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五维教练领导力第三天复盘

今早看到一篇文章《总害怕别人超越自己,怎么办?》

。为什么别人学习成绩那么好?为什么别人的家庭那么幸福?为什么别人赚到的钱那么多?

学过《五维教练领导力》的课程来回答,

一句话的感受:真正的高贵,是觉察自己的卓越,优于过去的自己

一句话分享三天的收获: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文心雕龙·知音》刘勰

  这三天在五维教练最大的感悟学会一种技能,不是容易的事.做任何事情,没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就不会有很高的造诣。

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教练这项技能需要多方实践,多思考,谋定而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是最大的收获。


第三天的课程,内容量最大,知识点最密集,也是复盘最不容易的

9:05~9:10

各个小组的助教老师通过2天的觉察,感知给每一名五维新生都写了寄语,也特别感谢助教的宋昱石老师看到不一样的我,

这是宋老师的寄语:

  常老师:有目标,有方向,勤奋又有激情,你和我侄子同龄,但条理清晰,思考宽,未来有无限可能,你的存在就是一种美好,感谢相遇

                                                      ——宋昱石 2018年6月18日

  看过之后,心里非常的温暖,别被赋能和激励,有机会一定做一期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的班主任,体验一下这种为他人付出和赋能的体验

紧接着是前一天的课程复盘。


9:11

【松规条】在信念层面的打卡

要点:不松行为,松状态和思维模式,道德和法律层面除外,这两点不在松规条之内。

案例:泰国大象无法挣脱一条很细的锁链,因为从小就在思维模式中带上了深深枷锁。

方法:

(1)肯定句的规条:我必须很努力

转化一:我可以总是很努力。(这个改变让你觉得怎么样?轻松一点)

转化二:我可以“有时”很努力。(这个改变让你觉得怎么样?宽慰)

转化三:我可以很努力,在(三个选择):a,在遇到重要任务和项目时候,b,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c,在团队需要提升的时候。(这些改变让你觉得怎么样?找到了努力的标准,突破自己固定的思维模式。)

(2)否定句的规条:我必须永远不偷懒

转化一:我“可以”永远不偷懒。(这个改变让你觉得怎么样?)

转化二:我可以“有时”偷懒。(这个改变让你觉得怎么样?)

转化三:我可以偷懒,在(三个选择):a,在遇到假期时候,b,在完成重大的项目和任务的时候,c,高效达成目标,实现成果之后。(这些改变让你觉得怎么样?松口气,让自己不紧绷,突破自己固定的思维模式。)

案例:五维学员中的“松规条大王”,每次在教练过程中,遇到卡点,都会松一松规条,自己已经松了超过300多天。

任务:自己给自己学出100条,人必须***,和人必须不***,给自己松规条。


记录和倾听

【收敛&小复盘】:

卓越:发现美的眼睛打卡;

信念:觉察日记打卡;

情绪:丰盛日记打卡;

思维:松规条日记打卡;

【题外话】:

五维教练乐园,入园门票:五维教练领导力。

讲师乐园:故事领导力,教练TTT,课程设计,视觉引导,五维认证讲师

教练乐园:同理心,CCF职业教练,优势教练,职业规划,ACC,ICF等

个人成长乐园:NLP,正念,萨提亚等

9:45

【视频互动】:《面对巨人/永不放弃》

教练让布洛克进行橄榄球锻炼“死亡爬行”项目的片段

讨论:哪些行为是教练的关键行为(10分钟)

思考后的发现行为:

泰勒要他背着队友爬50码,他说,我做不到。泰勒要他尽全力。然后,蒙起他的眼睛,大声喊叫,一步步激励他向前。当布洛克精疲力竭地倒下时,他已经爬完了全场,来到底线上。他走了100码!

泰勒教练喊了13次对了(就是这样),15次加油,23次别放弃,3次不要停,48次继续...。

布洛克:很痛

教练:别放弃,要尽全力!

布洛克:他很重

教练:我知道!

布洛克:我快没力气了

教练:再找更多的力气!

布洛克:很痛

教练:我知道很痛,你继续吧!

布洛克:我的手臂像火烧

教练:那就让他烧吧!

教练:全靠心理,继续,布洛克,加油

布洛克:太困难了

教练:不会太困难,继续,加油,布洛克!

教练:再加把劲,再加把劲,继续!


