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美学 | 大宋茶事

汉学家对于宋朝的评价两极分化

你想穿越到哪个朝代?在关于理想世界乐此不彼的追问,更多的答案是宋朝。原因很简单,宋朝并重理想与现实、大雅与大俗,是最适合生活的朝代。

谈起宋朝,通常有一种爱恨交加的感觉。关于宋朝的评价形成两极分化的现象,最典型的是我们的教科书上常说宋代是个“积贫积弱”的时期,但是另一部分汉学家们认为,尽管从军事威力和势力范围来衡量,宋朝是个虚弱的朝代,但就经济和社会繁荣程度而言,宋朝确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人文精神、最有教养、最有思想的朝代之一。


一幅风俗画呈现北宋汴京市井生活的繁荣

有一幅画曾在北京故宫展出,引发了史无前例的观看热潮,连策展方都没想到,每天会有那么多人顶着烈日排队6个小时,大多数人都是为了亲眼目睹一下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图》,今人对宋朝的好奇和追慕可见一斑。


翻开《清明上河图》,一幅最直观的宋朝生活图景呈现眼前。它堪称北宋社会的“百科全图”,街道交错纵横,民居鳞次栉比,商铺百肆杂陈,商旅云集,车水马龙,徐徐展开了12世纪初北宋都城汴京(今河南开

封)清明时节繁盛的市井风俗。《清明上河图》还有描绘临河边简易小茶肆…为了使顾客日夕流连,乐而忘返,茶肆均大加修饰,挂名人字画,插四时鲜花,安顿奇松,放置异桧,环境非常优雅,许多有身份的子弟常常在这样的茶肆,习乐器或唱叫之类,派头十足。


唐代与宋代市井生活的不同

从唐到宋都市景观的明显变化,最鲜明地反映了这一趋势。唐代长安城坊格局井然,“坊”是居住区,四周有围墙,有两门或四门供人进出。一般人不准凿墙开设私门,也不准朝着大街开设店铺;“市”是交易区,日中击鼓二百下开市,日落前击钲三百下散市。宋代都城开封和临安则废除了坊市分割,允许面向大街开店,与民居混杂毗邻。宋太祖把宵禁开始时间推迟到凌晨一点,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之后完全取消,出现了通宵达旦的现象。

宋代街坊的繁荣景象除了在《清明上河图》有体现,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南宋的《梦粱录》)也有详细描写。


汴京的市井生活(汴京,今河南开封)

我们都知道,北宋的汴京是河南开封历史上最为辉煌耀眼的时期,经济繁荣,富甲天下,人口过百万,风景旖旎,城郭气势恢弘,不仅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

当时开封的主干道御街,有砖石镶嵌的御沟,沟里注满河水,种植莲、荷,御沟岸边种植桃、李、梨、杏等多种果树,不同的花错杂开放,春夏之间,远远望去犹如锦绣一般。城外也有好去处,附近都是园圃,百里之内没有闲置的地方。那些园林亭榭,都准许游人进入赏春。每年过完元宵节,天气转暖,春色遍布郊野的时候,开封的市民们就陆续出门:仕女们的车轮缓缓碾过草地,马儿欢快地长嘶。举目四望,秋千上都是仕女欢笑,草地上是男儿蹴鞠。即使是刮风下雨,游人也不断,几乎没有一天是空闲的。除了外出踏春赏花,开封人也买花放在家里,有卖花人用马头竹篮依次铺排,有牡丹、芍药、棣棠、木香等各种名花。

宋代的瓦舍勾栏

提到宋代的街坊集市繁荣景象就不得不提瓦舍了,它又称瓦市、瓦肆,瓦舍之内,设立勾栏、乐棚,是宋代街坊集市文化消费好去处,勾栏中日夜表演杂剧及讲史、傀儡戏、影戏、杂技等节目,市民们看得兴高采烈,瓦舍中又有货药、卖卦、叫卖旧衣服、赌博、饮食、剃剪、纸画令曲之类,煞是热闹。甚至在不远处有罪犯判决,百姓们一边看演出,一边看宣判。狂欢要从白天到黑夜,不管冬夏,无论风雨,瓦舍勾栏天天有演出,日日如是;汴京的百姓在这里消遣时光,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宋代的茶馆、茶楼

