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想说还没说的有很多,攒着是为了写成歌

文|音阶的88种情绪

李宗盛

大学的时候,有个教授,他上课,总是喜欢教育男生。用他那口不知道哪儿的口音说,男人,就要有一种男人的味道在里面。

同学们哈哈大笑,反问,是汗味吗?

但今天想来,所谓“男人味”还真是作为一个男人所必须的。应该算是种难得的气质,李宗盛身上就有这种气质。

小时候,对李宗盛不是很感冒,直到听某人反复提起。谈起梦想的时候,说“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一朵永不凋零的花”;谈起爱情的时候,说“这歌里的细枝末节,就算都体验,若想真明白,真要好几年”;处理情绪的时候,说“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为了写成歌”。

也许,不到了一定年龄,真的听不懂李宗盛,而等你听懂了,就会发现他的好。

李宗盛结过两次婚,也离过两次婚。和朱卫茵有两个女儿,和林忆莲有一个女儿,也算不得孑然一身。

李宗盛和朱卫茵

李宗盛和朱卫茵

朱卫茵在一本书里谈起过自己和李宗盛的相识,如果用今天的话来说,她也曾是李宗盛的迷妹。那时的她,在电视机里看到李宗盛,觉得这个男生十分可爱。后来,身为电台DJ的她,经过苏芮的介绍,认识了李宗盛。

相识场景算不上浪漫,李宗盛开口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会不会打台湾麻将?”这对20来岁,还对爱情抱有浪漫幻想的朱卫茵多少有点失望。幸亏苏芮及时制止,两人转而一起去跳舞。

跳舞,让两人越来越合拍。因为经常不在一起,所以天天打越洋电话。这一打,就打了两年,有一天,李宗盛开口,说,我电话费快要用光了,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结婚,要么分手。

这样,台湾的音乐才子和香港的知名DJ就走到了一起。朱卫茵旋即辞掉了自己在香港的工作,跟着李宗盛去了台湾。

而那时候,李宗盛身边的美女也有不少。圈里对李宗盛的选择也是目瞪口呆,有人问起时,李宗盛说,自己也不知道,大概这就是缘分。

从1988年到1997年,两人的婚姻维系了9年,孕育有两个女儿。后来,李宗盛却在《阴天》里写到,男人大可不必百口莫辩,女人也无需楚楚可怜,总之那些年,你们两个没有缘。

李宗盛和林忆莲

李宗盛和林忆莲

李宗盛和朱卫茵的分手,正是因为林忆莲的插足。而辛晓琪的那首《领悟》正是三人陷入感情漩涡的体现。

1992年,张国荣的《霸王别姬》上映,李宗盛和林忆莲合唱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两人关系已处于暧昧。或者说,从那之后,这两个人的关系,在圈子里,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当然,朱卫茵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只是,聪明如她,大度如她,竟然没有出手干涉。她以为,没有什么能摧毁两个人的爱情。只是,阿哲也唱过,“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

李宗盛对朱卫茵和两个女儿是有感情的,只是爱情已经放到了另一个人身上。他和林忆莲在音乐上的默契,触动了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1994年,林忆莲来助阵李宗盛的演唱会。朱卫茵就坐在台下,这时候同事们还称她为大嫂,和她开玩笑。只是,她心里却明白这段关系早已名存实亡。

此时,李宗盛写出了《领悟》,细致描绘了朱卫茵当时的处境。夫妻之间没有爱没有恨也没有争吵,只是当相对无言常伴随时,分手估计就不远了。

当时,李宗盛拿去给林忆莲,她泪眼朦胧,因为她最明白这中间的细枝末节。

之后,林忆莲移民加拿大,李宗盛也和乐坛暂别,去了加拿大。直到1996年,朱卫茵失去了双亲,在第二年的结婚纪念日的前一天,两人签字离婚。一段爱情的结束,却让两人得到了解脱,变成了好友。

1998年,李宗盛和林忆莲奉子成婚,同年5月,林忆莲生下了李喜儿。两人的婚姻关系持续到2004年,林忆莲飞去了新加坡,李宗盛去了北京。却坦然祝她幸福,希望她找到最好的,因为她值得。

在此期间,李宗盛给林忆莲写了很多歌,《为你我受冷风吹》、《夜太黑》……成功得塑造了她独立而又惹人怜爱的都市女人形象。

都说,李宗盛的音乐分为三个阶段,陈淑桦、林忆莲、莫文蔚。他和林忆莲是爱人,他和陈淑桦却是知己。

李宗盛和陈淑桦

李宗盛和陈淑桦

陈淑桦生于台湾,和李宗盛合作完《女人心》,就成了知己。李宗盛也说,她,是最会唱歌的人。

一开始,我对《梦醒十分》的喜欢,是因为梁静茹。但这首歌是李宗盛写给陈淑桦的,那年,在老李台北的演唱会上,张艾嘉、梁静茹、周华健、张信哲都来了,可是,他最想邀请的还是陈淑桦。

梁静茹在现场唱了《梦醒时分》,屏幕上打出了李宗盛的一封信

淑桦,一切还好吗?但愿你已从失去母亲的深切哀伤里平复过来,不管我们乐不乐意,随着岁月增长。我们都得渐渐的去看见,人生更完整的面貌。我们所有的获得或失去,恐怕都不是生命的本意。反而是经历一切之后,从而发现自己。这些年少有机会见你,在办公室碰见也只是擦身而过匆匆来去。记得小小黑黑的臭臭的录音室吧?对,我还在那里。记得不厌其烦,一再要你重来的小李吧?是的,我还是坚持。我要的自有道理,我仍然在为每一首歌、每一个艺人、每一个案子尽力。在绚烂舞台,惑人声名之外,尽力完成自己。

好久不见,淑桦。你在台下看吗?看小李变成真正的老李啦~头发没了,胡子白了,人漂泊了,心沧桑了,却依然要大声唱歌。好像当年一样~没关系的,日子会顺顺的往下去的。我们会再见面,唱歌就像当年一样。

李宗盛的信,就和他的歌一样,也和他的人,平实真挚。却能感觉到,他在极力抚慰那时候因为母亲离世而陷入抑郁症的陈淑桦。

李宗盛和莫文蔚

李宗盛和莫文蔚

李宗盛音乐生涯中,女人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是莫文蔚。鲁豫在李宗盛和林忆莲分手后,采访过他,问他现在哪首歌最能代表自己的心情。他说,大概是《阴天》。“爱情究竟是精神鸦片,还是世纪末的无聊消遣?”李宗盛借莫文蔚唱出了心声。

莫文蔚和李宗盛结缘,是在《大话西游》之后。因为莫文蔚唱了其中插曲,敲开了滚石的大门,也拉开了她和李宗盛合作的序幕。

李宗盛是她来滚石的面试官,也是她生命中最惨的一张专辑《十二楼》的制作人。《十二楼》的惨淡,曾经让李宗盛心灰意冷,也是他遁走内地的诱因。

他始终觉得,喜欢《十二楼》要胜过《阴天》。莫文蔚,是李宗盛的最后一个灵感缪斯。

在那之后,他的两段婚姻结束,再也没有恋爱。写情歌,少了感触,就少了来源。所以,他写了《山丘》,自己来唱;和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一起组了纵贯线,唱《凡人歌》。

即使现在,纵贯线也解散了。我们还是能看到老李,做着木吉他的老李,抱着木吉他唱歌的老李。不是两个人,也笑得灿烂的老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