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2、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里笑担心陈剑心的伤势,和聪儿带着陈剑心马不停蹄地返回云雾山。

云雾山位于南风帝国西南边境,而金燕郡地处南风帝国东北,和东黎帝国东南部大禾郡搭界。

南风帝国就像一头睡狮横卧于乾元大陆南部,从金燕郡到云雾山就等于是从狮头至狮尾,途径几十个郡,之间的跨度无疑是相当大的,说是十万八千里一点都不夸张。

百里笑擅长五行遁术,多年的研究让他在木遁术上有所突破,他发现木不但能生火,树木摇动还能产生风,通过无数次的实验竟让他参悟了风行术的奥秘。

但是他这半吊子的风行术毕竟不能持久,走走停停,在带着两个人的情况下,辰时出发,到第二日申时终于出了金燕郡的境地,到了千岛郡,五千多里的路程也令他人乏力竭,到了巨像山前,准备停下来歇息一晚。

巨像山的另一边就是象牙涧了,象牙涧地势险要,一道瀑布汹涌而下,山涧之间一道细长的山石连接着,远远看去,就像纤细的象牙,倾斜着插向另一边。

百里笑将陈剑心斜靠在一颗老槐树下,拿出一个古朴的水壶喂了些不知名的药液给他喝下,聪儿四处拾了些柴禾,点起一堆篝火去去寒气,又找了一点野兔野鸡烤了充饥,不知不觉间,天色已暮,二人经不住长途跋涉的疲倦,很快就沉沉睡去。

百里笑长途跋涉,一路上带着两个人,早已疲惫不堪,此时一放松,很快就睡着了,嘴里还流着哈喇子,时不时舔舔嘴边吃烤肉时残留的油渍。

聪儿倒不觉得累,一路上都是爷爷带着,就像兜风一样,只是挂记着陈剑心的伤势,看上去有些低落。

六岁的孩子正值多梦的季节,聪儿躺在枯藤铺就的床上,心一会儿就飞了起来,飞过巨象山,来到另一面的象牙涧前,却看见两个老人在象牙涧两边对峙着。

这是两个奇怪的老人,细长的“象牙”一端,一位老者头发、眉毛、胡须都呈深蓝色,飘逸的长发垂垂到脚面,胡须大约是长发的一半长,眉毛倒垂,大约是胡须的一半长,相貌清癯,面目和善。

另一端的老人头发、胡须、眉毛都呈赤红色的格外醒目。一头短发很是精神,精神到一根根的都站立起来了,他的胡须像个鱼钩似的翘着,弹簧一般的上下起伏,浓眉大眼的,一眼看去,活脱脱就是个暴躁分子。

“我说火老头,你说我们两个老不死斗了几百年了,总没有分出个输赢,以前嘛,是为了宗门的荣誉而战,自从那件事以后,你我都像地老鼠似的躲了整整两百年,两百年后,你我的宗门都已埋在尘土之中,你还这样死缠烂打的图个什么劲?输赢又如何,这个世上比你我厉害的多了去了,怎么就不见你找别人,你非要跟我卯上,我们难道天生就是对头不成?”

蓝发老人有些无奈这位几百年来的冤家对头,可是说什么对面那个火爆性子也听不进去,每一年都有那么几天阴魂不散的日子。

“水千寻,你他娘的少给老子装深沉,找你打架是给你面子,正因为你我没有分出胜负才找上你,比我厉害的我找他不是打架,是找死,你当我傻还是你缺智商啊?”红发老者说话声音像打雷。

“火乘风,这么多年,你几百年如一日地找我打架,你不累呀?”水千寻摸着下巴尖儿,一点也不为火乘风的话而气恼,似乎说的根本就不是他一样。

“我承认,论装逼我不是你的对手,你就像乌龟一样缩在壳里,整整找了一个月,也只见你的龟壳却见不到龟,好不容易找着了,你就不能爽快点,咱们手底下见真章?”

火乘风话刚落音,手指间已有深红色的火苗在跳着舞,显然已经不耐烦这种言语上的较量。

“等等!”水千寻双掌一竖,摇了摇头道:“就你这火爆脾气,打了几百年也没打够,一年就见这么一回,好歹也叙叙旧啊!”

“谁跟你叙旧,你有那闲情我没有那份闲功夫,打完架我还要回去睡觉呢。来,吃我一招‘火风化雨’来!”说罢双掌一引,身随掌动,就要出招。

“等等!”水千寻再次叫停,“你不就惦记着当年那点破事儿吗?当年小蝶就是受不了你那臭脾气,你又那么霸道,她想要的不想要的你都一股脑儿的塞给她,也不问她想要不想要,你连说话的机会都不给她,可怜小蝶连个倒苦水的对象都没有,直到后来遇上了我,被我那温文儒雅的气质深深地吸引了……”

“我呸!你还要脸不要了?还温文儒雅,你就是伪装得好,骨子里明明写着一个'贱'字,硬是被你包装成道貌岸然的君子!”火乘风一脸的鄙视。

“你知道小蝶对我说什么吗?她说她一直拿你当兄长,说你是他最亲的人,最亲的人懂么?就是只能谨守礼仪而不能逾越的很亲很亲却不太密切的人。可她又不敢对你说,因为你自尊心太强,她怕伤了你,万一你失去理智,后果难料。”水千寻捋了捋胡须又道:

