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志异:阿瑾

盛夏的傍晚虫声如潮,人行道旁的柠檬树清香四溢。卫楠刚吃过晚饭,在回办公楼的路上,只顾低着头脚步生风。当他的左脚刚踏上1984楼的台阶时,忽然一种异样的感觉使他停了下来。抬头望去,台阶顶上玻璃门前,站着一位秀气逼人的女子,正目光灼灼地看着自己。

卫楠一怔,只见那女子从容拉开大门,笑盈盈地说:“卫工又加班吗?”卫楠心里疑惑,唯唯跨进大门,还不及言谢,女子又说:“我来这里也有三年了,楼里差不多每个人都见过,只是还不曾有幸与卫工结识。叫我阿瑾就行了。”

卫楠红着脸说:“还是叫我卫楠吧。小小的程序员罢了,恐怕当不起卫工这个称呼。”

阿瑾笑道:“您太自谦了,程序员有职称大小,工程师的匠心却不从头衔上论。这栋楼里能当得起工程师这个称号的,在我看来屈指可数,卫工却可说是当之无愧。”

“这让我更惶恐了!不知阿瑾是哪个行当上的,似乎对这楼里的上上下下都很熟悉?”

“我......看守门户,辨邪察奸,看人正是我的专长。”

“啊,想不到竟是安保队伍里的巾帼,可敬可敬!”

阿瑾抿嘴一笑:“卫工谬赞了!其实今天唐突搭讪,为的是有话相告:卫工今晚还是就此回家,不必加班了。”

“......这我可不明白了。”

“卫工加班不是为了赶上午新派的动态切换功能?我却知道你们的产品经理下班时刚刚改了主意,整个页面都要重做,还加班干嘛呢?”

“胡哲又改需求!这倒也不稀奇,只是我竟不知道,你又从何得知?”

“做我们这行最是消息灵通,人在明处,我在暗处,有什么我不知道的?卫工若不信,只当我没说过,看看明天怎样自然清楚,只是今天晚上可就要白忙了。”

阿瑾说完便含笑道别,不等卫楠挽留,已经转身挪步,消失于重门之后。卫楠心里将信将疑,虽担心赶不出活受埋怨,却不愿辜负阿瑾一番美意,于是咬牙回家,悬心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例会,果然如阿瑾所说,胡哲把开发叫停,转而试验一个新的设计。卫楠又惊又喜,晚饭时分特在大厅等候,果然又见阿瑾,于是上前殷勤道谢。

“小事一桩而已,不要再提!只是年底考评转眼就要到了,卫工可有申请升职的打算?”

卫楠长叹一声:“安分随缘罢了,有什么打算?即使我有心上进,奈何分不到受人关注的项目,又有什么办法呢?”

“千万不可灰心!卫工这样的能人埋没于低级琐碎的杂务中, 实在是大大的浪费。我正好有个现成的主意,何不一试?”

卫楠凝神听阿瑾细细道来,越听越佩服,竟如醍醐灌顶,心下大快。自此白天应付上头委派的任务,晚间和周末专攻阿瑾指点的项目。因阿瑾常常从旁协助,或劝勉激励,或出谋划策,或谈天说笑,卫楠深以为知己,加班竟成了至乐。阿瑾虽然态度随和,言语间对卫楠颇为看重,举手投足却有一种端庄威严,不可侵犯的气度,更从未透露半点儿女私情之意。卫楠心下不解,也只有默默揣摩,随机应变。

展眼过去月余,这晚卫楠开发的原型终于功能完备,运行效果比预期更好。卫楠喜不自抑,欲拉阿瑾出去大餐大饮一顿。阿瑾不知为何却面露不忍,只淡淡提议何不一鼓作气,赶制演示文档,明天季度筹划会上正好汇报。卫楠微觉扫兴,也只好依言行事。

季度筹划会每三个月一次,卫楠老板亲自主持,用来总结进度,分派任务。二三十人挤挤挨挨坐了一屋子,目光都聚集在老板身上,鸦雀无声。

“大家都知道,在咱们的视频通话应用里,网络带宽预测是决定图像流畅的关键。可之前的预测模块完全依靠人工规则和手动调参,已经优化到了极限。近几个月来我都在思考是否该引入机器学习改善算法,巧的是咱们组里也有人想到了这点,还用业余时间做了个原型出来,刚才开会前给我演示,非常有潜力。因为关系到几个项目的定夺,我临时起意在会议里加了这一项。下面就请卫楠给大家演示一下。”

