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疗愈人生》,我做这几件事打造极简人生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家里的杂物越堆越多,不得不想买更多的收纳箱来整理,想让家里看上去更干净整洁?

感觉衣柜里衣物众多,却还是忍不住想买更多的衣服?梳妆台上的化妆品琳琅满目,还想趁各类活动囤积多一些才心安?信用卡忍不住的刷,而后在看到还款账单时不禁焦,虑懊悔不已......

这些生活的场景,曾也无数次的发生在我身上。迫切的想要改变,却总是不得其法,难以持续,最终以失败告终。

阅读习惯的精简

因为对极简生活的向往,我饥渴的在书籍中寻找答案。

当我静心检视自己的阅读习惯,才发现自己看过大多的书都是关于如何高效学习、自我及时间管理、情绪控制、心灵疗愈、如何变瘦变美等,这类偏认知,技能型的书籍。

在看过这么多实用型很强的书籍后,我发现生活依然没有令自己满意。

我不懂问题出在哪里?

直到当我花了几天,耐心并跳跃式的看完蔻特妮•卡佛的《疗愈人生》,我大概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了。

首先,我看的书大多是需要解决自己身上存在的某一问题。例如:早睡早起、时间高效利用、负面情绪的管理等,这类书籍重要的不是在看,而是实操,也就是实践。且需要重复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

如果只是看完,觉得自己懂了就完事儿了,那这种书看完等于白看。

其次,看这类书,是可以跳跃式的快速阅读。以前我是傻乎乎的逐字逐句的看,认真做摘抄,这样很大程度降低阅读效率,还可能会出现因为某些概念晦涩难懂,案例描述枯燥乏味,失去了继续读下去的欲望,最后也就弃之不顾了。

这次,我将作者看似唠叨的“废话”直接跳过,看其中某些重要的词句和具体的实操方法。觉得适用自己的,便记录,其余的直接略过,算较快的看完了。

《疗愈人生》这本书,对于打造极简生活,作者提倡从心简单,在了解内心的阻碍方面下了比较多的笔墨,力求帮助我们由内而外的认识自己,在生活习惯上做出一些改变。

以前这类书我看过很多,纵观下来,本质都是一样的。

其实,我只要有一本这样的书就够了,剩下的就是持续不断的刻意练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对生活产生实质性的改变。

我们看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淡定从容的过好这一生。

我想剩下的阅读时间,还是留给更多的文学作品吧,还有很多想看的书没看呢。

先给自己的阅读习惯来个精简之法,技能实践的书籍一个领域里有一本就足够了。

打造自己:第一步是[从心简单]

“当你不遵循自己的心去生活和工作,迟早会失常或崩溃,或两个都中。”

一旦简化生活,成为你心之所向往的事,你会连接到志同道合的人,找到你需要的力量,铲除杂乱与忙碌,夷平挡在你跟最重要事物之间的一切障碍。

我们可以做的事: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跑步、瑜伽是不错的选择。

瑜伽,对于打造身体是很好的助益。它能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思绪的流动。

如何让我们的心变的简单?作者在瑜伽垫上获得领悟:

1、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限制了行动。(我们常跟自己说办不到,放弃改变的机会)

2、我们今天做不到所有的事情。(当我们不试图搞定一切,我们的状态会更好)

3、我们都需要得到吐气的机会。(大大的叹一口气,把气从嘴巴里吐出来)

4、享受松与紧之间的境界。(找到身体的平衡之感,埋头苦干不见得就一定好,身体的稳如泰山能帮我们改善关系,孕育创造力、提升健康)

5、行动消弭恐惧。(害怕并不碍事,而行动总是能消除恐惧)

6、专注在自己的瑜伽垫上。(在瑜伽或人生中跟别人作比较,捞不到好处。)

7、外在行动与内在反应是直接相连的。(学会放下与身体的对抗)

除此之外,我们要打造简单的心生活,还需要明白---“少就是多”的原则,多一事不如减少一事。

当我们做了不甘愿做的事:吃健康但乏味的食物,坚持让人疲累的运动,纵情刷剧而放弃早睡……

撑过了这些不甘愿做的事,通常会迎来柳暗花明的益处和喜乐,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打造空间:清除债务与杂物

“想厘清什么是重要的事物,就清掉所有不重要的。”

我们能否找到自己持有财务和物品的原因,是否存在以下迷思

1、立志向上爬的持有。[要是我有——,我就会/我看起来就会/我就会觉得——。]

例如:我要是有那件漂亮的衣服,我就会看起来更受欢迎,更迷人。

“当你持有某件物品,那件物品也持有你。”

2、逃避痛苦的持有。(无聊、分散注意力/拖拖拉拉、罪恶感。这些痛苦的感受会让人以逛街购物,物质补偿的形式来减轻)

3、以防万一的持有。(万一我变瘦了,就可以穿下那件不适合我的漂亮衣服、万一我不舍得扔的东西正是家人需要的呢?)

我们常常陷在——“我还没准备好”、“我害怕放手”、“我害怕会不够用”的迷思里。

对于想要透过清除杂物,债务,寻找平静的人来说,问题不在于[不夠],东西太多才是问题。

333精简穿搭计划

“三个月内,只穿戴最多三十三件单品,包括衣服,首饰,配件以及鞋子。”

清爽的衣柜不止改变穿搭,更全面翻转我们的生活,也将彻底改写自己与物品及购物之间的关系。

一、显而易见的外在变化有:

1、早上轻松省事。

2、更快准时就绪。

3、闲暇时间变多。

4、省钱不再添购。

5、更常得到赞美。

二、更有意义的是,内在的变化:

1、我的罪恶和决策疲乏双双下降,神清气爽。

2、自信心开始建立在自己的真实样貌之上,而不是衣着。

这项挑战其实跟时尚或服饰没有什么关联,重点是在健康、快乐与更多的用心。

简单,其实就是最新潮流。大道至简,说得也就是这个道理。




从衣柜开始,打造自己的极简人生,这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功课。

我从今天就开始行动起来。

图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