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惊艳火烧云,伊人一地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刚教到《火烧云》,台风“泰利”就来助威,风起云涌之际,天上更是瑰丽无比,火烧云刷了屏。

“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极多”,每回教到火烧云,文中语句脱口而出,我爱极了萧红的文字,平淡无奇的火烧云经她笔下描绘,颜色富丽,形状多变,她创造了很多颜色词:葡萄灰、梨黄、茄子紫……看看这些颜色就想吃,描摹如此细微,又比较好模仿,比如我出示一朵玫瑰花,学生就马上说出“玫瑰红”,我出示“橙子”,学生马上造出“橙红”。

萧红把我们熟视无睹的景物写得如此精准和富有节奏感,朗朗上口,以致每次教这篇略读课文我都详细的教,不愿轻易放过。

萧红是天才,不过短短的31年光阴,为我们留下光辉的篇章,如火烧云那样燃烧了大半个文坛和大半个世纪,仅人教版的小学语文课程就收录她两篇文章,另一篇是《祖父的园子》。

曾经介绍学生看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民国时期出了很多大师,鲁迅、茅盾、张爱玲等,萧红算其中一位吧。

自由共道文人笔,最是文人不自由。

萧红一生经历坎坷,但她心中最大的理想就是写作。可她却走完最不自由的一生。

萧红生在东北一个封建地主家庭,母亲早逝,父亲是个校长,一心想着往上爬,对萧红冷漠。幸好祖父非常喜欢这个孙女,带她到后花园拔草浇菜,给她孤寂的童年注入温情。萧红在香港因庸医误诊,错切喉管,临死对探望她的朋友写下: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萧红的悲剧既是她遇人不淑造成,更是她自己的草率随意造成的。

前段时间《我的前半生》风糜,随之而来段子不断,最常见的是:贺涵只应天上有,世上遍地是白光。反观萧红,一生经历过五个男人,都是“白光”式的寡情男子。

萧红为逃婚离开呼兰县北上北平投靠表哥陆振舜,与有妻儿的表哥同居,后迫于双方家长的切断经济威胁,表哥丢下萧红回归家庭。

没有经济来源的萧红不得已回到原生家庭,答应与汪恩甲完婚。

做出离经叛道之举的萧红得不到汪家谅解,大伯哥一纸休书替弟弟了断了这门亲事,心有不甘的萧红递交状纸要打这门官司,没想到未婚夫汪恩甲懦弱,临阵倒戈,承认是自己要求解除婚约。

此时,萧红应该看清汪恩甲的真面目,远离此人,令人惊讶的是她在和家庭闹矛盾的时候居然跑路投奔远在哈尔滨教书的汪恩甲,并且同居怀孕,让人不得不对萧红的情商表示怀疑。果然,汪恩甲的行为又一次证实了人渣是怎样炼成的,他把萧红当作人质留在欠债的宾馆,自己逃之夭夭。

红颜薄命,空负才情。萧红发出求救信向《国际协报》寻求帮助,报社派出了青年作家萧军英雄救美。感谢哈尔滨那场百年不遇的大水,让萧军英雄救美的计划圆满收官。不可否到一,萧军的鼓励激发了萧红最大的才情,让她写出了《生死场》,名震文坛。后世评论更称为萧红“民国四大才女”之一。

然有些人只能同患难,不能共富贵,摆脱了经济窘困的两萧争吵不断,为缓和关系,萧红在鲁迅资助下前往日本散心。没几个月,鲁迅去世,萧军在给鲁迅先生治丧期间和他们的共同朋友许粤华擦出火花并同居。心灰意冷的萧红提早从日本回来,淡淡地说:三郎,我们分手吧。

真正和萧红举行婚礼的是端木蕻良。可惜这个男人也不是贺涵。由于战争,武汉告急,大家都急着逃到重庆去,当时只求到一张船票,端木毫不犹豫的丢下妻子萧红独自一人逃难去。

后来两人移居香港后,兵荒马乱,萧红病重住下临时救护站,端木蕻良照顾几天之后有溜之大吉,把萧红像包袱一样丢掉。

我想不同时代的亦舒和萧红如果能隔空对望,亦舒会如何劝解萧红?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把命运之舵交给别人掌管,倚靠别人,从一开始就输了。对自己不自信的人生,结局好不到哪里去。

萧红是爱情的失败者,却是文坛的成功者,她为后世留下了文学的经典。

一部《呼兰河传》,茅盾称它是“一篇叙述诗,一副多彩的风图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每当捧起《呼兰河传》,仿佛穿越到已逝去的烂漫的童年时代,“玩累了,就在房子底下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不用枕头,不用席子,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着了。”

如今,抬头看看火烧云,我仿佛又一次走进了萧红童年的呼兰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