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BP工具——冲突管理工具LECSR模型

一、什么是冲突管理

冲突是指人们由于某种抵触或对立状况而感知到的不一致的差异。

感性(情绪)+理性(事情)

管理冲突的关键在于需要分两步,一是先处理心情,二是处理事件。如果把两步混在一起,或者跳过第一步、第一步做的不充分,都是应该避免的错误。

 二、什么是LECSR模型 

对于深陷冲突的团队,可以利用LECSR来进行冲突管理。

LECSR模型:倾听( Listen)、同理心( Empathize),澄清(Clarify),征得同意( Seek permission),解决(Reslove)。

1. Listen——倾听

当听到对方有和自已不同的观点时,不是去争辩,而是专注地听对方的主要观点。引导者要鼓励大家在别人表达一低,时不去打断对方。鼓励大家彼此对对方的想法能够有好奇心,可以这样调整:

  “嗯,你的想法挺有意思的,请再多解释一下”

  “我不确定我是否真的理解了你的意思,你能否再解释一下?

2.Empathize——同理心

即使我们不能同意对方的观点,但我们可以接受这就是观点,告诉对方自己能够体会对方的感受,例如

  “我不会指责你有那种感受,我能理解你的意思。”

  “我能体会到你的感受,如果是我,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3.Clarify——澄清

用更加清晰的语言与对方核对,确认自己对对方的表达有一个准确的理解 “让我试着用直接的语言复述,你的意思是…对吗?“我理解你要表达的意思是…+…“

4.Seek permission——征得同意

等对方的意思、担心、感受都清楚地被理解之后,征得对方的许可后,才开始表达自己的立场。例如:

  “现在,我能理解你要表达的意思,接下来我可以谈谈我个的想法吗?”

“现在,我想我可以谈一些之前你没有提到的想法。”

5.Reslove——解决

当彼此双方都被对方清楚地听到之后,就可以进入共同解向题的阶段了。

 三、LECSR模型的应用范围 

引导者需要在以下情况下对参加者的情绪进行疏导:

——有人在不接受其他人观点的情况下,强行要求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

——有人情绪激动、生气、陷入自我保护状态,彼此间掺杂了个人矛盾。有人出现负面的肢体语言,如目光瞪视、用手指着对方等。

——有人用讽刺、挖苦的语气评价对方。

——有人会讲“是的,但是”来否定对方,或者批评对方的观点。

——有人保持沉默,不卷入讨论中。有人非常生气,以至于影响了彼此关系。

当这些情况出现时,需要快速进行疏导。

 四、LECSR模型的应用注意事项 

1、放慢节奏

冲突处理者要叫停大家的争执,请大家放慢节奏,把大家的注意力再次聚在一起。冲突处理者可以说“请大家慢点讲,我都来不及记录了。”也可以说“请再重复一下你刚才讲的要点”。

2、保持完全的中立

冲突处理者不要支持某一方的观点、内心和外在表现定要保持中立,小心自己的肢体语言,肢体语言也会流露出偏向方而反对另一方。

3、留意自己的语言

不要用“争执”、“冲突”、“生气“这样的字眼这些词会把事情搞得更糟。保持沉着的状态,不要提高自己的声调、避免使用情绪激动的肢体语言。用同理心倾听,重复发言者的要点,并邀请他人重复所听到的。

4、自信、坚定

冲突处理者要像球场裁判那样坚定,坚持一次只有一个人发言,其他人处在听的状态。对于那些打断别人发言的人要予以止。在出现激烈争执的时候,引导者不要袖手旁观、不知所措,应实施干预。对于低效的讨论、无益的行为要进行干预。

冲突处理者要做的是温和记录关键要点。记录大家的要点,避免大家讨论发散。冲突处理者可以通过朗读记录把大家再状聚焦回来。


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篇

第一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通业务

第二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闻味道

第三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照镜子

第四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搭场子

“三力”模型

第五讲:“三力”模型——心力

第六讲:“三力”模型——脑力 

第七讲:“三力”模型——体力

阿里review

第八讲:阿里review——跨级review

第九讲:阿里review——个人review

第十讲:阿里review——群体review

阿里工具

阿里组织复盘——四步法

阿里政委的四大组织能力

HRBP“三字经”

HRBP“找定位”——角色认知

HRBP“建信任”——融入团队

HRBP“识痛点”——切入问题

HRBP“造土壤”——打造文化

思维篇

如何做一个有态度的HRBP

如何做一个有把控度的HRBP

HRBP实用思维方式

HRBP思考工具——ORID焦点呈现法

技巧篇

HRBP如何快速进入新团队

HRBP工具——GROWAY员工辅导模型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一)——低效会议与高效会议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二)——高效会议的基本流程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三)——引导高效虚拟会议

HRBP提问技巧篇

HRBP提问技巧——嵌入式提问与标签式提问

HRBP提问技巧——“苏格拉底”提问法

HRBP沟通技巧

HRBP沟通技巧——上堆下切法

HRBP沟通技巧——STAR原则

HRBP沟通工具——梅拉比安沟通模型

HRBP沟通技巧——SPIN销售提问法

HRBP沟通技巧——高效倾听与倾听技巧

HRBP沟通工具——批评的三明治法则

HRBP理解业务

HRBP如何了解业务——5P模型

HRBP如何了解业务——商业画布

HRBP如何了解企业战略——战略地图

HRBP如何做到懂业务——利益相关者分析

HRBP如何了解产品

HRBP如何与业务交互

HRBP工具——狩猎模型

HRBP“明需求”——GAPS模型

HRBP如何了解业务——洋葱模型(IPO)

 HRBP资料专注于提供HRBP专业知识 

 HR实名俱乐部出品 

 敬请关注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