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况连连的鬼月斐济行(游记+攻略 万字长文)

            目录

第一章    突发状况

第二章    主要活动

第三章    攻略

    一、为何选择斐济

    二、斐济概况

    三、货币

    四、电话和网络

    五、签证及海关

    六、玩法

    七、饮食

    八、住宿

    九、交通

    十、购物

    十一、注意事项

第一章:突发状况

以前知道农历七月十五日是民间的鬼节、道家的中元节、佛教的盂兰盆节。整个农历七月都被称为鬼月。传说农历七月初一鬼门关一开,那些囚禁在地狱的鬼魂暂时出来在人间游荡,直到三十日鬼门关闭。所以这个月被认为不吉,大事不宜,要少走夜路等等。

我们一家三口的斐济行正巧赶在鬼月,出行前我并没意识到这点,可短短几天的行程状况频发,让我好生奇怪,突然想起鬼月的说法,便颇有恍然大悟的意思。说是心理作用也好,说是找借口赖也好,世间事皆如此,同一件事,心态不同,是非曲直便大有不同。想起朋友的话:对于鬼神之类人类文明未解之事,可以不信,但不可不敬。

按时间顺序回顾一下此行发生的故事吧。

状况一,重要小包丢得浑然不觉,失而复得如从天而降。

我的粗心可以说是罪行累累,在旧文《我的自白书1:糊涂的金牛座》中回忆得非常详细,本以为年过不惑总该稳重些,没想到这次又添新罪。

我们在主岛住在华美达酒店,喜欢它家的餐厅,就在楼下的沙滩上,临海而坐,休闲而浪漫。

服务员的热情让人宾至如归,吃过一次饭已经聊得很熟。作为脸盲加名字盲,很遗憾我忘记了那个服务员的名字,可以说,他是我对斐济好印象的代表人物。聊起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得知我还没买好船票,便热心地帮忙打电话给小岛酒店,咨询如何买船票最划算。

因此,只要空闲,我便会带着孩子在酒店楼下的露天餐厅坐着。孩子在泳池游泳或者玩沙。我则在遮阳伞下或躺或坐。下图就是酒店楼下的露天餐厅:

在极尽放松的状态下,我骨子里的马大哈本色又跑出来作恶。每二天晚餐后,我竟把随身小包落在椅子上就回了房间。那小包我几乎24小时不离身,所有重要东西都在里面:护照、信用卡、一千澳元现金、船票、钥匙等等。老公虽是最后离开的,但小包是放在椅子边被桌布挡着,他确实很难发现。

要命的是,我还一直浑然不觉。一小时之后,房间电话作响,说是有人要上来送东西,老公问我是不是丢东西了?我还一脸无辜地直摇头。当服务员把包送来的时候,我在浴室,老公探进头说:“你真行,能把护照和钱都扔了。” 他虽没有责备,但我自己已经惊了,先是惊,转念又喜了,你想啊,丢了这么一堆重要东西,我竟然丝毫未受焦急煎熬之苦!真正的有惊无险啊!

上来送包的两个服务员,其中便有帮我们咨询船票的热心人。我想应该是他发现的,因为吃饭时是他在旁边照应。他是通过包里的护照,在前台查到我们房间号的。

那得感谢啊!说什么都是虚的,只有人家得到实际的好处,才能表达我的心意。我叫老公下去给他五十斐济元。老公待人接物比我妥帖,怕直接给钱人家不好收,就想了个融通的方式,为老公的体贴点赞。

老公去餐厅点了杯啤酒,买单时故意使用五十面值的钞票,告诉那位服务生不用找钱了。服务生很高兴地收下并再三感谢。其实以他的功劳,五十块钱真的无足挂齿,可我们不是土豪,在机场换斐济币时没预留富余,权当表达个心意了。

后来我和本地人聊天得知,他们工资很低,小岛的厨师每小时挣3斐济元,主岛上稍微多点,每小时也才4斐济元。估计服务生比厨师的工资只少不多吧,那么,这小费就是他一天的工资了。