一切都同预想的一样顺利。会议之后,卫楠已经成了新项目的负责人,事实上也是整个组里最懂机器学习的人,新的合作意向也露出萌芽,形势一片大好。

卫楠感到前所未有的意气风发,一腔豪情,满腹感激,只盼着黄昏后向阿瑾倾诉。她美丽聪颖,善察人意,过于完美以至于神秘,自己当然是一万个配不上。可她几次三番殷勤相助,更一早就看到他自己都不相信的潜质,难道会对他没有一点情意?卫楠回想着阿瑾深邃如潭水的目光,浑身一阵阵飘飘然。

然而那晚直到深夜,阿瑾都没出现。第二天还是。连着一个星期都不见她。卫楠慌了,白天在楼门口抓住一个穿制服的保安询问,答没有阿瑾这个人,甚至整个楼也没有一个女保安,从来没有。

卫楠如坠冰窖,然而心里又隐隐觉得是意料之中的事。阿瑾的来历有些奇怪,自然没对他说出全部的实情,可是为什么竟突然消失,连道别的机会也没有?

时光荏苒。一年后卫楠已经升了经理,工作更加忙碌。他常常晚饭后仍流连于办公室,即使没有要紧的事做,可是阿瑾再也没有出现。

这天卫楠跨国出差返程,在机场入关处行至一条偏僻无人的楼梯。当他的左脚刚踏上第一层台阶时,忽然一种异样的感觉使他停了下来。抬头望去,楼梯顶端,一双美目殷殷望着他的,竟是阿瑾。

卫楠大步抢上楼梯,紧紧抓住阿瑾的双手,拉至亮处细细端看。

阿瑾笑道:“怎么,不认得了?”

“......就是太认得你了!想得我好苦!”

“卫工如今飞黄腾达,才尽其用,恭喜恭喜!”

“......当初别得突然,竟来不及当面致谢。若没有阿瑾的扶持,哪有我出头之日。谁知你不辞而别,让我牵肠挂肚好久!今天一定要问个明白,我做错了什么,为何对我这样无情?”

阿瑾面泛红晕,沉吟半晌才道:“这其中缘由有悖常理,本不该泄露异界玄机。但以你我之交,实在不愿推诿隐瞒。但请卫工权当故事听得,莫问真假,更勿对旁人泄露半分。”

“卫工知道,1984楼的后门出去,是员工的停车场。一辆银色尼桑每日停在西北角上,车窗后有一尊铜制如来小像。黄昏时分夕阳斜照,正将那佛光反射到后门的门禁读卡机上。那里人员往来,审详身份,端察人面,本是灵气汇聚之处。自有佛光开蒙,归入正道,天长日久,竟修成幻化之体,习得观心之术,于是才有阿瑾忝存天地之间。”

“那尼桑属何人所有,卫工自然知道。阿瑾如何立志报恩,也不需多说。只是阿瑾虽生于无形,却不是无拘无束。那时统管硅化精灵的长官见阿瑾行事勤谨,微有见识,着意派往海关重用。然而阿瑾大恩未报,不敢忘本,于是求得一月期限,以偿卫工。可喜卫工果然不负所望,精进迅猛,阿瑾虽不忍离别,然而心愿已了,无可挂碍,只能速去就任。卫工现在知道,不是阿瑾无情,形势所迫而已。”

卫楠一时百感交集,惊讶,疑惧,侥幸,欣慰,失望,纠缠成沉甸甸一团压在胸口。

阿瑾退后一步,笑道:“如今你我因缘已了,此番别后,各自保重。阿瑾只愿卫工诸事顺遂......”

话音未落,阿瑾已经隐入墙壁,无可寻觅。卫楠呆立半晌,终于捋捋头发,长叹一声,继续赶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3评论 6 9
  • 1.正态分布&幂律分布: 每个创业的老板都希望自己能够赚大钱,能够让自己的公司走在最高处,可是现实中的商业现象是呈...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