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买房看房记

中国人对房子的情节,真是难以置信,到了哪里都得住自己的房子才踏实,租来的房子无论如何住着也难受,即便你没有房子的情节,有此情节的家人也会裹挟着你前进,我就是被裹挟的那个人。

四个月以来,成长学习计划全被打乱,到处看房选房,这几天总算有点眉目,赶紧记录下来,说不定能帮到和我一样困扰的朋友。

首先,确定位置,明确想在什么位置买,开始可能很难确定,满城疯跑,是最痛苦的,最好在家做好功课,上论坛也好,咨询朋友也好,自己查也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明确大概的位置,比如我们起初定在Chiswick,慢慢转移到Brentford,再到East London,期间波折,不一一列举,我们属于准备工作做得不够的,很是折腾,人困马乏。

其次,确定预算,根据预算确定要买什么类型的房子,如独栋房子(Detached House)、半独立式住房(Semi-detached House)、连排房(Terrace House)、平房(Bungalow)、公寓(Flat/Apartment)和政府救济房(Council House)等。还要考虑产权问题,如:永久产权(Freehold)与租借使用权(Leasehold)之分。有的房子还有部分永久和部分租借产权。

第三,选房,根据位置,预算,房型上网找,英国一般用rightmove,zoopla好像也不错,用得不多,可以参考,把你最关心的问题提给中介,比如freehold or leasehold? 如果是leasehold还有多少年剩下?有没有停车位?Service Charge是多少?朝向?楼层?租金多少?。。。。。。起初我们写了六个问题,发现很少有中介回复,后来改为三个,回复率就高多了,挑出自己最关心的三个问题,提给中介。从中选择和自己的目标房源接近的房源。

第四,看房,约好中介,同一片区安排在同一天看,我一天最多的时候看6套,看房子的时候一定要多问问题,把自己关心的问题都问给对方,即使中介公司或房主并没有如实回答问题,你也可以通过不断提问来发现他们的漏洞。把最重要的问题和答案写下来,最好让中介看到,这样他们回答问题会比较谨慎,不会信口开河。

英国知名房产中介赢克沃兹(Winkworth)的专家为大家总结出了20个常见问题:

1. 有多少人来看过这套房子? 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

2. 有多少人对这套房子进行了报价?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

3. 这套房子在市场上销售多久了?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但可以记下来,去网上确认

4. 是否可以提供电路和天然气检查报告?这个问题应该可以问,可惜我都没问,以为是survey的人该问的呢!

5. 房屋产权还有多久?(针对非永久产权的公寓等房产)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做贷款银行也会考虑这个问题,中介说超过70年没有问题,我们贷款的银行说低于100年会有风险。

6. 是否存在邻里间的矛盾?我没问过,估计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

7. 房东为什么要搬走以及他们确定要出售这套房子吗?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房东还在犹豫,很难成交。

8. 房子是什么时候装修好的?可以问,一般也能得到明确答复,从屋内设施也能看出一些

9. 锅炉(boiler)已经使用多久了?最后一次检修是什么时候?这个很重要,可能需要文件

10. 最近一次重新安装电线是什么时候?是不是应该通过律师提出呢?

11. 房东要搬到什么地方去? 这个可以问,也能得到答复

12. 如果你要购买的是公寓,服务费(Service Charge)和地租(Ground Rent)分别是多少?这个很重要,我们作为三个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13. 了解周围的邻居,比如楼上楼下和隔壁住的是什么人?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

14. 卖方在这里居住了多长时间?这个问题可以问,也会得到答复

15. 本次交易包括房屋中的哪些财产?比如是否包括家用电器、窗帘等?中介和我说屋子会被清空,如果想要可以通过律师去谈,如果想留下什么,可能需要交费,

16. 是否有停车位?这个很重要,这边的人喜欢开车,我是作为三个问题之一问的

17. 如果房屋内有壁炉,使用起来是否安全?可以问,但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

18. 房屋是否有沉降问题?中介不一定知道,Survey的时候应该会考虑这个问题

19. 该房屋的地税(Council tax)的缴纳标准是什么?可以问,不过也和住的人数有关

20. 该房屋是否有犯罪记录?可以问一下,不一定能得到诚实的回答,律师应该回去调查

如果是新式公寓,咨询房屋内设施(比如锅炉、炉灶、内置电器等)的保修时间,地租(ground rent)和管理费(Management Fee/Service Charge)是计算以后每月投入或者出租后的纯利润必须要了解的。如果是老房,则需要了解扩建可能,还有上面提及的邻里关系。如果你是奔着某个学校去的,除了自己在所在区域的政府(Council)网上查询学校近年的录取范围,也可以直接问中介或房主,现在住在这里的家庭以及附近邻居都是被哪所学校录取。

第五,给offer,这边的中介大部分还算靠谱,如果实在想买就听听他们的意见,根据他们的意见给出的offer容易被房主接受,不过也得看情况,如果确定想买这么做没问题,如果还在犹豫,就给一个低一点的offer,这要看市场情况,如果是买方市场,没有更高的买家,房主着急的话也会同意。

第六,走流程,这部分进行中,还不知道怎么样呢!后续报道。

最后,不论是和中介、卖方房主、银行、律师还是其他投资方,都要多加沟通。前期提问越多,后面问题越少。祝大家在英国都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