此行最大的赞,毫无疑问要送给这家华美达酒店,酒店的具体细节我会在后面的住宿介绍中细说。

此事教训:重要物品最好分开放置,万一丢了,不至于一个不剩。

状况二,落入购物陷阱,另类的体察民情。

主岛的活动,我并没安排别人常说的巨人花园、泥浆浴、寺庙和本地村落。这便是自由行的好处,不感兴趣的大可不必人去亦去。

我们最想的是:逛本地人的菜市场。我不爱吃,也讨厌做饭,完全是把它当成体验本地生活的活动。

老公是半个吃货,而且不走高大上路线,专喜欢“自家农村菜”。所以,他对主岛住宿的唯一要求是要带厨房全套,买本地菜做着吃。人家不嫌累,我当然双手赞成。

我对吃没要求,但对玩还是有想法的:一定要试试本地人的公交车。所以,我们搭本地人的公交车去的菜市场。车上只有几个乘客,我们是唯一的游客,非常显眼。

一下车,一个染了黄发打扮时髦的斐济女人走在我们旁边,很自然地说:“一会儿你们回来还在这里搭车噢。” 我一听,这是又遇上热心人了啊,便顺嘴问她菜市场在哪儿。她说正好顺路,带我们过去,一路边走边聊备感亲切。

下图就是南迪市中心最大的菜市场,许多东西是按堆卖的,只有一档有几条鱼卖,没看到肉:

到了菜市场,她叫我们先别急着买,提着累,她要带我们去一个最最纯正的斐济人自己的市场。英文里市场就是一个词儿market,我以为她说的也是个菜市场呢,便欣然前往。

到了地方觉得不妙,那是个背街房子的二楼,上完狭小破旧的楼梯,进入一个黑乎乎的大房间,里面摆满了木雕。黑乎乎在当地倒也正常,可能为了省电,很多商店都不开灯。

看似夫妻的一男一女从里边迎出来。他们先不提卖货,而是搬来凳子请我们坐下。随即忙活着摆出家伙事儿。

原来,是要给我们现场制作和品尝卡瓦酒(Kava)。我做过功课,知道这是斐济土著欢迎客人的仪式之一。卡瓦酒是用一种叫阳高的植物的根磨成的粉,加水后揉搓制成。据说有一定麻醉镇静作用,喝了有点麻麻的感觉。我没敢真喝,只抿了一下,没吃出味道。

下图就是老板娘在制作Kava酒,逆光厉害,将就看吧:

在敬酒过程中,他们会说许多祝福祈祷的话。制酒的时候也非常擅长活跃气氛,问老公家里谁是大老板,老公乐着反问:“你猜呢?”同时很夸张地往我这看。大家的目光都落在我身上,于是女人又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如实回答:“没工作,全职妈妈。”女人做出极其羡慕的神情,大赞我好福气。我心里却直嘀咕:这推销术有水平啊,又吹又捧的,一会儿不掏钱是说不过去了。

果然,仪式过后,请我们随意选购。一看标价,比正规商店略贵,虽然贵得不多,但没法保证质量啊。木质和雕工的差异,我们这外行可看不懂。

可我心里清楚,不买点东西是不好走了。倒不是担心他们动武,是想到人家好歹忙活了半天,不过是讨口饭吃,何苦跟他们斤斤计较。况且,此行没有品尝Kava酒的安排,原本还有点遗憾,倒在这误打误撞地圆了心愿。

我选了个很小的木雕,想着尽量减小损失。他们还给刻了字。标价一百多,讲价到40块成交。也不容易啊,三个人忙活半天。

其实我曾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提醒,不要跟着街上拉客的走,都是些不正规的小店。但这女人以热心人的方式出现,松懈了我的警惕性。后来在主街不断遇到拉客的,再不敢乱搭腔了,一律摇头说抱歉没时间。

