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筒有家盖碗茶

       

      我是非常喜好坐茶馆的,尤其有盖碗的那种老茶馆。在郫县,我就找到了这样一家‘’郫筒茶馆‘’。

        川西坝子,无论忙闲,人人都爱好一口:喝茶,泡茶馆。郫县人,则将喝茶称作是‘’吃茶‘’的。我是外来客,也要讲究随乡入俗,唤作吃茶。平常闲暇,常去寻找有吃茶的好去处。

        《蓉城杂感》,张恨水对我们成都的茶馆,我认为有入骨之描绘。请看:‘’成都是一家很大的茶馆。代表了一切。我们可知蓉城人士之上茶馆,其需要有胜于烟小草与米和煤者。‘’,又说,‘’茶馆是可与古董看齐的铺。不怎么高的屋檐,不怎么白的夹壁,不怎么粗的柱子……,矮矮的黑木桌子(不是漆的),大大的黄旧竹椅,一切布置的情调是那样的古老,……各人面前放一盖碗茶。陶然自得,毫无倦意。有时,茶馆里坐得席无余地,好像一个很大的盛会。其实,各人也不过是对着那一碗盖碗茶而已。‘’,‘’在这里,我对成都市上之时间充裕,我极端的敬佩与欣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大家笔下的茶馆,比如朱自清、流沙河、郭沫若、李劼人等等,对老成都的茶馆市井文化,有非常丰富的生动的传神的描述。成都茶馆,就是不一样,闲适惬意。套用四川话说,安逸。

        吃茶,我喜欢简单,自然。犹喜有盖碗的那种,一小木桌,一老式水瓶,竹椅,圈椅或靠背皆可,自然落座。茶叶品质,我不刻意,喝茶的享受,就在那份清闲,放松。在成都时,比如鹤鸣茶社,三洞古桥河边芭蕉林下,营门口桥洞下,跃进村,或是成都其他区县乡镇,有这样摆设的,许多茶铺子,就去。半天,独坐,或是和朋友三五,晒晒太阳,磕磕瓜子,将盖碗茶品足后,满意离去。

        怀旧心使然,于是我寻觅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现代化的郫县小城,还真的找到了一家别致的老茶馆。

        郫筒镇和兴街片区,属于城中村。古树入云,林盘修竹。藏有清代大院。每逢双日,四邻群众还有自发赶集传统。店商地摊,古玩书籍,花鸟鱼虫,五金百货,游医走贩,菜农力车。形形色色,车水马龙。吆喝声,叫卖声,车铃声,此起彼伏。行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活脱脱一副郫筒镇清明上河图。即或平常日,也是人来人往,热闹异常的。本地友人讲,和兴街大小茶馆,林林总总,二十来家。那里有卖盖碗茶的,比较集中。我去,一定会有新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郫筒和兴街,包括光明巷,紫荆巷内,确实,那种原滋味,野趣妙生的盖碗茶,是有几家。我略嫌烦杂吵闹。继续往望丛祠方向觅去,离街西不远,天竺桂树枝上,只见一根竹干横出,挂一蓝底白字布招:‘’茶‘’,微微飘舞,再往门店探去,见一木匾额,上书:郫筒茶馆。猎奇心加欢喜心,让我终于止步。

        门店前,地面红砂石板铺就,竹篱扎围,自成一派。旧猪槽盛土,栽几株辣椒,茄子之类蔬菜,长势喜人。土大陶缸蓄水,几尾锦鲤,悠然自得,荷叶正绽。摆放自然点缀角落。老木桌二三张,自然摆放盖碗几个,书籍杂志若干,几把老竹椅,韵味立刻十足。再细看楠木横匾‘’郫筒茶馆‘’下,立柱挂‘’郫县民俗博物馆茶文化体验馆‘’木牌。

