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阳光

我的脑海里刻印着一幅画:清晨,初冬的田野,麦苗上覆了薄薄的白霜,河边田埂上静静地立着几株高大的杨树,它光秃的枝条使劲地伸向铺满彩霞的天空。太阳从遥远的地平线上慢慢升起,鲜红鲜红的,映着半边天。一位年轻的父亲推着木制独轮车,脚步轻盈地走在田边公路上,独轮车上坐着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

坐在车上的男孩就是我。47年前那个初冬的早上,父亲带着我去济南市区“八·一”礼堂的姑姑家,准备给爷爷、奶奶去运炭。那时候属于计划经济时代,买煤炭是需要凭煤票的。姑姑、姑父是有工作单位的人,他们每年都节省下一部分来,让父亲运回老家给爷爷、奶奶取暖用。

那年,父亲决定带上我一起去姑姑家。那是我第一次随父亲进城,开心极了。

天还没亮,父亲就开始忙活,他拿好袋子、绳子,又在独轮车上铺了一条棉褥。收拾妥当后,父亲用他的两只大手将我抱起放在独轮车上。担心我冷,又把褥子多余的部分盖在我腿上。然后躬身,挂上袢带就推车出了家门。

父亲边走边和我聊天,我右手紧紧抓着独轮车中间的横梁,不时地抬头瞅几眼天边的星星。父亲告诉我,那是启明星,天快亮的时候它就在东边出现。

从遥墙村到姑姑居住的八一礼堂,大约有七十多里的路程。感觉父亲推着我走了好久,太阳才冒了出来,漫天的霞光洒下,把我们父子都映红了。阳光驱散了田间的雾气,照在身上暖暖的。金色的阳光照在高大的父亲身上,我觉着他比平时更加的魁梧健壮,崇敬之情在我心里油然而生。

父亲是我们一家人的顶梁柱,他不善言辞,总是习惯于埋头做事。父亲关爱家里的每个人,他把每个人都装在心里,尤其是对爷爷奶奶更是特别的孝顺。虽说那时家庭成分高,生活条件不好,但用他的方式来表达对我们那份深沉的爱。父亲个子高、力气大,在村里干农活是把好手。为了挣钱补贴家用,他总是抢着干些别人不愿意干的力气活。比如推车步行到市区为生产队送草编网兜、草包或草苫子等,他都是当天一个往返。每次回家的时候,父亲还经常给我爷爷奶奶和我们兄妹三人买点好吃的。父亲说这次带我一起去市里,也是为了让我长点见识。

我坐久了感觉有点冷,父亲就让我下车跟着车子走一段。然后,他也随着我将脚步放慢,不一会儿,我身上就热乎乎的了,父亲就停下来再让我上车休息。

一路上,每到一个新奇的地方,父亲便给我讲讲那里的典故和传说。什么卧牛山是金牛洞里的金牛跑到这里变成的,韩信还在这里驻过兵;驴山上有块大石头,看起来非常像头小毛驴,所以就叫驴山了;还有华山脚下“三周华不住”的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

到剪子巷的时候,就已经过中午了。我饿了,父亲双手捧着一个热气腾腾的荷叶包走过来,很远我就闻到了包子的香喷喷的味道。父亲拿起一个肉包子,吹了吹递给我,我两只手接过来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我才发现,原来父亲买了两种包子,一种肉的一种素的。把肉包子都给我吃了,他自己只吃了素包子。

吃完饭,父亲拉起我的小手,沿着水汪汪的石板路,到了趵突泉公园。我第一次看到了那奔腾不息的三股水,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各式各样的菊花,第一次见到了泉池里的海豹。父亲看我玩得那么开心,他也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

第二天上午,我们到煤店去拉炭。车子装满煤后,父亲轻轻拍了拍车上的炭袋子,对我说:“咱们把炭给爷爷奶奶运回家,到了天再冷些时,我们就可以和他们一块暖和了,到时候再烤上几块地瓜,让你们兄妹仨美滋滋地吃个够。到过年的时候,我们就和爷爷奶奶围着炉子煮饺子......”听着父亲的话,我仿佛已经闻到了烤地瓜和水饺的香味了。

回来的时候,父亲也给我弄了一根绳子,拴在车子的前边,让我在有上坡的时候一起帮着拉车子。他仍就把独轮车的袢带在脖子上挂好,弯下腰紧握车把,用力气推着车子出发了。

初冬的天气已经冷起来了,小风吹到身上凉飕飕的。一路上父亲弓着身子抬着头,大步向前,他没有再像来时那样给我讲这讲那。过一段时间,父亲就抽下搭在颈上的毛巾擦拭头上的汗。手推车在煤炭的重压下,发出时断时续、吱吱呀呀的响声,就像一个老爷爷在唱着跑调的小曲。

可是一段时间后,我就走不动了,便一屁股蹲到地上说啥也不走了。父亲没办法,只好又重新整理车子上的煤袋。好久,他在车子的后半部硬是弄出了一点小空,正好能让我的小脸朝他坐着。这样一来,父亲推起车子来,就需要更加用力了。看着汗珠顺着父亲的脸颊慢慢淌下来,我也常常在他低头的时候,伸出小手去给他擦一下。父亲冲我笑笑,又抬头继续推车前行。

就这样,我在车上坐一段时间,再下来跟着父亲走一段时间。慢慢地,西边的太阳越来越低,也越来越大了。阳光从父亲的身后照过来,又像是给父亲罩上了一道金边。我笼罩在父亲的身影里,就像是被父亲那有力的臂膀,温暖的胸膛环绕起来。我越看父亲,越觉得他是那么地高大。

这温馨的一幕,永永远远地定格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从那一刻起,在我小小的心里,父亲已经成为了我永远的太阳。无论何时何地,他那慈祥的光,他那如山的爱,环绕着我,温暖着我。

岁月在流逝,那早冬的朝阳,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清晰。

2021年8月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