繁荣的市井生活,当然少不了茶。宋都城的大街小巷,到处是茶肆林立,时称茶坊、茶肆、茶房、茶屋、茗坊等。有专供仕女夜游吃茶的茶坊,还有商贩、劳动人民拂晓前进行交易的早市茶坊,这种茶坊实际上是一种边喝茶边做买卖的场所。汴京更多的茶馆则是从早开到晚,直到夜市结束才关门的全天候茶坊。

茶坊根据顾客和档次不同分作几类:士大夫阶层经常聚会的茶坊称车儿茶肆、将检阅茶肆等,商人谈交易的场所叫“市头”,还有妓院所开的茶坊,叫花茶坊、水茶坊。

另外,在酒、面食店等饮食店铺还普遍设茶。在酒店里,顾客登门,便有人“提瓶献茶”,称作点花茶。这部分开支叫做“分茶钱”。

两宋时期茶文化进入鼎盛时期

茶在唐代以前更多只是上层阶级的人在享受,而到了宋代,品饮之雅上自皇帝,下至民众,举国皆崇,前面我们提到宋代市井生活在道路通衢、瓦子勾栏,有说书的、杂耍的、讲史的,也有街头的饮茶活动。茶饮到此时,已趋于平民化、世俗化,同时也进入鼎盛时期,我们常说““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可以说中国茶文化发展在这时候已堪称精绝,上升到无所不臻的至高境界,且为当时乃至今日的优雅生活注入了情趣。宋代茶已成国饮。


宋瓷

今天的人们对宋朝器物的追慕,固然有物以稀为贵的心态,更多则是对那个的黄金年代所呈现的精神世界的向往。宋人的生活虽时有动荡,但他们的内心始终有所追求,注重个人的生活品质和修养。宋人从这些本来属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提炼出高雅的情趣,并且因此为后世奠定了风雅的基调。

被后世推崇的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代表了宋代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宋代瓷器的造型简洁、流畅,没什么装饰,也不强调色彩,一般都是单色釉,沉静、简淡。在我看来,正象征了传统士大夫的精神操守,跟当代艺术所强调的简约也不谋而合。

斗茶瓷器——建盏

从陶瓷史上看,宋代是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陶瓷美学达到一个新的境界。黑瓷茶具鼎盛于宋,这是因为自宋代开始,饮茶方法已由唐时的煎茶法逐渐改变为点茶法,而宋代流行的斗茶,常用一种小型的碗,敞口,小足,厚壁的茶盏作为斗茶器具。黑盏是其中最名贵的茶盏,这是因为宋人斗茶要求茶色白,制茶时要专门把茶汁都挤掉,这样就宜黑盏了。黑盏白汤,看上去历历分明,斗茶效果才明显。斗茶为黑瓷茶具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黑瓷茶盏

所以宋代的黑瓷茶盏,成了瓷器茶具中最大品种。建盏配方独特,在烧制过程中使釉面呈现兔毫条纹、鹧鸪斑点、日曜斑点,增加斗茶的情趣。而宋时的盏托制作也比唐代更为精细。茶盏托口高起,托延多做花瓣形,托底中空以便盏足插入。

宋人茶盏在径山寺被日本僧人带回国后,一直被视为珍贵无比的“唐物”而受到崇拜,直至今天。明代开始,由于“烹点”之法与宋代不同,黑瓷建盏终于式微,基本完成实用功能的历史使命,而作为审美器物永恒地存在于现实生活当中。


建溪官茶天下绝

提起斗茶的建盏,我们不得不提在中国贡茶史上独领风骚数百年,连北宋皇帝赵佶都称赞“名冠天下”的建茶(产于福建闽北,其茶类有绿茶、白茶、乌龙茶、红茶等四大类)。对茶稍微有研究的朋友会知道武夷岩茶、正山小种、 福鼎白茶等福建一带的茶叶,这些茶在当时统一被称为“建茶”。