“那时候你我都是宗门的骄子,各自代表宗门,对你的实力我还是认可的,斗了几年,彼此也分不出高下,也打出几分感情了 。君子不夺人所爱,为了成全你,我回到宗门闭关了三年……”

“停停停,我倒是承了你天大的人情了?你当我不知道,你离开是因为你那颗脆弱的心受了伤,你对我趁人之危,最后不是也没讨得了好?还不是让宇文世奇那个小白脸白捡了便宜?别往自己脸上贴金,把自己说得跟个圣人似的。”

火乘风直翻白眼,停了停,似乎正在追忆久远的过去,长长叹了一口气,道:

“你要真的抱得美人归,我倒不愿和你计较,可是最后得利的却是那个混蛋。你费尽心力抢走了我的小蝶,却不能好好照顾她一生一世,最后竟然输给一个外人!你……”火乘风指着水千寻说不出话来。

“你的意思是把我当自己人咯?”水千寻有些犯糊涂了,“打了几百年,原来你一直都是对自己人下黑手?”

“谁当你自己人,别一副恬不知耻的样子。只是我看你还算顺眼,虽然你会装,却至少也比那个混蛋强些。最重要的是小蝶要是嫁给你,我还可以随时去看看她。”火乘风一副相当可惜的表情。

水千寻连连摆手,道:“我怎么觉得没有娶到小蝶反倒是件幸运的事,要是你时不时跑过来色眯眯地瞅着我老婆看,那可真的要命了。还有,那宇文世奇也不是什么小白脸,他脸黑黑的好不好,你那是嫉妒心在作祟。”

“你不嫉妒你为什么要去挑战他?你闭关了三年,想通了没?那还不是因为打不过人家。你独自去挑战人家了,结果吃了败仗再来找我!想起来我们也不过想要出口气而已,谁知道那混蛋心胸如此狭窄,比武切磋他居然跟我们玩命!”

“废话,你那叫比武切磋?你打人家老婆的主意,人家还不能跟你玩命?”水千寻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谁打他老婆主意?是谁眼珠子在小蝶身上贼溜溜的转?”火乘风像个斗鸡似的反唇相讥。

“老火啊老火,你大老远眼巴巴地跑去就单纯是为了打架啊?你当你藏得比我深不成?其实以你的武功不见得就会输给那宇文世奇,你不知道你当时那副德行,你是跟宇文世奇动手不错,只是你歪着脖子流着口水在看谁?你说你都色授魂与了,还能打得过谁?”

水千寻再也顾不得什么温文尔雅了,笑得前俯后仰。

火乘风原本就是一张红脸,此时被揭了老底,涨得跟猪肝似的,老羞成怒的叫道:

“我是喜欢小蝶不假,可这话从你嘴里说出来怎么就这么龌鹾?我果然没有看错,你真他娘的不是个什么好鸟。我居然会跟你这混蛋说这么多废话,看打!”

火乘风自知嘴上的功夫绝不是水千寻的对手,也就不再多言,双掌一引,周围的空气顿时变得燥热起来。

还未等他发动攻击,突见原本挂在巨象山上的瀑布瞬间化为一条长蛇闪电般向他袭来,才知道不知不觉间竟然着了那水千寻的道儿,自己傻愣愣的陪他聊天讲故事,他居然早已暗中蓄势,不禁暗骂一声“无耻”。

无奈此时水千寻气势正盛,不得不暂避锋芒。只见他身随步走,整个人就像一团火焰似的飘忽不定,“长蛇”却像长了眼睛一样如影随形。

水本就克火,更何况火乘风失了先手,火还没烧得旺,水千寻依山傍水,占了地利,借着瀑布的千钧之势,迅猛无匹的攻击令火乘风措手不及。

二人到底是几百年的老对手,短暂的劣势并没有让火乘风一败涂地,只见他且战且退,招式之间却未见紊乱。

两个人打了几百年,说是彼此肚里的蛔虫也不为过,水千寻率先发难,就是算准了火老儿的脾气要给他一个下马威,所以才用了个“引”字诀,将巨象山的瀑布引来,表面看起来气势无匹,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杀伤力。

如果火老儿不闪不避,硬接他这一招,必将弄得狼狈不堪。谁知道火乘风转了性似的逃得比兔子还快,还一边躲闪,一边卸力。

所谓“刚不可久,柔不可守”,水千寻的功法是水属性的,而“水性本柔”,强攻本就不是他的强项,强攻无果,气势渐弱,火乘风顶住第一波的压力,也逐渐缓过气来,二人顿时又斗得旗鼓相当。

聪儿神游太虚之间,却见得这么两个奇怪的老人像斗鸡似的争得面红耳赤,心中大是好奇,不知不觉地竟然越靠越近,谁知这两个老头一言不合就动气手来,一时间大水漫天,烈火升腾,水火缠绕发出一股难闻的焦臭味儿,和着浓烟直向他迎面扑来,吓得他大叫一声“妈呀” ,慌不迭往回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