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筱绡:我爱你,但我会像戒烟一样戒掉你

我们分手吧

文 | 桃心姑娘

— 1 —

前几天我问珊珊,在你爱一个人的最大值时,会选择分手吗?

珊珊很干脆地说,“我做不到。”

回头儿她就问了一句,“你丫又在看《欢乐颂》吧?”

以前总觉得,分手是因为不爱了、不合适了,或是没了新鲜感。但曲妖精告诉我,太爱一个人,也会选择分手。

《欢乐颂2》里,在曲筱绡给赵医生打了无数电话、发了无数语音之后,非常冷静地流着泪对赵医生说出分手。

也是随着赵医生镇定地那句“再见”,我的心也跟着小曲的眼泪,一起下沉。

在她因为见不到赵医生就烦躁落泪的时候,她不停的勉强自己学会克制。

告诉自己,可以犯傻,但不能犯贱。

“我想他,但是我不会跑去找他。我会像戒烟一样把他戒掉,然后在很多年以后  他会想起来,他在年轻的时候遇上那么一个狐狸精。他跟这个狐狸精在一起特别特别地快乐,但是狐狸精会吸他的元气,他变得一天没有一天精神。后来,狐狸精只能忍痛离开了他,他又变的越来越有精神了,后来他考上了状元,子孙满堂。等他老的时候,他又想起了那个狐狸精。”

小曲的这段话,让我鼻尖一酸,一秒钟落泪。  

王小波说过:爱你就像爱生命。

赵医生,就是她的命。她只希望他过得好过得像他自己,哪怕他的未来只剩自己的影子。

有时候,出于对对方的爱和尊重而放手,是对爱情最无私的诠释。


— 2 —

放下一个人实在太难了,越是想忘记,却越记得清晰。爱一个人不容易,忘一个人更难。

在一起的时候习惯了每天早上互道一声早安,坐在餐桌前吃着两人份的早餐然后开车去上班。

在一起的时候习惯了牵手笑谈今天发生的搞笑故事。

在一起的时候习惯了她偶尔的作怪闹小脾气,会跑过来然后跳到身上的欢脱。

分手之后,小曲宁愿跟姐妹抱成一团泣不成声、抱着玩偶去安迪家蹭床、躲在车后面偷偷看赵医生,也不愿意再去打扰赵医生。

比起分了手还看应勤朋友圈查微博取关的邱莹莹,比起分了手又觉得邱莹莹好想复合的应勤,小曲跟赵医生分手后的互不打扰,就显得理智了很多。

她不会像小蚯蚓一样迷失在失恋爱情的低谷,更不会像小蚯蚓一样因为失恋就萎靡不振、无所事事,把所有的坏脾气都发泄给身边关心她的朋友。

即使失恋,也会为了樊大姐的家事借人上门制服无赖哥嫂,也会为了自己公司的事忙的焦头烂额,也会为了不让小蚯蚓受委屈跟应妈妈据理力争。

她不会因为爱,就变得爱到跌进尘埃。

就像歌词里那样,有一种想见不能见的伤痛,有一种爱还埋藏在心中。

说不爱是假装,说放下是逞强。

是的,我爱你,但我会像戒烟一样戒掉你。

— 3 —

爱情初期总是甜蜜的火花四射,难熬的是继续维持下去的淡如流水。

和余杭谈论起小曲跟赵医生分手的剧情,我疑惑地问他,为什么要和那个自己曾经用尽全力爱过的童童分手。

余杭面对我无意间提起的那段感情,没有措手不及,没有惊慌失措,只是淡淡地说“因为我太爱她,不舍得她受委屈”。

他眼底有隐藏不住的情愫,告诉我,他还在想童童,每分每秒。

那时候余杭刚毕业,还停留在公司最底层,没有经济基础也没车没房,童童家人都很反对他俩交往,总是逼着她去相亲。

为了能和余杭在一起,童童闹完了绝食就闹自杀。根本就做不到把精力和时间一门心思铺在事业上的现状,让父母跟余杭的压力很大。

有一天,童童哭着说爸爸妈妈要跟她断绝关系,再也没有人像捧公主一样地疼爱她了。

余杭心疼地抱着她,很久很久,久到周围的一切都静止,时针不再转动。

拥抱过后,余杭没有安慰童童父母不会真的不要她,而是握着她的手说了分手。

余杭说,我坚持过,但我还是放开了她。我爱她,但我不想成为她跟父母不和的负担。

分开后的这两年多,余杭总是想方设法打探童童的消息。知道她胃痉挛进医院会流泪,知道她工作晋升搞庆祝会微笑。

前天余杭兴奋地告诉我他公司上市,将来有能力保护童童了。我想,余杭终于有资格重新回到童童面前,把这段感情,变成永恒。

这世界上有太多分了手却还深爱着对方的情侣,但命运有时就爱捉弄人,有些人走着走着就背道而驰,有些人走着走着就回到了原地。

就像小曲跟赵医生,余杭跟童童。


— 4 —

余杭说,如果时间能够倒退,我还是会选择义无反顾的分手。

失恋就像wifi突然换掉了密码,丢失了与外界沟通的能力。会迷茫,会慌乱,会紧张得想要用酒精来麻醉自己。

有时候我会想,要是没有这样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我也会失去一段关于青春的故事。

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痛苦和煎熬,也有属于自己的灿烂和快乐。生活可以是繁华着锦,也可以是静水深流。

爱一个人没错,分开了也没有错。因为爱而分手不遗憾,因为不爱而分手也不可惜。

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恋爱如人饮水,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

懂你的人,才配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