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姐丢失了的爱情

01

夏萌上火车时,已是凌晨1点,虽然没有买到合适时间的车票,但她依然坚持要回家,女儿还在家里等着她。夏萌把行李放好,躺在窄小的卧铺上,拿出手机写了几个字:物是人非事事休。然后,点击发送。

这个时间段没睡的人不多,她没有想太多,只是感慨下。放下手机,夏萌望着列车的车顶,听着轰隆隆的列车声,下铺发出的呼噜声,却怎么也睡不着。

这时,手机一声震动,她打开一看是方子浩发来的信息,简单的三个字:有心事?

夏萌一愣,这么晚方子浩居然没睡。她淡淡地回复了几个字:没啥。

他说:我感觉到你不开心。

夏萌说:我前天离了,终于解脱了。

良久,方子浩才回复了一句:我一直以为你很幸福,所以不敢打扰。

夏萌莫名地眼一热,却没有回复他。这些年,方子浩一直以好友的名义对她关怀着,不敢多一分,却从不少一分。他从未对她示过爱,但她知道他对她心怀好感,只是命运让他们一再擦肩而过。


02

夏萌第一次见到方子浩是在15年前,她业余时间在一家五星级自助餐厅打工。

那时的夏萌并不认识方子浩,但她认得校花姜樱。姜樱上身穿着白T恤,下身是一条包裹得极好的牛仔短裤,露出两条大白腿,光泽细腻。姜樱的美腿让很多男生向往不已,也让女生们羡慕不已。夏萌也曾追逐过她娇倩的背影。

由于好奇,夏萌很想看看能追到姜樱的男人会是谁,她不禁偷偷多看了两眼。彼时的方子浩长得不算英俊帅气,但浑身散发着艺术家的气息。

夏萌听到方子浩说:“为什么要离开我?”

姜樱冷笑道:“不分手,你能养活我吗?”

“我可以给你想要的生活。”方子浩诚恳地说道。

“就凭你画的那些卖不了几个钱的油画?你别做梦了吧。我不是要偶尔吃顿自助餐,我要的是随时可以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东西,穿想穿的衣服,买想买的包包。”姜樱说完,起身离开,用力太大,汤匙掉在了地上,她没有理睬,留下一个绝美的身影,和一个傻呆呆的方子浩。

夏萌轻轻地走过去,默默地捡起了汤匙,换上了一双干净的,然后给方子浩端上了一杯热开水。她无意间看到了方子浩人生中最尴尬的时刻,也记住了他眼中那种浓郁的忧伤和对世俗的无奈。

03

夏萌第二次见到方子浩是两年后。

夏萌毕业后回到老家,实在不适应家乡的慢节奏,她和男友因性格不和分了手,她决定来上海闯荡。然而,上海的工作并不像她想象中那么容易找,她很快花完了带来的钱,又不想再问家里要,怕父母让她回家。

那时的她一无所有,她找到了大学时的一位同学,问她那里能不能暂住一段时间,等她找到工作就搬出去。

同学说:“我这里地方小,不好住,不过我倒认识一个朋友,比较热于助人,看看他能不能帮忙。”

夏萌没有想到那个人竟然是方子浩。方子浩不认识夏萌,但夏萌一眼就认出了他,因为他身上还是有那种淡淡的忧伤。

方子浩说:“我在地铁附近租了套二室一厅用来教孩子们画画的。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可以在那里住,但是要负责那里的卫生。”夏萌连连点头,有个容身之处,她已经求之不得了。

夏萌提着简单的行李搬了进去,房间里到处是素描的模型,正方体、球,碗、苹果道具。夏萌收拾了一下在小房间住下了,房间的墙上挂满了他画的画。正对着墙的那幅画是一片荷塘,荷塘的对面有一个女子的背影。他给画取名叫在水一方。后来,夏萌曾问过方子浩,画中的女子是谁,他从未说起,夏萌心里明白一定是姜樱。

每个晚上,夏萌躺在床上望着那幅画,有次她竟然发现自己走进了画中,醒来,发现是一场梦。

那时,夏萌每天只吃白馒头就白开水,她的钱只够乘1元钱没有空调的公交车。这天,她饥肠辘辘地走进画室,却闻到一股菜香,方子浩正拿着锅铲炒着白菜,真的让夏萌大开眼界。

方子浩修长的手指不只是捏着画笔时迷人,原来炒菜时也很有吸引力。方子浩烧的菜,赏心悦目,红的辣椒,白的豆腐,绿的青菜,盛在洁白的碗里,像一副艺术品。

夏萌总以为会艺术的人,天马行空,从不曾想他还能静下心来烧菜。方子浩做事随意尽兴,今天孩子们画的是萝卜,他晚上就炖萝卜汤;改天画白菜,就做个炒白菜,他说这是废物利用。

方子浩让她一起吃,她不好意思,他说,反正我也吃不完。夏萌就坐下一起吃,却发现味道极其鲜美,一下吃了三碗饭。

渐渐地,夏萌看方子浩的眼神有些不一样,但她内心是有些自卑的。她已经窘迫到如此地步,不敢妄想,她只是单纯地仰慕他。

04

那时的方子浩已经有了新女友颖,夏萌曾见她来过画室,可她在门口看了看,竟然没进去。夏萌站在屋内,颖居高临下地看了夏萌一眼。

夏萌把房间打扫得很干净,给学画的小朋友买巧克力,陪他们做游戏。他们都喜欢她。

方子浩忙着追颖,却一直不得要领,颖对他若即若离。方子浩呆在画室的时间比以前多了,两人偶尔会开怀大笑,偶尔也会拌拌嘴。

方子浩说:“夏萌,你再这么贫,找不到男朋友了。”夏萌不屑地说:“这年头谁稀罕呢,没男人不是一样过日子。”

方子浩一把搂过夏萌:“要是真没有人要,我要。”说完,哈哈大笑。夏萌红了脸,把手一甩:“你才没人要!”

