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败者不乱

善败者不乱,“善败”这个头衔,人们总是不太乐意接受的。

然而,"善败者不乱"却是一个好词。善于在劣势下作战而不慌乱,这不是很有大将风度么?能够经受得住失败而不浮躁,不是很有素养么?顺风仗是好打的,逆风仗就难了,打仗不可能不吃败仗的,在败势下沉着冷静,就可能反败为胜。这还不同于视死如归,满不在乎,还要想出办法来。下面我们由一盘棋局来看一看所谓的“善败者不乱”。

似围非围,邵震中故布疑阵

1981年中日围棋新秀对抗赛,前三轮中国选手均输给了日本,第四轮由中国邵震中执白对日本神田英五段。

在前三轮失利的情况下,如果第四轮再输,则中国就有一败到底的趋势。第五轮马晓春虽强,但他的对手是棋力高超的山城宏七段,因而这第四关必须牢牢守住。此刻,无论谁上场,都会觉得肩上担子很重。

然而,邵震中却不这么想。他明白,越是这样想,棋就越难下,他需要想的是:此刻,自己的对手又在想些什么呢?

对局开始,邵震中看了对手一眼,心中有底了。原来神田虽有一点自以为是又有一点紧张,因为这盘他是黑子,把握应该大些,可是,万一输了呢?

既然如此,邵震中决定采用大模样作战。大模样作战,不是邵震中的擅长,可是大模样有一个特点,就是只要牙关一松,手一发软,出入就特别大。大模样作战,双方都看不清楚胜负,必须不怕冒风险。

战局便如图1那样展开。

图1

当黑25搜根的时候,白及时占领了26的要点,使右方形成一块完整的模样。黑27继续攻击,白28压是先手,十分痛快。白30一看便是想下的好点,于是,双方一口气走到了黑35。

此时,邵震中看出问题来了,上方的白子当然不能逃,付出的代价必须由扩大右边的模样来补偿。可是,下一手棋应当补在那里呢?

原来,在走30之时,应当按图2那样下。

图2

可惜当时因为28压的痛快,随手便30飞出。既然下到了34,那么,在图1中的A位飞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显得意图连贯。而且这里的的确确是好点。如果不下这里,便意味着自30以下方案的失败。

不过,邵震中却不是这样思考问题的,他把前因后果都丢开了,只把他看成一道试题:“在当今的情况下应该下在那里”?

如果在A位飞,夺取制高点,无异于逼黑打入右边白阵,而这片白阵是自己的大本营,一旦被破,全盘无处可取得相应的补偿,对方只要一味逃孤,就可取得优势,这样的仗不能打。

当务之急是守住右边,可是,由于丢失了上方A位的好点,稳当地围空是不可能取得局势平衡的,必须多围一点,于是,目光便注视到图3中白1这个点上。

图3

图3是白走1位后的变化图。这样围,自然是担风险的。可是,对手得到A位绝好点之后,必然会有优势心理,这时一定不会穷凶极恶地冒风险。只要稍一犹豫,被自己再补一手,敞着口的空地就变收住口的空了,白1就是最生动的好地方。

白1围,将2位好点让给黑方,白3在角上碰入,在这里是可以活出一块的。但白5看错了棋,忽略了黑8这步好手,在上边白还是没有多大手段,只得从9-17逃出几个子来。

这时,只要黑在A位碰,顺序走到F,黑棋就顺利将白空压缩了,黑棋仍是先手。

然而,值此紧要关头,黑棋却走了18这一缓手。将先手拱手让给了白方。

白方机敏的按图4那样围起右边的空。

图4

白1,3先将左下走定,消解了黑在A位顶的下法,正是时候,接着回手在5位补。这步棋按照常规是应该在A位补的,可是,此刻被黑B位跳,白很难应。同时白局势并不乐观,能围一路就多围一路。这手破格的棋,邵震中预感到这盘棋可以赢了。

其实,以后的变化任是十分复杂,甚至惊险万分的,但邵震中确实赢了。

这盘棋,邵震中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复盘来看,当时的神田确实优势意识很浓,他不愿冒险,甚至没有往打进白空这方面多想。

追着邵震中的思路,就能发现,他的好运气是凭自己的本领争来的。在受了挫折之后冷静对待,而且拿出可行的办法来,而不是盲目地以求一逞,这便是棋经上所说的“善败者不乱”。

下棋,走错是难免的,水平越高错着越少,原因在于高手耳聪目明。可是,高手有时也会犯糊涂,怎样诱发对方的糊涂心思,无疑是一项高超的艺术。

常下棋的人都知道,实力相当的持久战是难打的,优势的棋拿不来心里很难受,一旦对方丧失了信心,随手而下起来,那真是浑身畅快,难免大喘一口气。利用好这种心理,在对方稍一松劲的时候,突发强手,扭转局势,那么当初那些“随手棋”又都不是真的随手棋了。这种临危不乱,沉着应付的本领,是从失败中学来的,正是“善败者不乱”的本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并非所有关系都涉及暴力或必要性:因果关系通常与身体动作有关且影响物质实质。例如,闪电击中一所房子,房子会着火且...
    张添雅阅读 114评论 0 1
  • 好。 再回顧一下, 梭羅筆下 這個沙,沙流的生命之旅阿。 春天來了, 這個沙層呢, 化凍了, thawing sa...
    演維阅读 325评论 0 0
  • 暑假,暑假,暑假要来了。说起暑假,难免就是勾起阳光与海滩。我突然想起《欢乐颂2》一开始的那些画面和音乐。 让我好好...
    琳小袁阅读 213评论 4 2
  • 【今日三只青蛙】 早睡早起 读书、听录音各半小时 OmniFocus 检视 【易效能90天目标】 每天早睡早起! ...
    D6_李晓红Dorothy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