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系列(九)

宋代文化的兴盛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茶文化大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

1.皇宫及上层社会饮茶盛行,茶仪礼制形成

    宋代贡茶工艺的不断发展以及皇帝和上层人士的投入,已取代了唐代由茶人与僧人领导茶文化发展的局面。

      宋代饮茶之风在皇宫及上层社会非常盛行,特别是上层社会嗜茶成风,王公贵族经常举行茶宴。宋太祖赵匡胤是位嗜茶之士,在宫廷中设立茶事关。此时,宫廷用茶已分等级,茶仪礼制形成。

      宋时皇帝常在得到贡茶后举行茶宴招待群臣,以示恩宠:而赐茶也成皇帝笼络大臣、怀亲族的重要手段,还作为回赠的礼品赐给国外使节。

        宋徽宗赵佶对茶进行深入研究,写成茶叶著《大观茶论》一书。全书共二十篇,对北宋时蒸青团茶的产地、采制、烹试、品质、斗茶风尚等均有详细记述,其中“点茶”一篇,见解精辟,论述深刻

2.在文人中出现了专业品茶社团

      宋代在文人中出现了专业品茶社团,有官员组成的“汤社”、佛教徒的“千人社”等。

3.下层社会茶文化生机勃勃

      宋代,在下层社会,茶文化更是生机勃勃。有人迁徙,邻里要“献茶”:有客来,要敬“元宝茶”:订婚时要“下茶”;结婚时要“定茶”:同房时要“合茶”。民间斗茶风起,带来了采制烹点的一系列变化,茶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4.都市茶馆文化非常发达

    宋代饮茶风气的兴盛还反映在都市里的茶馆文化非常发达。

    茶馆早在唐代就已出现到,到了宋代更为兴盛,茶馆环境布置幽雅、茶具精美、茶叶品类众多,馆内乐声悠扬。具有浓厚氧围,不但普通百姓喜欢上茶馆,就是文人学士也爱在茶馆品茶会友、吟诗作画

5.茶文化在文化艺术方面成就突出

宋代的诗人嗜茶,咏茶的也特别多,几乎所有的诗都写过咏茶的诗歌,著名的大诗人欧阳修、梅尧臣、苏轼、范仲淹、黄庭坚、陆游、杨万里、朱熹等都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咏茶诗,宋代最有名的茶诗,要算范仲淹的《和章眠从事斗茶歌》,简称《斗茶歌》,全面细致生写了宋人崇尚斗茶的盛况。宋代的画家们也绘了许多反映茶事的绘画作品,如《清明上河图》中就有反映当时首都汴京临河的茶馆景象。

6.琴棋书画融入茶事之中

宋代的文人们还将琴棋书画都融进茶事之中,“士大夫以儒雅相尚,若评书、品画、焚香、弹琴、选石等事无一不精”(《长物志跋》),经常“弹琴阅古画,煮茗仍有期(梅尧臣诗句),“看画烹茶每醉饱,还家闭门孔寂历”(张耒诗句),“入夜茶瓯苦上眉,眼花推落石床棋”(谢翱诗句)…这大大提高了代茶事的文化品位,也是宋代茶文化成熟的标志。

【传说典故】                                        茶墨结缘传美谈                                                有一天,苏东坡,司马光等一批文人墨客斗茶取乐,苏东坡的自茶取胜,免不了乐滋的,当时茶汤尚白,司马光便有意难为他,笑着说“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轻,茶欲新,墨欲陈,君何以同时爱此二物?”                            苏东坡想了想,从容回答说:”奇茶妙墨俱香,公以为然否?”                    司马光问得妙,苏东坡答得巧,众皆称善。此事传为千古美谈

7.宋代斗茶盛行

斗茶在唐代就已开始,到了宋代,制茶技术更加讲究,精益求精,为了评比茶质的优劣和点茶技艺的高低,宋代盛行“斗茶”。

宋代斗茶实际上就是茶艺比赛,有两条具体标准:一是斗色,看茶汤表面的色泽和均匀程度,鲜白者为胜:二是斗水痕,看茶盏内的汤花与盏内壁直接接触处有无水痕,水痕少为胜。

斗茶时所用的茶盏是黑色,它更容易衬托出茶汤的白色,也更容易看出茶盏上是否有水痕。因此,当时福建生产的黑釉茶盏最受欢迎。

关于宋朝的五大名窑,会在茶具知识上讲述。

宋代的茶文化通过以上七点,讲述讲述完毕,下节讲明清茶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学家对于宋朝的评价两极分化 你想穿越到哪个朝代?在关于理想世界乐此不彼的追问,更多的答案是宋朝。原因很简单,宋朝...
    茶美学阅读 1,646评论 0 19
  • "斗茶",亦称"茗战",即比赛茶叶质量的好坏,始创于唐末福建茶区民间。其技巧性强,趣味性浓,从中可以找到一种精神上...
    青茶禅心阅读 859评论 0 2
  • 《送》 小莲初上送荷香; 琵琶轻弹破碧云。
    自命飞皇Yoes阅读 392评论 0 1
  • 记得小时候常常对妈妈说,我长大了也要当老师,妈妈笑着说,好好加油妈妈相信你一定行的;记得初中时和我那个关...
    衔觞赋诗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