这天,方子浩来得比较早,夏萌刚起床,穿着吊带裙在卫生间刷牙听到开门声,赶紧去看。方子浩从没见过这样的夏萌,夏萌则吓得赶紧捂住胸部。方子浩为了掩饰着自己的尴尬,故意说道:“有什么好遮的,和我也没什么两样嘛。”夏萌气得追着他打,方子浩逃进了画室,夏萌只觉得心砰砰乱跳。

有天,方子浩问夏萌:“女孩喜欢什么样的表白方式?”夏萌脸色绯红,心跳加速,她低着头说:“我觉得只要是发自内心的表白,女孩都喜欢。”方子浩说:“那你觉得我应该怎样向颖表白,她才会接受我?”夏萌突然醒悟,是自己自作多情了。

那时的颖经常出去旅行,夏萌帮方子浩策划了一场浪漫的接机仪式。从鲜花、轿车、到回家后的布置,都让颖无比满意,机场那么多人的艳羡,让她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

这场接机之后,颖和方子浩的感情突飞猛进。方子浩每次看到夏萌都说:“兄弟,谢谢你啊。”夏萌淡淡地笑着:“兄弟,不客气啊。”心却隐隐作痛。

05

不久,夏萌找到了工作,搬了出去,她和方子浩的联系少了。她潜意识地不敢多和他聊天,毕竟他是名草有主的人。接到方子浩的喜帖时,夏萌孤身前往,她看到方子浩牵着自己心怡的女子郑重发誓时,笑出了眼泪。

后来,夏萌也结了婚,联系更少了。婚后两年,夏萌听到方子浩离婚的消息。他美貌的妻子终究没能适应他艺术家的生活,即使他把她捧成公主,她的十指不沾阳春水,也没能留住她。方子浩喝得酩酊大醉,一会哭一会笑,不时有人劝他,唯有夏萌不劝,默默地陪着他喝了一杯又一杯。

夏萌怀孕的时候,方子浩特意去看了看身材臃肿的她,笑着说:“如果生个漂亮的女儿,就认我做干爹吧。”

夏萌笑着说:“儿子就不认了?”

方子浩说:“我只喜欢女儿。”

后来,夏萌生了女儿,方子浩包了个大红包,却没有来参加孩子的满月酒。他们虽然在同一个城市里,却从没有遇见过,各自在自己的轨道上生活着。

方子浩从不给她发消息,即使在逢年过节也没有问候,但夏萌有事情的时候,他总是会及时出现,不用她通知,他总是能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情。

夏萌的父亲生病的时候,她到处托人找医院,没有结果。正束手无措时,是方子浩打电话给她说:“都安排好了,明天收拾一下去住院。”

夏萌来不及问他怎么知道的,忙完父亲的事情,再打电话给他表示谢意时,方子浩只是淡淡说:“和我还说这些客套话干嘛?”于是,夏萌也不多说,也不说请他吃饭表示谢谢,只是互相聊了几句无关风月的话,就挂了电话。

06

他们认识了14年的时候,夏萌发现老公出轨了。她竟然没有心痛,更没有发疯一样地开撕,只是冷静地说,离婚。她知道他们之间一直缺乏一种默契,走到今天,不能全怪他。夏萌说,财产平分,但女儿要归她。老公却不肯,两人的拉锯战拉了一年,她谁也没告诉。这一年,她心力交瘁。

方子浩也曾发信息问过她遇到什么事了?

她说,没有。

其实,夏萌曾有那么一瞬间想要告诉方子浩这些事情,告诉他这么多年,她心中的念想。可是,她打开朋友圈,正好看到方子浩发了一张女孩的照片,清纯美丽,是他在外出写生时遇到的。

夏萌终究没有说出口,一如现在,她一个人躺在列车上,听着对面的列车呼啸而过。

夏萌不知道,其实方子浩当年认出了她,才会把房子借给她。他最落寞的时候,是她给他倒了一杯热开水。他追颖的时候,已经察觉到夏萌的心意,但那时的他并不是很明白自己的心意。当他和颖离婚时,颖说:“其实你的心一直游离在婚姻之外。”

这么多年,他们都见过彼此最落寞的样子,都喜欢最真实的对方,但却阴差阳错。他和她一直在时间的长河里相对而行。她单身的时候,他身边有人;他离婚的时候,她结婚了;她离婚的时候,他有了新女友。

现在的他们也只能站在彼岸默默地注视着,关心着,祝福着。他们仿佛做了一场15年的春梦,久久沉醉,不愿醒来。但他们心中都很清楚,谁也不敢再上前一步,怕失去了原有的默契。也许,只有这样才能长久守望,才是最好的结局。

作者:装睡猫,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她说,每个装睡的人都期待被唤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是,无论我叫喊得多大声,德国牧羊犬都好像听不见似的,继续独自行走。我想,我一定是太累了,因此叫喊的声音特别小,小...
    戲子J阅读 249评论 0 1
  • 小郭同学因为胖胖所以胸很大。。。前两天拿这事跟他抖机灵。 早起迷迷糊糊,小郭同学因为先起床了就捅咕我,想把我叫起来...
    会画画的段小姐阅读 284评论 0 0
  • JDBC数据库连接 导入JDBC包:使用Java语言的import语句在Java代码开头位置导入所需的类。 注册J...
    jiangmo阅读 7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