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抹布和日记本 | 我的写作之路

“这个碗的牛奶" Pierre Bonnard(1867-1947,法国)

早上六点,手机闹铃准时响起。我睁开惺忪的双眼,伸手按掉闹钟。窗外漆黑一团,冬日的清晨被阴冷的空气笼罩,没有一丝温暖。我再度把胳膊缩回被窝,眼皮打着架,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头就开始疼了。

身旁的女儿睡得酣畅,小脸嘟嘟着,轻微的鼻息声在我耳畔响着,甜香的呼吸均匀地吹拂着我的脖颈,一条小胖腿横在我的肚子上,那姿势看着无比舒服。只是被她“侵扰”的我则不胜其烦,难怪夜里又是噩梦。我把她的腿移走,她很不情愿,睡梦中还嘟嘟囔囔地反抗了几句。这一番动作之后,我倒是彻底清醒了,赶忙起身。冷空气迅速将我包围,也就是几秒钟的功夫,积攒了一夜的体温消失殆尽。

急急忙忙地洗漱完毕,冲进楼下客厅,黑暗依旧笼罩着一切,四周静谧无声。我点亮厨房的灯,拉开冰箱。在哈欠连天中,哆哆嗦嗦地拿出面包、黄油、鸡蛋、水果,对了,还有牛奶,开始了如常的又一天。

“起床了……快点儿……”依次拉开儿子们睡房的窗帘,在他们不情不愿的嘟哝声中,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催促。好不容易起身的男孩儿们,半闭着眼睛抓弄着校服,动作缓慢得好像八十岁的老翁。刚揪起一个,把掉在地上的皱巴巴的衬衫扔到他身上,另外房间里就传来呼声,“妈,我的袜子找不到了!”

急躁慢慢地在我胸中积攒,时间过得飞快,一轮红日不知不觉中已经挂在窗边。我甩下几句催促,冲进另一个男孩儿的房间。

“这不是你的袜子吗?”从衣柜的角落里揪出袜子,扔到儿子面前。“我说过多少次了!每天睡觉之前把第二天的衣服准备好!”我的音调开始升高,怒火已经点燃。

“准备好了啊!我不是已经都穿上了嘛!”儿子也没好气,很明显根本没有睡够。眼睛还是半闭着,扯着袜子的边,笨拙地往自己的脚趾上套着。

光是看着,我都觉得生气!上床的时候,那是千万个不情不愿,照例得催个十遍二十遍。起床的时候呢,一切再重演个十遍二十遍。

无法再忍受儿子和袜子的纠缠,我一掌拍在他的后背上,他“啊”的一声,终于睁开了眼睛,同样苏醒的还有对我的“怨恨”。就这样,在冬日的寒冷早晨,一个半大小子、一个中年妇女,怒目相对着,紧张而压抑的空气在他们之间越结越浓。就在即将爆发时,女儿的哭声传来……

我迅速转身,儿子的怨气也瞬时散去,两个人居然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我跑过走廊,还是没忍住,对着在盥洗室刷牙的另外一个男孩儿吼道:“把水龙头先关上!别再浪费水了!”

刷牙的小子没有任何反应,留给我一个摇头晃脑的后脑勺,几撮头发依旧翘着,我唯有叹息的份儿。

好不容易哄好女儿,帮她穿衣、洗漱,一家人终于坐到餐桌旁。

“快把鸡蛋吃掉,少加酱油,太咸了!”

“告诉你,别玩儿头发,快吃,要迟到了!”

“不喜欢吃,也得吃!这蛋糕是你昨天非要买的,必须吃掉!”

一屋子的人,就我一个唠唠叨叨,看谁都不顺眼。数落人的话一句接着一句,声调越来越高、语气越来越严厉。

孩子们的爸爸附和着,一边偷看着我的脸色,一边安抚着不服气的孩子们。厨房料理台上,三份午餐和水瓶已经准备就绪。我麻利地冲干净自己冰凉的双手,终于有时间给自己冲杯咖啡。

两个儿子陆续站起身来,把自己的杯盘丢进水池,女儿还在不情不愿地往嘴里塞蛋糕,她的腮边、手上沾满了蛋糕的碎渣,面前的桌面上更是惨不忍睹。

孩子们的爸爸和儿子们陆续准备好了,他们前前后后地往门外走。女儿也坐不住了,溜下椅子,却被我一把抓住,粗暴地用纸巾擦掉她脸上和手上的残渣。

“这份账单忘了!”我牵着女儿的手跑到门口,把落在鞋柜上的信件塞给孩子们的爸爸。他抬眼看了我一下,似乎想说什么,但忍住了。只听着我的抱怨脱口而出:“每次都这样!都放在门口了,还是忘记!”