笑点:教练,我不是140磅,我是160磅(74公斤)

结论:绩效=能力----干扰

视频减少干扰的手段:蒙眼,高频反馈,6种干预模式和步骤都包含在其中。

【金句】:对下属“相信”就是一种激励的最佳方法


【干预问卷】

导泻型第四个问题,许多学员分数都很低,大家误认为“让对方告知自己消极体验”是一种探寻别人隐私的行为,不太想在平时中做的太多。

陈老师答疑:这里的消极体验是基于工作上的消极体验。

从工作消极体验--找到负面情绪(需求正面积极意图)---转变思维模式---工作行为--提升绩效

案例:陈老师女儿的奖杯被熊孩子摔坏后的教练过程(15分钟)

ORID(深度会谈)

O和R的部分10分钟。

I和D的部门只有几分钟。

左脑:科学家的大脑,主管流程和数据,逻辑;

右脑:艺术家的大脑,主管音乐,绘画等;(情绪源自这里)

【管理情绪是管理者必要手段之一】

O:客观数据

1,发送了什么事情?2,记得做过什么?听到什么?

【金句】说出来的痛苦不算痛苦,说不出来的才叫“痛”(被戳中)

【金句】说出事情发生同时,也在调用左脑,也就是理性大脑的过程,同时也是找到解决方案的过程

R:情绪感受:(同理心:我知道,我感受的到;)

1,你的喜怒哀乐

2,你的今天情绪如何

I:价值想法(正向思维)

1,你的理解和反思?

2,你今天学到什么,感觉那些有价值?

D:未来决定(一定要有行动计划)

1,你接下来的行动?

2,未来新的决定是什么?

【好教练】找到新的觉察,帮被教练者创建新的行动。


【互动1v1】针对本次课程中,做ORID。20分钟

注意几个要点:

1,针对负面情绪,同在而不同情。

2,ORID关注点

O:看,听,体验。

R:情绪高点时,发生了什么?底点时,发生了什么?

I:理解,反思,觉得有价值的是什么?

D:不管对方回答什么行动,都要尊重接纳对方想法,不要加自己主观建议

【脑驱,心驱,腹驱】

做ORID深度访谈,我们会遇到三类人,脑驱,心驱,腹驱;在提问时,我们需要注意

人有三种经验世界的主要方式:思考、感觉和感官经验。九型人格论的模型认定这三项能传达感觉、知性和经验的身体中心,它们就位于身体的脑、心、腹三个地方。

1,脑驱,逻辑性强,但是不太能表达感受,教练要识别观点想法后的情绪;

(九型人格中的概念)以头脑为主的类型(5,6,7)具有以思想来回应生活的倾向。他们有鲜明的想像力,以及分析和连结观念的绝佳能力。即使是最合群的人也说,他们能浸淫在自己的思考中而获得全然的满足。思考对这些类型的人而言(通常是无意识的)是处在这个具有潜在威胁的世界中,防范恐惧于未然的方式。

2,心驱:感情丰富,教练要找到情绪后的客观事实;

(九型人格中的概念)以心为主的类型〔2,3,4)透过关系在世界运作,有时候被称为"形象类型",因为他们在乎别人的眼光,以及它和自己的关联。不论别人有没有意识到,他们能快速感受别人的需要或心情,并加以回应:一个成功的关系能驱逐这个中心特有的空虚感和渴望。

3,腹驱:知道怎么做,但要挖掘行为背后的价值和意图。

(九型人格中的概念)以腹部为主的类型(8,9,1)焦点放在存在本身,具有以行动"存在"这个世界的倾向。他们的本能就是行动,即使他们已经思考过整个细节,还是会基于根本的感觉,去谈论正在打基础的决定和行动。他们以"自我遗忘"闻名。因为他们可能觉察不到对自己而言真正的优先事项为何。他们通过行动在这世上补充能量,并缓和愤怒——对第一型和第九型的人而言,愤怒只有在少数时候才被直接表达出来。



九型人格三区

11:00

【视频】Free HUGS(爱的拥抱)

来源:“抱抱团”活动,崇尚与陌生人自由拥抱。最早向世界推行这个活动的是美国人贾森·亨特。活动的灵感来自于他去世的母亲。5年前亨特在母亲的葬礼上听到许多关于母亲的事迹,得到过亨特母亲帮助关心过的人回忆从她那里得到的温暖,一方面受到母亲故事的感召,另一方面感觉自己需要借助他人提供的温暖来克服丧母的悲痛,亨特做了个写着“真情拥抱”的纸牌走上家乡的大街。第一个与他“真情拥抱”的人是一个路过的姑娘,她停了下来,看了看纸板,毫不犹豫地向亨特张开了双臂。从这一天起,“FREEHUGS”这个关于爱和分享的运动开始在全美国蔓延

【互动】跨越小组,相互拥抱

【3F倾听】

互动:小组讨论中了500万怎么花?

先讲解了第一层自我中心的倾听和第二层专注另一方的倾听。

Fact(事实):寻找关键词,不批评,不建议;

Feel(感受):找到感受到词语,用同理心去听;

Focus(聚焦):听到对方的需求和背后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金句】:他被接纳,改变才会发生,温暖他,他才会在面对外界压力和挫折的时候,具有勇气。

3F倾听

案例:员工女儿生病,同时他下午有个很重要的会议,非他不可,你是老板,怎么办?