正如蒙顶山茶贡于唐代,建茶亦贡于宋代.但它更宽泛,更包容。帝王将相点茶,贩夫走卒斗茶,皆以建茶为乐事。建茶之韵弥漫了整个大宋王朝。名声鹊起,冠绝天下。

宋代建茶的生产的发展和制茶技术的卓著达到颠峰,贡焙因进御所享,被称为“北苑贡茶”,主要进贡龙团凤饼,其茶叶采制精益求精,建茶名声越来越大,以至后来成为中国团茶、饼茶制作的主要技术中心(今福建建瓯)北苑凤凰山一带。

龙团凤饼

当时建茶通常制作成饼茶。古人把采来的茶叶先在蒸笼上蒸,再放入石臼中捣乱,然后放在模中拍压成一定形状,烘培干燥后,在茶饼中钻一个洞,穿挂成串,包装好就是饼茶成品了。

但北苑贡茶龙团凤饼的制作非常讲究,要在日出之前就上山采茶,为的是趁着有露水时,采下鲜嫩的芽叶。采回的茶叶要经过仔细挑选,有病虫害的、芽不壮、叶不全的一概剔除。经过蒸茶、洗茶、榨去多余的苦味茶汁,搓揉压榨数次之后,加泉水研茶,在龙凤模中压紧造型,再经细火慢烤烘焙至干。为了表面光滑好看,将烘干的饼茶,快速过一下热水。表面颜色、光滑程度达到要求后晾干,最后装进锦盒才算完成。

龙凤饼团,名冠天下

北苑贡茶的标志性纹饰是龙和凤,所以称作“龙团凤饼”。一般民用团饼茶不能使用龙凤图案,进贡者为了讨得皇上的欢心,不断求新求异,花样翻新,进贡皇室的龙团凤饼的名称也层出不穷。

宋代龙凤饼茶的制造,在历史上可以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难怪宋徽宗在其撰写的《大观茶论》中炫耀“龙凤饼团,名冠天下”。


茶叶趋向平民化

宋代茶叶的产区和产量比唐代都有很大增长,而且社会饮茶者众多,饮茶者不仅要求茶叶价格低廉,而且希望煮饮方便。那时团饼茶制作虽精,可是工艺繁琐,煮饮也比较费事。

宋代处于我国茶类生产由团茶、饼茶向散茶过度的阶段,当时的淮南、荆湖、湖北和江南一带,已大量出产散茶,特别是宜兴一带的阳羡茶,自罢贡以后就开始生产散茶。茶叶从“朱门”走向“柴户”,当时的散茶多流行于底层阶级。

建茶的兴起的原因

宋代的“建茶”的崛起,贡焙从顾渚改置建安和闽南、岭南。除“建茶”的质量好坏,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气候变化,浙江江苏一带春茶迟于建安茶叶,发芽比较迟,不能保证贡茶在清明前到达汴京(河南开封),而建安的茶叶发芽较早,比江南一带更早上贡到宫廷。

渐渐的宋代建安茶区的北苑小龙凤团茶代替了顾渚的紫笋贡茶,名声远扬。后来“建茶”制法成为中国团茶、饼茶的主要制作技术,建溪北苑贡茶因此名垂千史。

建瓯茶事六绝:建安斗茶、建盏茶具、凤山茶神、建瓯茶业、建茶诗文、建溪官茶天下绝。


宋代斗茶

就连宋朝茶事中流行的“斗茶”也是始创于福建建州茶乡,它是一种茶叶质量优劣的品评和鉴别,斗茶的参加者都是饮茶爱好者自由组合,多的十几人,少的五六人,斗茶时,还有不少看热闹的街坊邻舍。如在茶店斗,则附近店铺的老板或伙计都会轮流去凑热闹,特别是当时在场欲购茶的顾客,更是一睹为快,斗茶内容大致包括以下三方面:斗茶品、行茶令、茶百戏。“斗”出来的上品茶便是“官茶”。

始于唐代,到了宋代越来越普遍,已经发展成为民间的一项比茶叶品质、斗烹制技巧、极富趣味性的竞技活动。有人认为斗茶是中国古代茶艺的最高表现方式,上至达官贵人、文人墨客,下到平民百姓,莫不热衷于斗茶。斗茶多选在清明节期间,因此时新茶初出,最适合参斗。

