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就应该请吃饭吗?

人情社会

请客吃饭是个永恒的话题

“xxx就应该请吃饭”

似乎也变成了一种固定的

“讨饭模式”


比如

挣得多就应该请吃饭




毕业后留在北京

跑单陪酒到胃出血

终于赚了点老婆本

一年春节几个高中同学说聚餐

飞机转大巴到家已是晚8点

马不停蹄的赶去聚餐点

结果餐桌上只剩渣了……渣……

还来不及尴了个尬

一群人就起哄:“买单的来了”

“哥们儿北京混的可以呀,这顿你不请不够意思哦!”

“我们一年怕挣不到你一个月的零头,你不请谁请……”

最后在一口菜没吃一口水没喝的情况下买了一群人的单

自此以后 所谓的同学聚会都不再出现

并慢慢淡出了那个圈子


@自得其乐者




家里条件不好

一入大学就找了勤工俭学的渠道

第一次室友聚餐 本来不想去

后来说要增进感情 又说AA所以去了

一顿饭吃下来100多

让我先垫付之后再A给我 我也垫了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都假装没有这茬!

我问起来 人都说

“你挣那么多,请我们吃顿饭怎么了?”

我一个月生活费才500

你们吃一顿花我100多

你说怎么了!


@晴空一鹤





哥哥是在编公务员

我是刚毕业在私立学校实习的老师

跟哥嫂出去吃夜宵

哥正准备起身买单

被嫂子拉住了

嫂子说:

“你妹在私立学校,挣得肯定比你多,让她请咯!”

我就呵呵 我特么不想说话


@Susan



拿了奖学金就应该请吃饭



这似乎已经成为大学的普遍现象

有新闻报道

有同学拿了国家奖学金

获奖后奖学金还没发

就请了二十几个师兄妹欢聚

吃饭花了两千多,加上饭后唱歌

总共花了三千多元

对此真是苦不堪言



微信朋友圈里

似乎每天都有人晒饭桌上的合影

拿了奖学金的那个人被挤在中间位置

尴尬苦笑



这种时候最该做的

或许就是干脆拒绝


 ▼



单身狗一枚

没日没夜泡图书馆啃书

跟着导师做课题经常忙到连饭都吃不上

年底得到奖学金 本来开心到飞起

毕竟下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有着落了

不用做兼职 可以专心做课题

这时候几乎没怎么打过交道的舍友就出来刷存在感了

说拿了奖学金就该请大家吃饭

但那时候的我

的确身上没有一分用于“消费”的钱

钱都是用来“生存”

为了生存拒绝了不必要的消费

从此大学四年背上了小气、抠门的标签

然而不好意思 我还是交到了智商情商皆在线的朋友

让黑子失望了 是我的错咯~


@知之所欲




但为了所谓的“礼尚往来”“人脉关系”

又有多少人能果断拒绝呢?

毕竟在某些人眼里

年会中奖也应该请吃饭




一哥们儿年会中了2000

立马在公司大群发了200红包

部门小群发了300

结果第二天上班

被要求请吃饭

理由是庆祝他中奖

为了避免落人口实

最终一顿饭吃掉哥们儿1200

所以实际哥们儿最终到手300块

也是醉了……


@二愣子的幸福





年会中了个iPad

然而其实我已经有了

并不惊喜和开心

但还是发了个200的红包

结果被要求请吃饭

半开玩笑回了一句“iPad送你好不咯”

结果被人在背后黑不合群

呵呵哒


@张小娴的死忠粉



你以为这就算奇葩了?

NO!NO!NO!



工资普调

被要求请吃饭

理由是职位比他们高

涨的肯定比他们多,该请!

我去年买了个表……


@叽咕咕叽咕



老婆怀孕

被要求请吃饭

生了儿子被要求请吃饭

话说生个女儿是不是不用请?

人说生女儿还得请两次

为毛?

因为是千金!

我去……


@王胖子



有见过因为换了块表

被要求请吃饭的吗?

你说我要是换了个卡地亚大金表

你让我请,行!我流水摆三天给你吃

但问题是

我就商场买个DW折后400块

请顿饭花我700多

做人能不能不这么残忍!


@贝斯特

似乎

在我们身边总围绕着这么一群人

他们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来捆绑你请吃饭



觉得你在北上广深

那必须得有钱

都有钱了还不请吃饭 是不是小气?

可你在他心里不是小气人

所以在北上广深的都应该请吃饭


年会你中奖了

凭什么不发红包

让没中奖的开心开心?

凭什么不请吃饭

让没中奖的高兴高兴?

要不是你

说不定这大奖就是他们的

所以你中奖了就应该请吃饭


还有

脱单的都应该请吃饭

男人就应该请吃饭

创业的都应该请吃饭

老公有钱的也应该请吃饭

……


总之

我穷我有理 我弱我牛逼

你比我强比我好

就应该请我吃饭

说到底

这种“XXX应该请吃饭模式”

都是仗着室友、朋友、哥们儿等关系

以无知、卖萌、撒娇、义气的表象

理所应当的给“占便宜”冠美名

这样的人纯属利己主义(连精致都算不上)

如果TA正出现在你的朋友圈

请速度拉黑远离

毕竟像这种

连基本的互惠互利相处原则都做不到的朋友

留着除了给自己挖坑、招黑

还能用来干啥呢?!


即便是人情社会

也没有应不应该,只有愿不愿意

拒绝自以为是的道德绑架

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所以现在开始努力斗、挤出时间学习投资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加上助学会助你一臂之力

让你成为值得被尊重的人~

花自己的钱,走自己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全身爬满密密麻麻的虱子 又痒又痛 汗水也冲不破这坚固的铁桶 挠了头顾不上脚 急煞了一旁看笑话的人 一句话的结果 两...
    叶抽抽阅读 387评论 3 1
  • 也是比了狗了,现在朋友圈,扣扣,微博,基本不敢发东西,充斥各种虚假与粉饰…呵呵,不喜勿喷
    汉堡不加肉阅读 148评论 0 1
  • 擅于原谅,好象不能证明我就 宽大慈悲。我不屑于亲近一些 高大上的词语 ,或者说它们对我 不屑一顾。我更擅于在尘埃中...
    细雨烟岚阅读 210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