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对话:借事修人,借人完事

——《绩效跃升地图——教练对话改变世界的四大关键点》读书有感

一、心态:三个世界相反的规律

1、快就是慢,慢就是快

看起来是快的东西,其实是慢的;看起来慢的东西,反而是快的。就像管理者如果用教练的方法去辅导员工,看起来这个过程比较慢,因为他不直接给员工答案,教练总是不断的提问,员工自己找到问题的答案,但员工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不断的挑战极限,获得的成长是快的;回到员工学习的层面,如果一味的学很多,不思考和转化,不停的输入,表面上看起来学得很快也很多,但实质上成长的速度是缓慢的,你可能充其量就类似一个kindle。

2、少就是多,多就是少

这几年感觉工作很忙、事情也特别多,感觉活一件接一件的、项目一个接一个,忙到最后仔细想想,重要的项目也就那么几个,所以有的时候确实要思考,在人员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高效的产出,那些项目是最关键的?我们真正想要的成果是什么?有时不断的做加法反而是无效的,只有不断做减法、做聚焦的时候,我们才是高效的。所谓的力出一孔把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时,效果也会惊人。

3、内就是外,外就是内

“内在的世界”重要还是“外在的世界”重要?“人”重要还是“事情”重要。“改变世界的28个关键对话”,这里的改变世界其实指的是改变内在的世界。内在的世界改变了外在的世界才会真正的改变。通过教练课程,领导者才能开始从“向外看”到“向内看”;领导者只有从关注“事情”转变到关注“人”,企业的内在能量才能流动,企业的领导者才会自我觉察,深层次的改变才会发生。“内在的世界”是关键的,“外在的世界”只是其反映而巳。

二、大脑:四个大脑的工作原理

1、大脑喜欢自己的答案

每个人的大脑天生喜欢自己给的答案,而不是别人给的建议,特别是这个人有一定认知和经验时。当然,对于新员工或者在某个领域没有经验的员工,如果有领域内的专家讲解是可以让他们信服的。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被教练,当某人有概念有经验时,教练通过提问帮助期找到想要的答案,才符合大脑的工作原理。

2、大脑喜欢正向的陈述句,以成果为导向

每个人的大脑都喜欢正向的陈述句,而不喜欢负向的句子。同样在企业里,管理者在提醒下属时也要避免过多的负向提醒,关注员工真正想要的东西。比如“你别忘记了要写周报”,这是一个负向提醒,我们可以改为“我相信你肯定能完成写周报”。一旦关注成果导向,他人的大脑也会“正向思考”,大脑中会出现正向的画面。所以领导要多用正向陈述的句子,用成果导向来带领下属看未来,激励下属去实现成果。

3、大脑的注意力有限,只能关注3到7个点

人的意识脑是有限的,只能关注3到7个点之间。所以做任何事,要学会聚焦3-7点,做任何汇报,也最多提3到7个点,把这些关键点都思考明白了,我们才会更高效。这也提醒企业的领导者们,宁可做减法,不要做加法。

4、注意力在哪里,哪里就会增长

注意力所在的地方也是能量所在的地方。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在关注事情的同时需要更多的关注人,大家才能形成一股合力;在关注外因的同时更加注意内因,不断内省和反思,不断的改变和进步;在关注问题的同时更加探索方法的解决,企业的方法也会越来越多并富有创造力。作为教练,要面向“未来”、“方法”和“成果”。

三、行动:开展教练项目的三大准则

1、教练需要长期做,而非一时一刻

教练对话如果要有效果,必须要长期做,不可能通过一次对话就能改变世界,而且教练的有效性也取决于教练长期的跟进和陪伴,因为新思维和习惯的形成需要时间。当然如果有专业的教练团队支持效果就会更明显。

2、搭建教练项目的铁三角联盟,关注被教练者是否有改变的意愿

教练的前提是被教练者一定要有意愿,尤其要注意的是,教练是为高绩效人群准备的,不是为低绩效人员群准备的,它可以将教练的价值最大化。教练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包括一把手、引入教练项目的HR、被教练的对象和教练团队。一把手对教练团队的充分信任和授权,教练团队要站在公司的角度实现人才领导力梯队的建设,HR团队要给企业一把手给予反馈,让其了解项目进展并适当调整方向。

3、合理定位教练的作用,注重成果导向

教练的成果主要是人和团队的提升,它通常围绕领导力提升、团队氛围打造、组织变革等方面来定义成果。教练不是神,不能直接和绩效挂钩。

四、人的整合:三大关系

1、第一层关系:处理我和“我”的关系

这一层关系是最难处理的,我们常常会有各种困扰、纠结和自我否定,所以整合“我”和“我的关系”非常重要。我们要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本我、自我和超我能整合在一起时,外界的声音是不容易动摇我的内心的,“活出一致性”是高效领导者必须一生修行的功课。

2、第二层关系:处理我和“你”的关系

这里的“你”包括家人、团队、上级和同事等。我和你的关系是指我如何包容他们并与他们合作,你在这些关系里到底是滋养还是消耗,是否能获取能量。既包括内部关系也包括外部关系,对企业来说,我们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

3、第三层关系:处理我和“世界”的关系

前面两层关系是基础,处理好了后才能处理好我和“世界”的关系,我们可以放眼世界,拓展视野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真正的价值。这也要求我们有时候要站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上去思考问题,一个人不断的整合自己,最后获得“一致性”的过程。

要想成为卓越的企业教练,必须不断地修炼自己。带着好奇心,相信自已的直觉,时时自我觉察,帮助自己一直站在教练的位置上,带着爱和慈悲挑战一切事物,活出自己的教练状态,勇于尝试与试错,并不断修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