        原来如此。是家不一样的老茶馆。雅中带俗,土味显韵。我很幸运,遇到茶馆主人。人很干炼,削瘦脸庞,眼睛却精神。主人热情拉着我手,滔滔不绝,兴致勃勃,介绍起他的茶馆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馆分三部分构成。前面露天坝子部分,主要简单体现川西坝子的老茶馆形式。接待普通茶客。有乡野趣味,竹林听茶。客来,晒着太阳,可以吹壳子,摆龙门阵,大忙中,吃一杯盖碗。两腋生风,然后一番各奔东西。中间部分主要展现老茶馆的内堂,摆放展示了部分老茶馆的老旧物件,让我大开眼界,见识了许多古人煮茶论道的茶器茶具。后堂开阔,主要是用来方便大家阅读,听琴,清谈会友。还有本邑几位书画大家,常来现场泼墨作画,吟诗作赋,谈古论今的,非常精彩。不定期公益性质举办《郫县龙门阵》沙龙讲座,讲师邀请到有郫县本地,乃至成都,外省的名家学士,他们给郫筒茶馆的茶客朋友们,带来一场场听觉视觉盛宴。让大家品饮到最有文化范的盖碗茶。一边吃着盖碗茶,一边享受听摆龙门阵的幸福,神情放松的愉悦。主人还说,整个茶馆,软装修所体现出道家哲学,天地阴阳互动,动静间,喧嚣与宁静里,潜移默化,教化于茶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好奇地打探主人,为什么把喝茶的地方,做得有如此格调品位,还大众化?在小县城,别树一帜,生存可大不易的?主人灰白头发,长及掩耳,甩手自然一理,啜一口茶,娓娓道来。他在送仙桥古玩城开了三年的茶馆。深感家乡郫县,有深厚的吃茶传统,旧崇宁县还有横山子茶山,圆悟克勤禅师首倡‘’茶禅一味‘’,也是郫县人的一大骄傲。吃茶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再说盖碗,也是咱们成都唐代时的发明。浸润在这样的环境里,一日不吃茶,心里总是空虚。吃茶,一种慢生活方式,让浮躁的心,得到片刻歇息。郫县没有一家专门体现茶馆文化的茶馆茶肆,心里总有点遗憾。即或在成都,茶馆茶楼林立,基本都是商业味浓重。没有体现出茶道文化的精行俭德,和静怡真。而这位主人,他异常舍得,茶馆用茶,都是选用地道原产地的上佳好茶,比如蒙顶山茶,福鼎白茶,单枞水仙,武夷岩茶,陈年普洱,等等。真心对得起光顾的每一个茶客。让茶客品到地道真茶,也是老茶馆的不懈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如此,主人是一种爱好了。把爱茶玩茶吃茶,做成了精致的日常生活。

        一段时间下来,这茶馆竟已小有名气。四方临近街坊,远到省城,慕名而来的茶客,爱家,闻香而来,络绎不绝。尤其在《郫县龙门阵》开讲的日子,茶客早早就过来占座,来得迟的客人,只能立在天井处听摆。旧时‘’听战国‘’,这家老茶馆可以体验出当年的盛况。

        鲁迅先生在其一篇散文,《喝茶》中,深情写到,‘’喝好茶,是要用盖碗的。于是,用盖碗。果然,泡了之后,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确是好茶叶。‘’,主人盛情邀约,已沏上一杯蒙山茶。只得端坐下来,在郫筒茶馆,品饮一杯我最爱的盖碗茶。和主人一番对话,那种‘’慢尝细呷添情趣,共语几旁意更幽!‘’的画面,如茶烟升起,渐入眼帘。

        草木凡气尽,世间始觉澄。吃茶,好处总是很多的。看官自有道理。盖碗,观色闻香,品味,浓淡相宜,吃茶礼仪,吃茶江湖,结合得非常好。真正体现了成都人的茶道精神。

        以后,在郫县吃茶,我肯定是要做一个资深粉丝,在郫筒茶馆。泡在盖碗茶里,长醉不愿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應緣荼仁,2017年5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茶馆 与南方茶馆相比,北方茶馆不够富丽堂皇,茶点也欠精致,但北方茶馆的功能齐全,品种多样,可满足不同的消费者的...
    福茶之心阅读 987评论 0 2
  • 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翻开老城重庆的文化,每一页都闪烁着中华文明的光芒!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是四通八达的交通...
    中外美食文化阅读 2,139评论 0 3
  • 一个人,实在是受不了噪音,于是今天,坐车去白云山,转悠一圈。第N多次去了。每次去,或独行,或同行,季节、心情和感受...
    刀笔伐心阅读 186评论 0 3
  • 我忘了 清晨,稻田里的露水 我忘了 午后,温暖的阳光 我忘了 夜里,扑闪的流萤 ...
    余生贱阅读 237评论 0 0
  • 你是一个刚成立的小公司里的一名软件工程师, 有天晚上你收到了一封来自CEO 的电子邮件: 亲爱的工程师,​ ...
    焉知非鱼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