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见闻-苏瓦一日游

2022年8月19日,我们一早就来到了旅行社。9点钟不到,导游来了,这是一个斐济当地的小伙子,长得黝黑壮实,待人热情和气。他将是我们俩那天的司机兼导游,按照事先和旅行社约定的行程,他会带我们游览苏瓦市区和附近的科洛伊国家森林公园。

导游告诉我们,苏瓦最值得一游的地方就是苏瓦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大量稀世珍品,包括3700多年前的出土文物以及19世纪原住民、南太平洋和斐济的手工艺品,是了解斐济历史和文化必到之处,很可惜博物馆从去年开始闭馆整修,至今尚未对外开放。

去不了博物馆,导游带我们去了博物馆附近位于维多利亚大道上的议会大厦。我们没有入内参观,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里面的草坪上有一座斐济前国王卡科鲍的塑像。据导游介绍,1852年卡科鲍继承父位,成为斐济的最高酋长。1871年卡科鲍在汤加国王图普一世的帮助下,平息部落战争,统一斐济,建立了卡科鲍王朝。1874年9月30日,卡科鲍在一些外国商人的挟持下,同意了英国使臣的建议,签署了致英国女王的信件,将斐济无条件割让给英国。同年10月10日,斐济正式沦为英国的殖民地。这段历史持续了将近百年,直到1970年10月10日,英国女王签署确认斐济独立的历史性文件“1970年独立法令”,斐济又重新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同在维多利亚大道上的总统府依山傍海,它的前身是英国殖民时代的总督府。总统府不对外开放,透过大门和铁栅栏围墙,院内景象一览无余,绿草如茵的小山坡上的那座白色建筑,就是总统的居住和办公的地方。

总统府大门口的卫兵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上身穿着黑色的衬衫,下身穿着雪白笔挺的裙子,裙子的下沿呈锯齿形。据导游介绍每天定时有卫兵表演交接仪式。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没有看到卫兵表演的盛况。

我们随后来到了议会大厦对面的太平洋大酒店,该酒店由联合轮船公司在1914年建造,据说酒店的客房设计得像一流的特等舱,配有盐水浴室和与远洋客轮相同的卫生设备,让乘坐跨太平洋航线的旅客住在这里仿佛仍在船上。

我们到酒店门口被门卫挡住了,导游和门卫沟通了一会儿,门卫很客气地让我们进去了。我们和导游说,如果没有他的陪同,我们恐怕进不来。导游说这也不尽然,你只要和门卫说明来意,他还是会放行的。酒店大堂布置得十分富丽堂皇,穿过大堂是一个露天游泳池,游泳池的尽头似乎和海水连成一片。

不要小看这个酒店,世界不少知名的人物曾在这个酒店住过,他们中间有世界上第一位驾驶飞机从美国横跨太平洋到澳大利亚的查尔斯·金斯福德·史密斯爵士,现在悉尼的机场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有英国莫泊桑之称的著名小说家和剧作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以及美国著名作家,普利策奖获得者詹姆斯·米切纳也都曾在这里住过。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和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曾多次在这里下榻,他们访问斐济时,常常站在酒店宽敞的阳台上,向在聚集在维多利亚大道和阿尔伯特公园的民众挥手致意。

离开市区后,导游带我们来到了他的母校-南太平洋大学。大学成立于1968年,属于库克群岛、斐济、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纽埃、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托克劳、汤加、图瓦卢和瓦努阿图十二个太平洋岛国。大学在这十二个国家都设有校区,其中最大最悠久的就是位于这里的苏瓦校区。大学的校长由来自各成员国的总理、总统和国家元首轮流担任。大学实际上的行政首长是副校长。大学的校园十分漂亮,校园内最让我们感兴趣的建筑是斐济特色的茅草屋,很多年轻的学子在里面自习。

导游很为他的母校而骄傲,他说大学的学历得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许多西方国家的认可。他毕业后申请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生,已经被录取了。他的女朋友也在悉尼读研究生,他们俩都很喜欢澳大利亚。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去呢?他说父母年纪大了,父亲心脏有病,家里只有他一个孩子,一时半会走不开。其实他的父母年纪并不大,刚刚60岁出头。斐济当地人普遍肥胖,心血管系统有病的人很多。这里的文化和西方不同,父母把孩子养大,孩子有责任照顾父母,这种文化传统和中国社会倒是比较接近的。

离开大学后我们的车就往山上开了,沿途经过澳大利亚和美国大使馆。导游告诉我们,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景色宜人,是斐济的富人住宅区。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科洛伊国家森林公园,这是一个热带雨林生态公园,占地90公顷,已加入英联邦受保护的森林系统,即女王英联邦林冠计划。

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出太阳,公园内的小路很难走,我们走了一个徒步小环线,沿着台阶上上下下,穿过茂密的热带雨林,看到小溪和瀑布。在一个大水潭前遇到一群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在游泳,见到我们两个外国人他们高兴地呼喊着“Bula”和我们打招呼。一问他们都是南太平洋大学的学生,我们问他们如何走大环线去看大瀑布,他们见我们年纪大了,告诉我们那条路不好走,建议我们不要去,我们听后就果断放弃了。人到了这个岁数要有自知之明,知难而退,如果硬是逞强的话,吃苦头的还是自己。

从公园出来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了。导游带我们到了公园对面的科洛伊生态度假村。这里的餐厅正对着一个湖,环境十份优雅。午餐我们点了红烧羊肉和马来风味的海鲜,菜品精致可口,没想到在山上还能吃到这么美味的午餐,价钱也不贵。

斐济议会
斐济前国王卡科鲍塑像
总统府大门
总统府花园
太平洋大酒店
太平洋大酒店大堂
太平洋大酒店游泳池
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址
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址
南太平洋大学副校长官邸
南太平洋大学校园
南太平洋大学里的茅草房
南太平洋大学女生宿舍
澳洲大使馆
美国大使馆
科洛伊国家森林公园
女王英联邦林冠计划
公园地图
公园入口处的亭子
热带雨林徒步小路
瀑布
水潭
瀑布
瀑布
小溪
阶梯
一群大学生
科洛伊生态度假村餐厅
科洛伊生态度假村餐厅
我们的午餐
回程途中
回程途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