叫补叙。

如冰心《小橘灯》的结尾部分:

“我的朋友已经回来了,看见我提着小橘灯,便问我从哪里来。‘从……从王春林家来。’她惊异地说:‘王春林,那个木匠,你怎么认得他?去年山下医学院里有几个学生,被当作共产党抓走了,以后王春林也失踪了,据说他常替那些学生送信…’”

通过“我的朋友”的话做了两处补叙:一是山下医学院的几个学生“被当作共产党抓走”,一是小姑娘的父亲“常替那些学生送信”。这些补叙交代了小姑娘的爸爸王春林的去向和身份,揭示了小姑娘性格形成的家庭背景和社会基础。

插叙与补叙的根本区别在于:

插叙插入的是基本事件之外的有关情况,去掉它并不影响事件本身的完整性;

补叙补入的则是基本事件发展之中的有机环节,去掉它会影响事件本身的完整性。

此外,补叙可以在篇中,也可以在篇末,而插叙只能在篇中,不能在篇末。

补叙的技巧是在前面的叙述中,有意地省略某些情节或细节,故意设置出人意料的疑团,待到最后,再用补叙道破。

㉿平叙:

平叙,就是平行叙述,即叙述同一时间内不同地点所发生的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俗称“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指叙述两件或多件同时发生的事)使头绪清楚,照应得体。 在写较长小说时才用得上。

平叙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即先说甲的事,再说乙的事,两边都交待清楚;

一种是时而说甲,时而说乙,按照情节发展的需要轮番叙述,使读者对甲和乙的命运都处于关心的状态中。

这个我还要举《人民的名义》的例子:《人民的名义》中有三条线索,它们分别是:

以李达康为代表的60后官员上层生活;

以侯亮平为代表的70后继承者的中层生活;

以郑胜利为代表的80、90后平民的青年生活。

这三条主线并行不悖,同时发生。到最后又汇总在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说开篇之后就是小说的主体情节,写好主体情节至关重要。简单来看,小说是由一个个情节组成的,每一个情节都可以看作是一...
    我是温鱼阅读 1,873评论 1 22
  • 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件事的方式方法比那件事本身的对错更重要。你用对了方法,事半功倍。写作也一样,很多学生反映自己写作...
    汉唐雄风阅读 1,136评论 0 6
  • 中考语文知识点归纳(最新完整版) 第一部分语文知识数字归纳记忆 两种语言类型:口语、书面语。 两种论证方式:立论、...
    金蜘蛛_bb64阅读 462评论 0 0
  • 一、表达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
    北溟鱼_0ba3阅读 2,126评论 1 11
  • 今天一客户 座椅调节不好用 检测开关不好用了 买一个太贵还没货 就给分解开简单修了一下 让客户先用着 总结 先维修...
    刘磊stely阅读 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