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筝|鸣变

金秋

那是一个秋天。

我坐在高新实验艺术中学崭新的体育馆前的花坛边上,脑海中一片烦躁。丫头瘦瘦小小地站在面前,畏畏缩缩地说话。

这次又是为什么把我叫过来?我问道。

李锦鹏推我,我又推了他,把他推到中阮上面,把中阮头碰断了。老师要我叫你过来。丫头彼时留着从两岁开始的童头,加上大大的鼻子,一单一双的眼睛格外明显,颇有些成龙的味道。眼光却闪烁不定,自然是心虚。

为什么打闹呢?碰坏中阮,无非赔钱。可是你为什么和李锦鹏打闹呢?

这个,丫头不想说,看我阴着脸坐着,还是小声说了出来。他说我是万哲夫人,我生气就推了他。

弹古筝的万哲?哦,原来如此。那小子高高大大,长得相当帅气。成绩好过丫头一丢丢,一直是丫头赶超的目标,古筝貌似也强于丫头,是声部长。那你喜欢他?

没有!丫头瞬间反弹。那就是有点喜欢了。

你不喜欢?我见过那小子,我蛮喜欢他的。过来坐。

丫头便轻轻地踱过来,靠在右边一起坐下。我们还刚初二,哪有那么些想法。

喜欢就是喜欢,可是你要弄清楚是不是真喜欢。

说话间,一辆大巴停在了体育馆前,陆陆续续下来一些女孩,个个头发如清汤挂面,面容姣好,着浅蓝色校服,或背或提,那是二胡或者笛子,三三两两地下车之后互相聊天,眼角之中并没有把这校园和坐在花坛的那对父女放在眼里。

这些是什么人?我和丫头一起欣赏着这些美丽少女,然后问她。

她们是附中本部民乐团的,来下面学校参加艺术节节目排练。女儿说,眼睛里却放起光来。

你是初中民乐团的,努力冲入高中民乐团也就和她们一样,有什么好羡慕的呢?

嗯,丫头点了点头,我也要像她们一样。

英文怎么说的?

I have a dream now……

雪冬

那是一个冬天。

丫头在楚老师的坚持下,没有放弃古筝学习。她在小学五年级,练习进入了一个卡壳的状态,而且感觉中有些生厌。我认真地与她交流过两次之后,又与老师交流了一次,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突破了瓶颈之后,进步便一发不可收拾,真是行云流水,一日千里。

彼时练习的曲目是《西域随想》,浓烈的异域风情和变调兼顾了技术难度和听觉的美感享受。在青春中国决赛中一曲收声,四周静谧而后掌声顿起,让我得到了极大的心理满足。在高新入学考试的时候,家长们都不得入内,我趴在教室门上听得心潮起伏,手舞足蹈。曲目未完,旁边候考的家长小孩一脸的无以言语,看得我头高颈直,只差没有摇手大喊,那是我女儿!

极好的状态中,丫头认识了附中本部音乐考官,李老师。在考博才时就遇到,李老师谦和指点,不失鼓励。然而博才并没有考上。在考高新的时候又遇到李老师,李老师吃惊地问,怎么博才没通知么?那我一定替高新留下你。(博才,高新,广益均为附中体系下属初中部。)

进入初三了,却只能跟古筝说再见了。虽然艺术特长考试被周南明德录取,但因为附中系渊源的缘故,丫头并不希望去那些学校。然而这年附中本部并不招收古筝艺术生,那就去附中梅溪湖校区把。

万哲在老师的劝说下放弃了梅溪湖古筝特长考试,因为凭文化,他的目标是6A,附中本部。李锦鹏凭着二胡特长报考了附中本部。丫头也放弃了梅溪湖艺考,毕竟对自己文化还是有一定信心。

然后,丫头考进了梅溪湖,放弃了古筝专业。李锦鹏进了附中本部,专攻二胡艺术生。万哲中考出了些意外,没有能进本部,却因为放弃了附中梅溪湖的考试,心有芥蒂,进了长郡梅溪湖。

春天

那是一个春天。

草木疯长,鸟雀和鸣的春天。我坐在梅溪湖师大附中漉池的石阶上,脑海中一片烦躁。丫头已然一米六五,脸庞忽然尖了起来,有点蛇精脸的意思,一单一双还是有点,却好了很多,发型从齐刘海后面扎起来,多了青春灵动的意思。

这次又是为什么把我叫过来?我问道。

没事。丫头不在乎地说。谁叫你过来你去问谁呗。

电话里我都知道了!你顶撞老师,玩手机,已经被老师划出下学期寄宿的范围了!

那就走读呗,我也不想寄宿了。老师也有错的时候,顶撞不得?

