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卑贱

生命之卑贱

1

生命是高贵的还是卑贱的,人从出生到死亡的那一刻也许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人生旅程有太多的无奈和漠视,生命在某些人看来就是极卑贱的,卑贱到选择无视。

上个月一个出门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在工作中意外的死亡,死亡原因至今不明,家属赶到现场时人已经被拉到殡仪馆停放。

呜呼哀哉的家属除了声声悲痛的呼喊外,又能做出选择怎样的未来。一个外地人,又是一个农民工,没权没势的贱民一个,他的死亡如同他的阶层一样,卑贱到了极点。

因为处于底层,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一个人意外的死了也就死了,好像也没有对社会影响有多大。更对于工作方的老板来说,只是一场意外损失些钱财理赔了事,毕竟这也不是老板想看的。出门在外和气求财,谁也不知道谁会在哪个时间出现哪些意外。

损失最大的莫过于家属,一个活蹦乱跳的大活人健康的出去打工,挣钱支撑着自己的小家庭,哪怕再卑微的一个农民,也有选择在这个世上活下去追求幸福的权力。然而幸福还没来得及创造就意外身亡,留下妻儿老小无人照理,年迈的双亲哭了一遍又一遍,声声悲痛喊不回自己的孩子。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世上最痛的事。

妻子再盼不回丈夫回家的身影,儿女再听不到父亲的声音,一切都在远方那个陌生的城市静止,对于一家人来说那是一个死亡之城,是他们家庭黑暗的开始。

人死不能复生,没有了人只能用金钱来作为赔偿。再好的一个人,在此时才算是体现出他的终身价值是多少,哪怕若干年后可能会是亿万富翁,也许数载后会变得一无所有,那些只能是留在家属心中的幻想,他的生命到此结束了,他的所有价值也在此画上了句号。

一个基层打工的农民能有多少价值,正值年富力强又能无何,身份地位决定了身价几何,想要高一些的理赔连一个加筹的砝码都没有。哪怕是有明文规定应当得到多少理赔,但实际操作中却不能尽人意。

法规保障了有权有地位的人的利益,处于最底层的贱民,只能是任人践踏由人摆布。因为他们没有那层关系网,因为他们耽搁不起时间的损耗,活人还需要接下来的生存生活,因为耽误不起只能选择慢慢妥协,折中取一个比较能接受的理赔方案然后草草安葬亡人。

2

如今出门打工求生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他们没有太多的保障,靠着出卖着自己的体力和高强度的超时长劳作,每月换取可怜的工资。

他们没有医疗保险,他们没有工伤保险,他们更没有失业保险,他们有的只是每一天付出劳作后得到的工资,仅此而已。他们不曾幻想自己也可以拥有白领金领那样的基础保险保障,他们只希望在完工时可以顺利的把工钱全部结算完,好开心安心的回家就好。

农民工没有太多的选择,哪怕是不能按月发工资也能忍受的了,哪怕是吃着萝卜白菜睡着地板也是开心的,因为他们每天能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了一张张的钞票,可以看到带着钱回家时家人的开心欢笑。

他们有时候也很无奈,明明在当初说好完工时就可以全款结算工资时,却发现到了结算当日老板不见了,带班不见了,留下一群投诉无门的农民工,在那进而傻傻的痴痴的等待着有一天老板良心发现可以把工钱给他们。

他们选择维权又不招人待见,远道而来的他们根本在当地无法得到相应公平的待遇;他们选择举牌讨薪,也是无济于事,谁又能为这些受害者撑腰作主。他们只能是期盼希望的曙光能够出现,好照亮他们回家的路。

突如其来的意外总是难以预料的,就在那个农民工意外的身亡不几日里,在不远的另一个地方又传来一个健康的青年意外突发脑出血的事例。

又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塌了,远在千里之外打工的妹妹接到通知,在第一时间赶往哥哥的工作所在地。三五日便花去了十几万的医疗费用,这让一个一年只能挣回三五万的家庭是雪上加霜。妹妹在网上发着求助通告,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力量的救助,她不想失去亲爱的哥哥,父母不能失去唯一的儿子,幼小的侄女不能失去敬爱的爸爸。

生命有时候太脆弱了,稍有不慎就让家庭陷入了灾难之中。生命有时候太卑贱了,卑贱到随时都要承受无法承受的痛。

3

一段短小的视频,一个人性的暴露。

马路上,斑马线中,没有红绿灯。一个女生试图穿过马路到对面去,左顾右盼着往来的车流,小心翼翼的寻找着安全的间隙。百密终有一疏,顾得了前边顾不了后边,就在女生望着眼前的车躲闪着身子时,突然从背后飞奔过来一辆车把女生直接撞倒,短暂的停留司机并未下车查看,而是一脚油门扬长而去。

女生倒下了,从他身边往来了几个过路的人和车辆,并没有一个人停下来看看女生怎么样,有没有生命危险,甚至于连拨叫下120都没有。

女生倒在那里,与陌生的路人没有多大的关系。反正又不是自己的亲人,选择无视也许是最好的办法,或许会有某个人会出来求助呢。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一起看看躺在地上的女生,一步步的离去。

漠视是现代人的恐怖,我不害人但也不救人。“因为有太多的无关,也许会摊上一个坏事,这不应该我来管,又不是我的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女生期间曾艰难的抬起上半身,看着眼前来去匆匆的人群,似乎想要向他们求救,可是没有人搭理女生。女生无奈的又倒下了,然而更加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从女生背后又飞奔过来一辆车,直接从女生身体上压过去,这一下,女生不再动了,更加安静的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

如果往来的行人能够伸出一把援助之手,也许能够拯救一个年轻的生命;如果撞他的车主能够有良心的下车看一眼,送他去医院,也许不会遭到路人的漠视和第二辆的的碾压。

生命没有如果,如果有来生,别让生命太卑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