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IDP 是什么?如何制定个人规划?

利用一周的时间,粗略的学习了IDP(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收获颇丰,建议大家真正的把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写下来,而不是停留在脑子里,很多事情我们以为自己想清楚了,想明白了,其实没有。

大多数大学毕业,甚至工作了好几年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得过且过,没有自己的 IDP,往往是人迷茫的根源。

IDP 分为5 步:问题定位-建立目标-利用时间-沉淀经验-IDP 规划。

其中,建立目标-利用时间-沉淀经验是 IDP 发展模型中的关键环节, 缺乏这三项,就算学再多技能,最终还是会不可避免地陷入迷茫中。

01  问题定位

1. 自己的核心信念是什么?

2. 目前自己的工作是否与信念契合?

3. 我如何让现状靠近自己的信念,减少迷茫感?

大多数人不是很了解自己的核心信念是什么,可以先从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开始。

1. 说一说你喜欢的职业的三个最重要特征

比如:能够为他人为社会带来价值,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工作环境自由平等,高收入, 高社会地位等等

2. 如果说不出喜欢的,可以说出你不喜欢的三点特征

比如:我不喜欢:重复性工作,时间无法控制,人际关系复杂的工作环境

3. 如果以上两题都无法选出,那么就请写出你最向往的职业,越多越好,再从这些职业中找到共同点。

比如:设计师、园艺师、记者、自由撰稿人、心理咨询师、农夫设计师、园艺师、自由撰稿人都很看重创造力。记者、心理咨询师是可以帮助他人,产生社会价值的工作。农夫是体力劳动为主,自给自足,环境单一,自由简单的工作。所以可以总结为:创造力、社会价值、自由

4. 如果你还是不能立即写出来,可以参考以下描述职业特征的词语,从中选出你觉得最重要的三个特征:

正面:收入高、安全感、稳定、创造力、成就感、自主性、挑战性、作息规律、社会价值、平等、兴趣等

负面:高压力、时间长、人际复杂、重复性、无挑战、发展有限等

5. 根据你写出的结果,反复的提问自己:

A:为什么喜欢这个特征;

B:为什么难以忍受这个特征;

C:有了这个特征之后,我会怎么样?

不要停留在表面的词语,坦诚面对自己的内心。直到问到自己无法作答。建议每一个特征提问三次以上,才能挖掘得更深。

02  目标建立

在了解自己的核心信念或者目标后,如何有计划有原则的制定中长期目标更为重要,但是很多人制定目标不是太过空泛,就是不切实际, 太过虚无缥缈,导致有定目标和没定一样。

如何评估一个目标是否合理,可以使用 SMART 原则进行检验。

一个好的目标必须是:specific(必须是具体的),measurable(必须是可以衡量的),attainable(必须是可以达成的),relevant(必须与终极目标之间有相关性),time-bound(具有明确的时限)。

比“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做”

以及如何做

WWRH 法则可以让你更加清楚的建立目标,以及明白为什么建立这个目标。

日常工作中,大多数人拿到工作任务之后就马上埋头苦干, 而不是思考和规划。接到任务后,可以尝试按照 WWRH 法则,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 这个任务对我而言的主要动机是什么?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老板安排我做这件事有没有更深的含义?

(2) 我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否足够让我充满动力?

(3) 我做这个工作需要产生哪些成果?我产生了什么才算实现目标?

(4) 要达到上面的效果,我需要用怎样的手段去执行?

想清楚目标的意义并不简单,它需要你挖掘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 甚至会带着痛苦。很多人不敢正视自己的欲望和梦想,觉得太过遥远和不可实现。

03

时间利用

学习如何高效使用时间的前提是懂得你的时间都花在哪些地方,浪费在哪些地方,需要先记录时间。

分享给大家一个表格:

可以尝试记录三天时间清单,你会可怕的发现,除了吃饭睡觉工作,大多数时间你可能都浪费在刷剧刷抖音或者其他 app 上面。每天看着表格问自己三个问题:

(1) 我的可支配时间是否大多是高效能产出?

(2) 我是否在工作或学习的时候,能够完全的集中注意力?

(3) 我是否既不过分疲累,又完成了很好的产出?

我们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太多零碎的短视频或段子一直在消耗着我们,很多人已经不具备长时间专注工作或学习的能力了。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卡尔纽波特做过一个关于专注力的研究:

一旦你的大脑习惯了随时分心,即使在你想要专注的时候,也很难摆脱这种习惯。如果你生活中潜在的每一刻无聊时光—比如说,需要排队的

5

分钟或者在餐厅坐等朋友时都需要用智能手机打发,那么你的大脑就可能已经被重新编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心智残疾”。这是你的大脑已经不能够胜任深度工作……

所以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我们要格外保护自己的注意力,比如:

(1)减少事件的切换,防止自己分心,设定预警信号,把手机锁在柜子里。

(2)主动休息,当因疲惫而注意力不集中时,不强行坚持,合理休息。

(3)主动与他人联系,尝试和喜欢的同事聊聊天,给大脑换个环境。

(4)把所有的工作分为四大象限:重要又紧急(马上做),重要不紧急(定时去做),紧急不重要(授权别人去做),不紧急不重要(不做或不着急做)。

04

经验沉淀问题定位

在建立目标,并学会利用时间后,下一步就是把我们的经验沉淀下来,而沉淀经验最好的办法就是复盘,通过复盘,我们可以找到自己的优势,驱动力和不足。

给大家推荐一个复盘方法 - GRAI 工作复盘法,分成四步,分别目标回顾,结果陈述,过程分析和归类总结。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迷茫,大部分的迷茫不是因为“我没有想要的东西”,而是“我无法坚持做到我想要的”。

归根结底,是你对很多事“知道却做不到”的原因,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支撑你持续行动的信念或者动力,才会想要后退。

看再多的书,想再多的方法策略,都不如安静的写下来。

说出来的是话,写下来的是道。

本文作者:郑玉斌

厦门大学MBA,Dr.Career往届学员,厦门元林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