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司机的开车史

文/漠不关

01

上上周末,我坐在屋里码字,伴随着哗哗的水声,文思如尿崩,写得那叫一个酣畅淋漓。

正得意的时候,突然回过神来,哪来的哗哗的水声?又忘关水龙头了?!

我连忙去卫生间、厨房、阳台检查了一遍,都关得好好的。

可哗哗的声音还是不绝于耳,难不成是错觉?近来码字太辛苦,营养跟不上,出现耳鸣了?

我躺在床上,沉浸在自我感动中。可越想也不对劲,最后穿上拖鞋冲出客厅,推开房门一看,整个楼道都淹了。

楼上的水顺着楼梯哗哗地流过门前,涌往楼下。一时间,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我急忙去一楼关水闸,恰好一阵小风吹过,门咣的一声关上了。

于是出现了这样一副场景:一个人,没带手机,没带钱包,没带钥匙,孤零零地站在水帘洞里。

好在父母家还有把备用的钥匙,可我啥都没带,怎么去呢?

机智如我,跑到小区门口,向打扫卫生的老大爷借了一辆电动三轮车。

那是一辆如同手扶拖拉机般的三轮车,开起来隆隆作响,威震八方。

我开心地驾驶着它,一路飞驰,人未至,快要散架的声音先行,过往行人纷纷避让,大有天子出行,众生回避的派头,我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找到老妈,拿上钥匙,又一路风风火火的返回,又是一路行人欢送,好不潇洒。

到了家,打开房门,拿起手机,发现有同学的未接电话,我给他打回去,

“喂,怎么啦?”

“我刚才在路上看见个傻子,穿着拖鞋,湿着头发,迎风坐在破三轮上,露着一口大牙哈哈傻笑,是你吗?”

“奥,不是,你认错人了!”

02

此等囧事,发生了可不止一两次。在我二十多年的开车生涯里,种种光荣事迹不胜枚数,村里至今还流传着我的神话。

三岁那年,老妈淘了一辆小三轮,大概如图所示:


自从有了这个小三轮儿,母亲就天天带我出去练“车”。可我脑子不知道怎么了,两个脚要么一起使劲,要么一起蜷着不动,整个人坐在车子上像蛆一样往前拱啊拱。

把我妈气得大骂,要么你骑回家,要么你扛回家!

我二话不说扛着它就回家了。

几年之后,这三轮儿历经风吹雨打,已经锈迹斑斑,我的车技没有丝毫进步,但我的身体越来越好了。

到了七八岁,身边的小伙伴开始骑着大梁自行车带着妹子满村飞奔的时候,我刚学会骑三轮车。

三轮车远不如自行车来得速度与激情,所以妹子都愿意坐自行车,我失去了脱单的最好时机。

有人说,上帝在关上门的同时,总会打开一扇窗子,说得太他妈到位了。

我在爱情上折了戟,但我在农活上成了主力。

每年到了收麦子的季节,大人们就把新割的麦子绑成一捆一捆的,摞到三轮车上,让我往家里骑。

火热的太阳,粘稠的风,沉甸甸的麦子,蹬不动的三轮,我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帅气(心酸)与智慧(劳累)。

我骑车贪快,因为骑得越快,风越大,人就越凉快。

有一次,拉完麦子骑空车回去,路边的老大爷直夸我,“呦!小伙子,骑得真好!”

我一高兴站起来,紧蹬两步,其中一个车轮压到了一颗石子,腾空而起,三轮车变成了两轮着地。

我斜着身子用两个轱辘骑出去十几米,然后华丽丽的栽到了路边的沟里。

后边的老大爷直喊:““呦!小伙子,真能!”

人心之险恶,暴露无遗;我发誓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弄死这个老东西。

03

到了12岁那年,耐不住老妈冷嘲热讽,开始学习自行车。

可能是年龄到了,以前死活学不会的东西,坐上去蹬了两圈就学会了。

每到周末,我们三个小伙伴就去骑行,我们穿过田野,穿过村庄,超过前方的大爷大娘,要不是车链子会断,我们连宝马也不放在眼里。

有的时候两个人骑一辆自行车,一个人载着另一个人,负责蹬的人特别累。时间一长,我们研究出一个好方法,每当累的时候,前面的人把脚收起来,由后面的人来蹬,类似下图:


若干年后,我们都有车了,但我还时常会想起那些个黄昏的下街道,两个人在一辆自行车上发自肺腑地笑。

高中的时候,爸爸给妈妈买了一辆电动摩托车,作为一个疼老婆的好男人,他充分照顾了妈妈怕快的心理,那辆电动车比自行车跑的还要慢一些。

桀骜如我,实在是不甘心看着骑自行车的老大爷一个个超过,所以骑过一次之后,就把它打入冷宫,再也没有临幸于它。

我老妈却对它宠爱有加,经常骑着它上街买菜,一边走一边看,从不担心错过沿路的风景。

04

大学毕业后,我接手了老爸开了十几年的凯美瑞。

车况倒还不错,就是倒车雷达不太灵敏,有时候已经怼上了,它才后知后觉地响两声;另外经常馈电,馈电的时候转向灯就不管用了,想转弯,得提前摇下玻璃手动示意;并且转速表也不示数了,具体跑多快,全靠心里猜。

那一年,我每天就是开着这样一辆定时炸弹,开心地上班下班,等红绿灯的时候,我还会“滴~滴滴”跟段友互动一番。

可以说,正是这辆车,锻炼了我乐观幽默的心态和悍不畏死的精神。

自三岁登基以来,朕历经三轮、自行、电动、汽车四个朝代,已经是一位有着20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靠着胆大心细,活到今天,实属不易。

到了今年,我开始坚持锻炼身体,因为再好的车也不过是代步工具。

我可不想等老了的时候,一群漂亮的老太太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我却只能坐在轮椅上干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Jamie焦 提到学习,小时候我只觉得每学期的开学那几天有点新鲜感,话说对学校课程和那一堆堆作业真的不怎么感冒...
    Jamie焦阅读 562评论 1 2
  • 第四章成为会倾听的父母 习惯很难改变,父母们很难不去质问、不去说教、不去给别人提供建议。这一章主要解决在使用新的倾...
    海上明月明阅读 208评论 0 0
  • 1989年,一位英国藏酒家委托纽约酒商索克林代售一瓶1787年酒瓶上刻有美国前总统杰弗逊的名字缩写的玛歌葡萄酒。索...
    蓬莱岛小白阅读 313评论 0 0
  • 日精进:敬畏—进入——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我想变,我要变...
    A没招儿啊i阅读 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