1,同理心:暂时放下,走到对方立场,感知对方放下防御系统。

2,回到自己立场,表达事实,自己感受和聚焦自己意图。

案例:陈老师装修,打穿了下一层的楼板。

对方3F:

事实F,在您头顶楼板打了6个洞;

感受F,要是我,也会非常愤怒;

意图F,真的想快一点解决问题。

自己的3F:

事实F,不小心,不是本身原因;

感受F,我们也非常愧疚,和深感抱歉;

意图F,您看怎么解决,我们会积极配合。对方会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注意要点:

事实Fact:辨析是事实,还是判断。

1,开会时候,A先生总是迟到(判断,因为有副词“总是”)

2,C先生,您开会迟到了30分钟(事实,纯数据)

3,X先生在开会时候,一直忽略我(判断,副词“一直”)

教练的行为:要不断让每次出现的判断成为事实,学会还原事实。判断--事实--感受

【觉察日记方法2】:通过3F倾听,让自己活在事实里,不断觉察感受,聚焦意图,解决冲突。

感受Feel:有一个误区,人容易用观点表达感受。我们要学会识别感受。

需求得到满足:正向情绪---积极意图---新的目标

需求没得到满足:未满的感受---发现积极意图---找到方法


【强有力提问】:

1,开放式(多问)VS封闭式(少问)

2,未来型(多问)VS过去型(少问)

3,如何型(多问)VS为什么(少问)

练习:

1,有木有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还有时间陪家人?(过去+封闭)

强力提问:未来如何做才能在完成工作之后有时间陪家人?

2,这是谁的错?(封闭+过去+为什么)

强力提问:未来如何改善才能做得更好?

14:00~17:30

【讨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老板?刘备,孙权,曹操,唐僧

管理者;管事(严格),理人(亲和),要创造公平管理环节

刘备:对人关注,笼络人心,事件,感情用事

孙权:关注事,

曹操:对人,唯才是用,但多疑,猜忌对事,果断出手

【教练型领导者的代表】

唐僧:

1,坚守目标:西天取经,无论遭遇任何危机;

2,觉察现实:自治能力弱,但是善于激发他人;

3,价值激励:了解各个徒弟需求;

4,资源创造:因为坚守目标,金蝉子身份,吸引人脉资源;

5,责任使命:团队领导者,并且取经后普度众生。


【九宫格】


九宫格

【一,调整&目标】调整是动态的,这个告诉我们目标是可以调整的,需要灵活使用,教练需要敏感地洞察被教练者,引导对方不断地“调整”,直到找到真实的目标。

【二,现实&困难】帮助被教练者分析现状的时候一定需要从这两个维度进行,要帮助被教练者分析困难,确认现实。很多困难和障碍的背后是现实,叫“真相”,要帮助被教练者看清楚困难背后的现实是什么,真相是什么。很多时候能看得到的“真相”,其实并不是困难,而是“假相”,是对方假设出来的,它不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教练要帮助对方看到真实的困难是什么,现实的情况又是什么。

    【三,关系&原因】关系,指的是人和目标,即被教练者和目标之间到底什么关系,这个关系包括两个维度:一是长远的价值或画面,是指被教练者长远的影响;二是短期的价值或目标,是指被教练者短期内绩效提升。如果教练能在这两个维度找到关系,就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原因,即被教练者为什么要做或去实现目标的真正动机,找到了这个原因,也就可以拿到成果。

  【四,资源&选择】创建资源选择方案的时候,很多时候人们会觉得自己没有资源、资源不够,甚至没有选择。此时教练应当帮助被教练者找到资源(有型外在和无形内在),引导被教练者在现有的资源基础上做出选择,特别是通过内求挖掘自身的价值和优势。

      【五,责任&意愿】愿意承担且意愿度高,作为教练有时候需要给对方一些挑战,在进行引导的时候,一定要让对方选择自己有意愿且愿意承担责任的“选择”。

    【六,责任&支持者】提问被教练者:你如何能做到?让对方找到一个行动的支持者。那是不是一定需要一个支持者呢?如果遇到一位像陈序老师这样高度自律的教练对象,也可以不用。这个教练自己可以评估判断。

      【七,报告&分数】。让被教练者评估下自己选择的行动方案意愿度高低,给自己的方案打分。最后让被教练者对整个教练的对话谈下自己的感受,总结下自己的收获(这点不能忘记哦)

【九宫格源头】:《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中的“九宫格”演变自GROW模型,该模型是教练技术领域的经典模型之一,也是很多员工辅导类课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