宋代斗茶盛行原因

宋代斗茶盛行,与宋徽宗赵佶好茶有很大关系,并以福建建安产的北苑茶为贵。达官贵人为了挣得天子欢心,在北苑茶见新时,便各自献出先春绝品,在林下斗茶,个个神情专注,气宇轩昂。

斗茶首重选茶及碾末,也注重水的选择。斗茶的用具或是金镂玉雕的,或者官窑产的名瓷,讲究非凡。最后以茶的色、香、味决出高低。斗茶的胜负非同小可,胜若登仙。一场斗茶,犹如今日一场球赛或者棋战,广为观众所关注。


精通茶道的宋徽宗

有些人可能对宋朝的第八任皇帝宋徽宗赵佶不太熟悉,赵佶这个人如果说治国建业,他算是一位昏君,不过他却是一个天生的艺术家。宋徽宗非常器重文人,他本人也非常懂书画,创制瘦金体,花鸟人物画得精美无比;懂园林设计,在汴京开封大建园林,建材选了最具艺术空灵想象的太湖石,不惜劳民伤财,到太湖里打捞,还要一路运到汴京,想来那工程不是一般人能完成的。

讲饮茶之道,他也是第一流的玩家兼专家,可与陆羽、蔡襄并列,身为皇帝,他当然可以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贡茶,有条件审视各种名茶的品相与滋味,同时还参与实践,要求御茶苑制作精品茶团,大玩皇帝尊口的品位技艺。

宋徽宗对贡茶的影响

宋徽宗在位的时候,武夷山北苑的御茶园不能再囿于传统上贡的龙凤团茶,必须跟着皇帝的心思变花样,以悦龙心,至少精制了几十种贡茶,让这位不世出的艺术皇帝来玩赏:白茶、龙园胜雪、御苑玉芽、万寿龙芽……等等。

宋徽宗还著作一部茶论——《大观茶论》。在中国历史上以皇帝身份撰写的茶叶著作,恐怕是绝无仅有的。赵佶系一代亡国之君,虽无雄才大略治天下,却躬亲茶艺,乐此而不疲,为后代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茶文化史料。

宋代,文人的时代,茶的时代

宋代被称为古往今来读书人最好过的时代,后人统计说,宋代没有一个文人被杀过。崇文轻武造就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文人盛世,也带来了茶叶的全面繁荣,许多朝廷官员、文人雅士用诗文歌颂茶事,仕途坎坷的文人就更离不开茶了。


醉翁也爱茶(欧阳修号为醉翁)

欧阳修为政的近40年间,仕途坎坷,浮沉不定,但是与他一直相伴的就是诗书和饮茶。饮茶是欧阳修的一生癖好,宋仁宗曾赏赐一块"小龙团茶"给他。他对皇帝赏赐的这块"小龙团茶"十分珍惜,正如他诗中写的"手持心爱不欲碾",舍不得饮用。好几年之后他还兴奋地称:"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可见欧阳修是多么爱茶。

他甚至提出提出了品茶需“五美”俱全,才能达到“真物有真赏”的境界,所谓“五美”即是茶新、水甘、器洁、天朗和客嘉,这“五美”可以具体分为三部分:自然条件(天朗、水甘、茶新),茶具(器洁)和品茗者(客嘉)。假如这三者中有一样达不到要求,喝茶就完全没有必要。

东坡爱茶

宋代朝廷官员也不乏爱茶之人,苏东坡就是其中一个,您可否听过一句诗:““从来佳茗似佳人”。这是苏东坡把茶比作美女来品赏,在他看来,能吃到上好的茶,就如邂逅一位佳人一样赏心悦目。

东坡在做翰林学士时,曾得到太皇太后赏赐的名茶“密云龙”,这茶为福建特产,仅供皇帝和皇太后专用。他将这种名茶珍藏起来,惟有最得意的门生来到家中,才舍得拿出来要让门生亲眼看他拆封,一同共享。东坡说喝了这茶之后顿觉两腋生风浑身凉爽,仿佛进入仙境。

