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对,就是动不动就拿出来显摆的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去见了丸子小姐,一个七年没见的朋友。

七年前,在车站匆匆见面,她去上海读书。七年后,一个小时吃了个饭,送她去车站,她回上海工作。

说起丸子姑娘,真真是活成很多人羡慕的样子。

毕业后凭借优秀的学分成绩和无障碍的英语进了一家500强企业,四年后辞掉工作,去到一家与旅行相关的网站,工资虽然不比以前,她说外企的那几年常常加班,去赚钱的目的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积累下来让她即使不工作也可以至少维持一年的生活,下定决心换了工作终于又可以写写字,出去走走看看。

十年前,我和丸子小姐读高二,她一直都是有主见的姑娘,不会因为要所谓的合群而放弃自己的计划。那年三月,因为很好的朋友意外死亡,她低迷了好一阵子,那时候我们还是同桌,她常常趴在桌子上,突然扭过头来问我,慢,你说他们是不是搞错了,这么年轻怎么会没了呢。我不知道要怎么回答她,不知道是应该直白的让她接受这个事实还是找些其他安慰的话语,那段时间我的课桌里总是备着棒棒糖,她难过的时候就递上一颗。

高三的时候她的情绪好了很多,却再也不是以前那个笑起来眯眯眼嘴巴张很大的小朋友了,常常闷头没完没了的做题。高考考完数学,她说,慢,我觉得我可能要去复读了。成绩出来,591分,超出重点线40分。她去了北京一所大学,我在省内留守。开学一个月,她突然退学,去了某监狱式高中去复读,我们班群都要炸了,毕竟她在北京也读了一所不错的学校,而且和班草谈起了恋爱,说复读就复读了,还是去那所男女生之间必须保持两米距离的学校。

很多人都说她想不开,但是我知道,她不喜欢她读的专业,也不喜欢学校的氛围,不愿意将就这四年,复读只是想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一年的炼狱式生活,偶尔放假她会打电话给我,她说每天就是学习和考试,一天至少用掉一支笔芯,她们学校一个年级的同学用掉的笔芯可以绕地球一圈。高考结束那天,我心里特别特别紧张,接到她的电话,她说这一年应该没有白费,还有,她刚刚和班草分手了,原因是大学里太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物,每个人都想装作十分成熟的样子,可她的学校,有太多太多的不允许,甚至打个电话都是奢侈,打公用电话就没时间吃饭,用手机就回家反思两周,两个人处在不同的环境,共同话题越来越少,到后来饿肚子晚自习就只换来一句,加油好好努力你没问题的。

九月份,丸子小姐到上海某名校读大学,一个学期之后,休学。

高中班群再次炸了,有人说她是因为和班草分手得了抑郁症,有人说难不成非清华不读么。休学的日子里,她一个人去了很多地方,浙江,福建,湖南,湖北,贵州,四川,写了很多文字,拍了很多照片。她坐很慢的火车,在车上用笔和好看的本子写好看的文字,我很喜欢看她写的游记,写她一路的思考。人们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步入大学会想长大,当我们走出校园回头看看,才知道我们自以为成熟的样子有多么幼稚,丸子小姐像是一入学就看透了这一点,她尽可能的保持自己的步伐,休学一年多读了多书走了很多路见过很多人,之后回到校园,继续努力的完成学业,不去参加那些拿官腔的社团,去做社会志愿者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常问她为什么总是能抛开其他人的看法或约束依照自己的想法来做事,她回答说为什么不能呢。

其实仔细想想,没有人逼我非要进学生会,没有人逼我去活动去聚餐,没有人阻拦我去学英语学写作,只是更愿意随波逐流来显得自己很随和,很合群。现在回头看看,简直太傻了,最应该学习努力的时候选择了清闲,毕业后也是半瓶子墨水,毕业后开始意识到英语不到位,去报英语课程,很多工作上的事情和课程会有冲突,只好硬着头皮厚着脸皮找领导请假或者课下自己补课补回来。我跟丸子小姐抱怨没时间读书没时间锻炼,想学的游泳说了一年还没有去找教练报班,丸子小姐怼我,你有时间恋爱没时间读书,有时间淘宝没时间锻炼,游泳班下班路上就可以付款,那么问题来了,请问丸子小姐是怎么把日子过成诗的。

所以我决定,脑补丸子小姐坐在电脑前边写她的游记边傲娇怼我的表情,下班先把游泳课的费用交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盘第四天 6组 张芳 1、工作方面:通过15人的共同努力报刊完成日计划指标188%,寄递完成日计划指标74%,差...
    勇敢的每一天阅读 117评论 0 0
  • 《登高望乡》 ——东邪之女 孤高遥望日, 谁老那时秋。 欲逐飞鸿去, 羁心在旧区。 (平水韵)
    东邪之女阅读 168评论 0 1
  • 一 在一个寒冷的十月下旬的一个傍晚,伴随着窗外呼啸的北风,和那即将落幕夕阳画卷,一个男婴出生了,生下来没有哭,把他...
    昭平湖阅读 260评论 0 0
  • 碧海连天如画美,殷勤撒网浪滔滔。 船摇风荡还犹长,一路忙着捕又捞。
    徐一村阅读 124评论 0 3
  • 2017.7.13 是17岁的生日,也是相隔四年多回到外婆家的时间 因为爸妈是异地恋,所以从小和身边的...
    木子李ini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