那你说说谈恋爱的事情?我倒也不急,收拾你还是绰绰有余的。我只是烦躁。

哪有!他们乱说!那两个男生追我而已!这个我不是早跟你聊过了么?

是的,但是你当时说你谁都不喜欢?怎么还认真谈上了?

不是你说的让我觉得好就处处么。我试了十天,实在觉得没意思,就分手了。丫头说这话时倒是坦然。

知道为什么不能这个时候谈恋爱么?

知道,一是分心影响学习,二是将来自身提高,回头会看不起这个时候的自己和对象,不如学习。三是太年轻谈的都是假的。是这么的把?您跟我说的,我都记着呢。虽然我未必赞同。

我一时无语。

对了,有个好消息,你听不听?

我怎么不听?我正被自己平时教她的话噎得说不出话来,正好转换话题。

李老师还记得我,虽然我放弃了进梅溪湖附中的民乐团,但是这次附中本部要联合上海台湾演出,所有校区乐团找不出好筝手,他破格把我直接提进本部民乐团了。好消息吧?虽然是在请家长挨批评的时间,却看到她一脸笑意。

真是好消息,那你还是要继续练琴,别荒废了。我也是瞬间心花怒放,其它的事,那算什么事呢?

盛夏

这是一个夏天。

三独(长沙市教育局权威“独唱,独奏,独舞”)比赛堪称丫头老友大聚会,现场都是熟人。碰到了都欢声笑语,比赛都不重要了。我把车停在少年宫旁的小巷子里,哼哧哼哧把古筝搬入会场,就赶快下去看车,毕竟驾照已经扣了36分,再无处借分了。

下去的时候碰到万哲。

万哲你好,我打了声招呼。他还是那么高,不过对应着这两年疯长的女儿,他好像已经不够高了。仍然五官清俊,秀气可人。

叔叔好。他肯定不知道我是谁老爸。无所谓啦,我笑了笑,赶快跑到车边去。

你太娘了。我的后脑勺对着他说,我女儿说你太娘了,不喜欢。我跑的虎虎生风。

你知不知到万哲打了29分?我后来对丫头说。

我知道啊。这不正常吗?主评的古筝老师就是他小课老师,不给他高分难道给我高分?

那是这样啊?我试探着问。要不我们明年也去万哲老师那里上小课?至少在三独比赛时你可以和他一个起点。

不需要啊。爸。我只习惯楚老师的教学方法。

那么我们重新去楚老师那里上小课好不好?

不行啊。爸,我要做文化生的。哪里有时间呢?

话不投机。那就打岔。

万哲还是满帅的啊?我背着琴,往车边走。

我原来只觉得他娘,现在觉得又矮又娘。

转眼到了附中民乐团两岸三地合奏,盛大演出交流的这天。我在后台工作。丫头换好衣服,化好妆,和我一起忙里偷闲在排练室里哈拉。

忽然一个男生换了服装穿了过来,一米八几的大个,让帅气的白色立领演出服衬托得气宇轩昂,反手背了把二胡。

这谁啊?这么帅?我问丫头。

他李锦鹏啊。就是和我打架的那个。

啥?天哪,你让他过来,那中阮修好了我一个人出的钱,你让他来拜拜我。

您可真有意思。丫头不理我,站起身来与换好衣服的同学开始自拍。候场室外面来了一些低年级的同学,闪闪缩缩地往里面看,后面跟着一些家长,因为没有工作证而被拦在外面。

记得那个秋天么?我对丫头说。记得我们坐在高新的花坛边说过的Dream么?

How do you feel when dreams come true?

Just so so.丫头回头笑笑说。

Why?

Because my dream changed, bigger.


感谢古筝老师 楚老师 青眼老师 李老师 以及所有指导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6评论 0 0
  • 第一次关注到自己鬓边白发的时候,我正无力的躺在那个算不得干净的社区医院里。临近高考两个月的时候突发肺炎,我一直觉着...
    苍梧轩阅读 232评论 0 0
  • 玩了三天,忘记了串词和奖状还没弄好,明天早早的去学校加班,希望能干完,不然我就完蛋了, 晚安,姐姐妹妹,抱歉。没啥...
    二苗_5c0f阅读 151评论 0 1
  • 文/ wc女神的国王 1. 初八,春节法定假期已结束。人们纷纷收拾行李准备离家,回到工作岗位上,回到拼命的城市中。...
    wc女神的王国阅读 210评论 0 1
  • 1,命令-用户、权限管理 1.2 查看当前用户:whoami whoami该命令用户查看当前系统当前账号的用户名。...
    以梦为马_123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