仕途沉浮,只有茶如故

东坡不只是烹茶、品茶是个行家里手,他一生被贬谪多次,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也为东坡提供了品尝天下名茶的机会。他是个实践家还亲自栽种过茶。当年被贬黄州期间,亲自开垦荒地,亲自耕种,当起一名茶农来了。

我们都知道东坡是一位美食家,还给后人留下了“东坡肉”,而东坡对烹茶用具很讲究,也留下了“东坡壶”。他认为“铜腥铁涩不宜泉”,而最好用石烧水。东坡在宜兴时,还亲自设计了一种提梁式紫砂壶,烹茶审味,怡然自得,壶上题铭“松风竹炉,提壶相呼”。这种壶式命名为“东坡壶”。


文人的生活四雅

点茶、焚香、插花、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艺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此四艺者,透过嗅觉、味觉、触觉与视觉品味日常生活,将日常生活提升至艺术境界,且充实内在涵养与修为。这与现代人追求的生活美学与讲究个人品味的生活态度极为一致,亦与当今的东方美学主流意识不谋而合。

点茶中的茶百戏

宋代流行点茶法,将茶压辗成粉末后放入茶盏中以水注点,用力搅拌使茶水混合成乳状再饮用,日本抹茶道就是然自宋代的点茶。

受到宋徽宗和大臣、文人推崇的高雅文化影响,宋代当时还流行一种点茶游戏称为“分茶”,分茶又称“茶百戏”、“水丹青”。茶百戏就是在茶汤悬浮液表面注入透明的水或用茶勺搅动,使茶汤幻变出图案,对茶原料和技法的要求很高,表现力也极其丰富,适于表现各种山水花鸟图案。(仅用茶和水为原料,没有添加任何有颜色的物质,通过注汤使茶汤幻变图案)

边疆茶马贸易

鉴于茶马贸易的旺盛,宋代开始朝廷设茶马司,专门负责以茶叶交换周边各少数民族马匹的工作。马匹是重要的战备物资,北宋朝廷设置了茶马司便于朝廷控制各少数民族地区。同时,茶马贸易也促进了对少数民族的文化特别是茶文化的推广,并由此逐步产生了专供少数民族地区的茶叶——黑茶(边茶)。


宋代茶文化成就

①在宋代,全国范围内出产茶叶200多个品种。

②在“两宋”时期,先后有180多位诗人、词人用文章赞颂宋代贡茶,诗词达400篇。

③在皇帝带头下,宋代茶书的撰述也大大超过了唐人,超过30种,其中不少成了流传至今的经典。

④福建建州凤凰山北苑贡茶为皇家御茶,旷世奇茗也由此诞生,掀开了中国茶叶史上新的篇章。

⑤宋代的饮茶文化影响到日本、韩国等茶道的形成,日本承袭自中国宋代“抹茶道”。

⑥宋代的斗茶和“茶百戏”就是中国茶文化的传奇。

⑦鉴于茶马贸易的旺盛,宋代开始朝廷设茶马司。

⑧宋代茶坊生意兴隆的繁荣,除白天营业外,还设有早茶和夜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音君说茶! 开篇头条——政和白茶 茶的世界丰富多彩!白茶更是茶界的一朵仙葩!要了解政和茶首先要了解北苑茶。...
    茶音君阅读 3,920评论 2 20
  • 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冰微开。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新雷昨夜发何处?家家嬉笑穿云去。 露芽错落一番...
    悬剑问茶阅读 1,724评论 0 2
  • "斗茶",亦称"茗战",即比赛茶叶质量的好坏,始创于唐末福建茶区民间。其技巧性强,趣味性浓,从中可以找到一种精神上...
    青茶禅心阅读 859评论 0 2
  • 书,是知识的桥梁;是历史的见证! “读一本好书,就像在跟一个高尚的人谈话。 ” 书是...
    伶琅阅读 341评论 0 0
  •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中午吃了姐做的饭,她第一次尝试做的花甲味道还是很好的,就是辣的我下半身直流血。有点恐怖...
    辛德瑞拉_7d9e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