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大话西游》

在演艺圈里,如果我还能有一个偶像的话,那就是周星驰了。两个原因,一个是《喜剧之王》,另一个是《大话西游》。

我不知道我的朋友里面有多少喜欢《大话西游》的,但是我大学的几个好哥们,个个都很迷恋这部电影。

《大话西游》据说是95年拍的,然后又过了5年才火的,那一年我正好去大学,刚好网络开始普及,跟同学去网吧的时候,我把这部电影看了大概三十遍,那个时候我们寝室哥儿几个,基本上都把台词背了下来,吃饭的时候,你说上句,我就能接下句。

其实在此之前大概98年99年的时候,我就看过这个电影,还是在老家看的盗版VCD,当时没看懂,而且碟子划伤严重,断断续续,感觉乱七八糟的,剧情也衔接不起来,一直笑的比较勉强,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结尾的时候,有一种莫名其妙的难过。然后也没有多想,就忘了。

后来在大学才又得机会,终于完完整整的看了上下集,我们才看明白,原来这是一个跟西游记没有任何关系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哥们从放浪不羁到充满责任心,然后缓慢被无聊的现实所阉掉的故事。桥段都比较有趣且非常耐人寻味,看似无厘头的搞笑,却蕴含着让所谓影评人所不齿的深意。

这部电影很长,完全颠覆了西游记原著里面的设定,唐僧变成了一个整天唧唧歪歪啰里啰唆的人,徒弟几个也不再是神通广大,而是个个心怀鬼胎、不讲义气。与之相反,白晶晶等各种妖精反而变得有情有义,因为各种机缘巧合,与剧中的主人公“至尊宝”产生了感情。“至尊宝”本来做着一份很有“前途”的职业------“山贼”,而且手下还有一群不知道讲不讲义气的兄弟,无奈导演安排,上天给了他一份使命,需要成为齐天大圣,保着唐僧去取经。然后,让他先以为爱上了白晶晶,为了挽救心上人被牛魔王杀害的这个结局,通过月光宝盒向前穿越了五百年的时间,却“再”遇到紫霞仙子,那个在他心里留下一滴眼泪的人。

剧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但结果却都是背道而驰,正像陈世骧先生和夏济安先生总结《天龙八部》那样“有情皆孽,无人不冤”。

  • 主人公一心想当山贼,最后像狗一样去取经了,没当成;
  • 二当家一心想取代主人公,被看穿,也没当成;
  • 牛魔王一心想跟紫霞成亲,无奈人家不从,反而导致被孙悟空干死;
  • 小妖只想做好本职工作,把唐僧吊死,无奈被唐僧先啰嗦死了;
  • 白晶晶爱上了至尊宝,无奈最后要结婚的时候被紫霞的眼泪吓跑了;
  • 紫霞幻想着心上人有一天会踩着七彩祥云来娶她,可是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
  • 青霞跟紫霞斗了一辈子,最后一刻为紫霞献身了;
  • 杨二郎的哮天犬一心想为主人立功,却因为动了凡心被炖了;

每个人看完这部电影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把自己想象成为那个主角,在同情主人公的遭遇的同时,也在安慰自己。正是因为这样,它才让人产生共鸣和思考,我们应该思考什么,有人说:“每个人现在拥有的,可能就是别人奋斗一生梦寐以求的”,然而,在明白了那么多道理以后,我们却还是想反抗,想尝试,不安,并去追求自己的目标,虽然结局是固定的,但毕竟经历过那么多的曲折和精彩,可能也值了。我觉得这也是这部电影所能表达的积极的一面。

就像老一辈喜剧人陈佩斯说过的那样,喜剧的内核都是悲剧,表面上越是喜剧,内在里越是悲剧。有网友评论,看完《大话》笑了,说明你没看懂,看完哭了,还是没看懂,看完怔在那里,明白了造化弄人、世事无常,才是真的懂了。

电影里的原声音乐都很好,尤其是最后紫霞说“我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时的配乐,简直太贴切了,我后来找了很久才找到。

为了防止剧透,此处删去五千字。好的电影常看常新,如果没看过的,我建议你看一下,说不定就能在里面找到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