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 | 在网络小说中,如何玩好叙述?

小说开篇之后就是小说的主体情节,写好主体情节至关重要。简单来看,小说是由一个个情节组成的,每一个情节都可以看作是一个小故事,情节与情节之间又是环环相扣。

因此了解小说的叙述结构以及文章衔接,是写好小说的必备条件。首先来看小说的叙述结构。

写作中有5种表达方式,分别是记叙、描写、抒情、说明、议论。不过,网络小说中常用的就是记叙和描写,所以在讲完描写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记叙如何写。


1.记叙:即把人物的经历和事物的变化发展过程表达出来,就是将事情的前后经过记载下来或说出来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表达方式。


2.叙述的作用大致分为两点:

1)交代背景

比如《择天记》

东土大陆的东方,有个叫西宁的小镇,小镇外有条小溪,溪畔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却没有僧人,只有一名中年道人带着个两个徒儿在此修行悟道。

山是无名青山,庙是废弃佛庙,两名徒儿大的道号余人,小的叫陈长生。

西宁镇在周国境内。大周王朝自八百年前起立道教为国教,直至如今正统年间,国教一统天下,更是尊崇,按道理来说,师徒三人应该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无奈西宁镇太过偏远,那座破庙更加偏远,平日里人烟罕见,所以只能过着粗茶淡饭的生活。

这里的叙述,主要是交代了故事发生的社会环境背景。此外,叙述还可以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有哪些人物,事件的起因结果等等。(记叙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我们在写大纲时,一般可直接采用叙述来叙写整个故事情节,到了真正写正文的时候才会用到描写。


2)快速推动情节

比如《斗罗大陆II绝世唐门》

母亲告诉霍雨浩,想要出人头地,唯一的可能就是成为一名魂师。哪怕只是一名最普通的魂师,在大陆上,也有着比普通人高得多的地位。

就在昨天,霍雨浩通过五年的刻苦努力,硬是在天赋极差的情况下,将魂力修炼到了十级。而这也是他给自己制定的离开公爵府的日子。

叙述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可快速推动情节,比如这里的主角霍雨浩五年刻苦努力修炼到十级,要是用描写得花大量篇幅来说明,叙述则一句话便可带过,快速推动情节发展。


3.记叙的顺序:顺叙、倒叙、插叙、补叙

1)顺叙就是按照事件发生、发展的时间先后顺序来进行叙述的方法。大部分小说都是顺叙,这里就不多说了。


2)插叙

插叙是在叙述中心事件的过程中,为了帮助开展情节或刻画人物,暂时中断叙述的线索,并插入一段与主要情节相关的回忆或故事的叙述方法。

插叙通常起到对主要情节起补充衬托、解释说明的作用。插叙的方法主要有两种:1)作者直接插进来进行叙述、介绍、说明,或通过作品中的人物所见所闻所感和亲身经历来进行插叙;2)通过人物的回忆、思念、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进行插叙。

比如《何以笙箫默》

默笙看着他走过去,周教授看到他,一副很高兴的样子,说了几句话,赞许地拍拍他的肩膀。

这个老教授的头发是越来越少啦!

说起来,她会认识这个法学院的名教授,完全是因为以琛的关系。

那时候以琛忙于学业家教系务,她这个女朋友也不太能找到他,为了有多点时间和他在一起,她没课的时候就跑去他系里上课,这个周教授的刑法学她从头到尾整整听了一个学期。不过到现在她还是连刑法学上最基本的“无罪推定”都弄不清楚。不像以琛,被她硬拉去听了几节高等数学,期末的时候居然能帮她复习抓题。

不知道以琛说了什么,周教授居然向她这边看过来,笑眯眯地朝她点了点头,才走开。

这里斜字的部分就是很典型的插叙,插叙在小说中很常见,在描绘一个情节时,有时候就需要对某个情节点做一些解释说明或者补充,这便是插叙的好处了,插叙完毕可以接着继续原来的情节继续叙写,使得整个情节完整又紧凑。


3)倒叙

倒叙,是根据表达的需要,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前边,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事情先后发展顺序进行叙述。

它是把人物事件引人注目的高潮或结局提到文章的开头,产生惊奇之感。然后再一步一步揭示这个高潮或结局所形成的原因和经过。造成悬念,引人入胜。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同时也可以避免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倒叙的主要作用:

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兴趣;

使文章情节跌宕起伏,结构富于变化,避免平铺直叙;

为文章的中心思想服务,突出主旨,充分表达主题;

增强文章的生动性。

倒叙的类型大致有以下两种:一是把结局提前,如《呼啸山庄》;二是像《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那样把中间扣人心弦的部分提前。

比如欧亨利小说《我们选择的道路》,作者就使用了倒叙的手法,设置得非常巧妙;类似的,还有电影《泰坦尼克号》、《廊桥遗梦》等等。

这里要注意:我们创作网络小说的时候,如果从一开始就要使用倒叙这一手法,那么倒叙所占用的篇幅一定不能过长,因为倒叙其实就是把读者带到小说的过去,为他提供有关的信息。读者读小说就是要感受小说世界中的现在阶段,而不是一味地停留在小说的过去。网络小说的开头尤其重要,这是吸引读者的关键,因此千万不能让读者过多地停留在过去,这会让读者厌烦。


4)补叙

补叙,也叫追叙,是行文中用三两句话或一小段话对前边说的人或事作一些简单的补充交代。补叙通常是中心事件的有机组成部分,文章的关键之处。没有补叙,故事情节上就可能出现漏洞,令人不解。

我们通常搞不清插叙和补叙,这里强调下区别:

插叙插入的是基本事件之外的有关情况,去掉它并不影响事件本身的完整性;补叙补入的则是基本事件发展之中的有机环节,去掉它会影响事件本身的完整性。此外,补叙可以在篇中,也可以在篇末,而插叙只能在篇中,不能在篇末。

补叙的作用:

运用补叙,有助于更好地表达主题,使文章结构完整,行文跌宕起伏,起到出人意料的效果。

比如《水浒传》第十六回《智取生辰纲》一节:叙述在黄泥岗松林内七个贩枣的客商劫走了生辰纲。看到这里,读者自然生疑:同一桶酒,贩枣客商喝得,为什么杨志等人就喝不得?这时,作者不慌不忙地交代了吴用、晁盖等七人的姓名,并介绍了使用障眼法、当面吃酒以瓢下药的经过。

这样,通过补叙使得事件真相大白。由此可见,补叙实际上是在叙述时,故意“藏”去若干片断,到后面适当的地方再把这些片断“亮”出来,使读者恍然大悟。通过这一“藏”一“亮”,造成叙事的波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