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陪我走过人生低谷期的三本书

十年前,我处于人生的低谷期,凡事皆不如意,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那段时光的。如果说有某种东西一直支撑着我走过来,就是我当时一直反复阅读的三本书。你若正处在低谷期,不妨读一读曾经陪伴过我,至今还时常拿起来读一读的书。

1、《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这本书属于大多数人眼中的心灵鸡汤书,不过当年「心灵鸡汤」还是一个美好的词,当一个人心情低落时它能给人以慰藉,在遭受打击时可以抚平伤口。我当时读到这本书时眼前一亮,并按照每一张羊皮卷的指示去改变自己。

实际上这本书并不像书名说的那样如何培养一个好的推销员,也不是清高的文人们臭骂的成功学书籍(如果他们真正看过就不会骂了)。因为书的内容是教人如何与别人相处的,也教人在低潮时如何给自己打气。

比如「今天我要学会控制情绪」,有多少人做到了?再如「我赞美敌人,敌人于是成为朋友」,又有多少人做得到?我做到了。

书中还有许多类似的句子,我几乎把九张羊皮卷全部背下来了,现在若有人说出开头几个字,我就可以把整段话或整篇文章背出来,可以说它们早已深入我的骨髓之中。

背诵的好处是至今我面对多大的困难都不会悲观,也不会说一句泄气的话,而是尽己所能做到最好,结果不如意也懂得释怀,这一点让我受用一生。

2、《奇特的一生》

我发现不少人把格拉宁的这本书列为时间管理必读书,这么分类也没错,我更喜欢把它列为正能量满满的励志书籍,这可能跟我阅读它的心境有关。

我真的模仿书中柳比歇夫的做法,把每一天的时间开支都如实记录在日记本上。

因为当时我面临极大的生活压力,有时候想让时间过得慢一些,夜晚变得长一些,天别那么快亮,这样就暂时到不了明天,就不用面对白天的各种事情。

不过该面对的始终要面对,即使是恐惧,如罗斯福说的:「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恐惧的,唯一可以恐惧的只是恐惧这个词本身。

于是我开始记录每个小时在做的事情,努力让每一分钟都过得有意义,也让每一天都不虚度,哪怕晚上做噩梦醒来也记录下来。

一年写了一大本,它时刻提醒我在低谷期也不能自暴自弃,更应该利用每一分钟去改变自己。

后来虽不再记录时间了,但这本书给我的改变却是无法估量的,它让我学会了充实地度过低谷期的每一分钟。

3、《论语》

记得傅佩荣教授在序言里说:「学习孔子,最好是年轻的时候。这样,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生命充满希望。」

是的,希望。当年苦读《论语》,我看到生活中更多的希望。你看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却不改其乐,这是君子之乐,遇事乐观,不忧不惧。

而孔子的一生如丧家之犬,找不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却积极投身于轰轰烈烈的社会活动当中,即使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也做得到「人不知而不愠」。

这种积极向上的入世态度早已刻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也让我在低谷期学会了以积极的心态融入社会,主动融入到人群中。

让我感动的是,像孔子这样满腹经纶却没有受到重用的人,却没有说出一句话抱怨命运不公的话。

如果孔子生活在现代社会,遇到像你我一样的困境,他是否唉声叹气或自暴自弃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那么我们是否应该乐观且充满希望地面对生活的各种挫折?

其实这三本书很好找,也不难读,它们是我处在低谷期最大的动力来源。也许这几本书不会教人如何赚到更多的钱,不教你用什么方法可以日进斗金,却可以健全一个人的人格。

而健全的人格,才是一个人处在人生低谷时守住底线,并抱着希望努力生活的最大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