汽车发动,孩子们的爸爸皱着眉头驶出了车库。女儿挣脱开我的手,一蹦一跳地反身跑回饭厅。

“妈,今天要10块钱,学校图书节。”小儿子已经出了门,又折了回来。

我记得他前几天提到过这件事,但当时也不过就是随口一句。

“妈,你快点儿!车马上要来了……”他急急忙忙地催促着,大儿子更是不耐烦地玩儿着栅栏门的门把手。

我狼狈地翻着钱包,没有10元钱的零钱,只好抓过20元,一边塞到他手里,一边气恼地吼道:“你就不能昨晚要吗?非得等到现在!要是下次再这样,就不用参加活动了!”

“好啦……好啦……知道了!”小儿子耸耸肩,有点儿怜悯地看着我,好像这些麻烦根本与他无关,摊上这么一个妈妈,才真是无可奈何。

一高一矮两个男孩子走上了街,高个子的没戴帽子,我在后面又吼着:“你的帽子呢?”

他回了下头,轻描淡写地嚷了一句:“不知道……”

“什么!又丢了?”我跳着脚,恨不得冲过去揪住他。一顶学校的帽子25元,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丢了!

“我去学校找……知道了……”

七点二十,公共汽车两分钟后到达,儿子们显然明白时间的宝贵,迅速往远处走去。阳光已经洒满街道,晃得我两眼发花。叹了口气,我转身走回了屋。

女儿站在餐桌旁一动不动,手指含在嘴里,她的大眼睛眨着,盯着我的脸。她站的地方,一大摊牛奶覆盖着地板,包括她的鞋子。她的棉衣下襟上,偶尔滴下一滴牛奶,迅速混入地板上的牛奶中。她的公主杯子已经滚到墙角,后面留下一条牛奶小溪。

图片发自网络

二十分钟后,公主杯子扔进了水池,沾满牛奶味道的抹布扔在水盆里,同样沾满牛奶味道的小女孩儿的冬装,静静地躺在洗衣池中。

客厅的电视打开了,《天线宝宝》咿咿呀呀的声音响起。我揉着有些酸痛的后背,端起早已经凉透的咖啡,终于有时间对自己说:“早上好!家庭主妇!”


2012年,我终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全职妈妈,当时满怀欣喜,这样说一点儿都不过分。

随夫移民海外,在最初的那些年里,拼命工作成了生活的重中之重。照顾三个孩子的压力让我没有时间休息,除了同样需要拼命工作的先生,我们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亲友。那时候,连病都不敢生,就算是发烧到40度,该做的家务事一件都没法儿推掉。

在国内时几乎没有下过厨房,一出国就成了大厨;在国内时从来没伺候过植物,一出国就成了园丁;在国内时从来没有洗过车,一出国修车都有了两把刷子……

对于一代移民来说,从零开始学会做大大小小的事情,这是最平常不过的了。

那时候,我好像没有任何追求,最期盼的事情就是美美地睡上一觉。多少次,哄着年幼的女儿睡下,再一睁眼,居然已经是半夜一点。两个儿子什么时候上的床,我完全不知道。

赶快爬起来,厨房的碗盘还堆在水池里,浴室里几个孩子的衣服一片狼藉。没时间自怜自艾,唯有抓紧一切时间干活!

所以,当我终于可以回归家庭时,轻松和喜悦笼罩了整个的我,给了我无限的错觉,让我以为稍微可以轻松面对生活琐事积累起来的辛苦,就是人生的期盼。这一错持续了五年,直到生活的现实一层层剥开,最终让我看清了自己。

图片发自网络

做了全职妈妈,每日不用再为工作费心,自然而然的,把全心全意放在了照顾家人身上。

家务活,我并不反感,甚至于,我可以以此为乐。我仍旧很忙,因为家庭主妇的工作是没有下班一说的。我的日历上写得满满的,打扫卫生、收拾杂物、买菜做饭、接送孩子、整理花园……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填满了我的生活。

看着洁净明亮的居室,看着井井有条的家园,看着健康快乐的孩子,看着花团锦簇的后院,我曾经心满意足。


生活,平静如一条小溪,在时间面前悄悄地流淌着。孩子们慢慢地长大,我的两鬓慢慢地被白发侵袭。在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中,我自以为找到了生命最真实的意义,却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自我。渐渐的,我变成了一个怨妇,似乎生活中除了没完没了的不如意,没完没了的大小琐事,再也没有其它。我的每一天都如同文章开始那样无奈,我成了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中最贫瘠的人。

前苏联影片《列宁在1918》

我小的时候,对前苏联影片《列宁在1918》中瓦西里说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影片的背景是战争期间,物资非常匮乏。列宁的警卫员瓦西里与妻子互让一只面包,并坚定地告诉妻子:“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从小时候的贫穷生活一路走过来,我终于拥有了相对而言算是小康的生活。在国外,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在良好的社会保障下,达到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并不算困难。也就是说,和千千万万的家庭主妇一样,我早就拥有了那杯代表着生活水平的“牛奶”。

还有 4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3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4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41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