等待刻字的时候,老公和店老板在门边抽烟,两个烟民竟兴致盎然地交换起香烟。搭讪的女人也赶紧跟老公讨了根中国烟抽起来。我好奇地问他们感想如何,三人一致结论:斐济香烟比较冲,中国的比较柔。哈,老公也算有了意外收获,见识了斐济香烟。

状况三,行李上错船,险些误了“大事”。

要去我们的小岛,正规大船运公司只有South sea cruises,因为没有竞争对手,它的船票挺贵。半个多小时船程竟要110斐济元,小孩减半,往返双倍。对比悉尼,从环形码头到曼利,半小时船费就几澳元。1澳元约合1.4斐济元,大家自己算相差多大。或许两者船型不同成本不同。可即便如此,对比斐济百姓那么低的工资,这船票也是高得吓人。和本地人聊天时,他们一提起昂贵的船票就吐舌头。

下图远处白色的就是我们搭乘的船:

既然是最大的船运公司,船费又如此高昂,不说奢华,至少要保证准确无误啊。可恰恰是它,给我们带来了最大的麻烦。

乘船的行李必须托运,到了目的岛,行李会被卸到接驳小船,跟你一起上小岛。

可我们托运的两个箱子竟被装错了船!我们的船九点出发,而行李被错装上了八点半出发的那班,行李到了小岛无人认领,又跟船继续往更远的岛走了,要到下午四点才会回来。

尽管小岛附近的海美得不行,我们却没了大半热情。下图,我们的接驳小船一到小岛,就有工作人员弹唱着迎接了,看这水,晶莹剔透:

当时我们非常焦急,所有游泳衣和浮潜工具都在箱子里!小岛的浮潜活动每天只有两次,因为入住时查询行李而耽误了太多时间,上午10点的一次已经错过了。剩下唯一的浮浅机会是下午两点,可我们的游泳衣要四点才到!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岛了,不玩浮浅来这还有什么意义?!整个斐济行最最期待的就是和五彩斑斓的热带鱼一起畅游啊!如果错过浮潜,孩子得多么失望!前一晚她还在酒店的泳池练习浮浅呢。

这时我留意到前台旁边有个小商店,便有了一丝希望,可是竟然没有卖游泳衣的,只有一些热带服装。几乎绝望之际,一件吊带连体衣吸引了我的视线,只剩一件,正好是女儿的码数,就拿它冒充泳衣吧!万幸,老公也找到一条大短裤,也是最后一条,正合适的码数!犹如神助啊。至于我,没找到泳衣。原本我对游泳兴趣就不大,不浮潜也罢。

下图女儿身上的衣服就是假冒泳衣啦:

唯一可惜的是,为女儿新买的浮潜工具大老远背来却没用上,本来担心小岛免费提供的不卫生,这下也顾不得了,用消毒湿纸巾擦擦算了。

下午四点多,当老公呼哧呼哧地提着俩箱子进屋的时候,我心中的石头才算落地。为什么不是拖着箱子?整个小岛没有水泥路,全是沙地,别说拖行李,就连走路都费劲儿。从我们的房子往返餐厅都是走沙路,走多了真累人,多住一天我都不想。

我迫不及待地开箱子,却发现其中一个的锁坏了,显然被人撬过,其中一个拉链弹不出来了,箱子只能勉强打开一半。当时也没太上心,相比箱子丢失的担心,锁坏了就觉得是小意思。

小岛前台曾说过,这样的事以前也遇到过。既然不是第一次,船务公司应该有一套规范的弥补方法吧。所以,第二天我们回到主岛码头的售票柜台想讨个说法。

售票员说她没有权限,让我们填表格写明情况,她会交给上级,至于表格交上去之后将有什么后续动作,都没个明确说法。我觉得有点儿敷衍,在我们的要求下,她给上级打了个电话,说经理是个华人,马上会从办公室下来。一听说是中国人,我还觉得挺好,毕竟可以用母语沟通了。

在等经理的时候,售票员问我们接下来要去哪儿?我如实说了要去机场赶飞机。这时,远处走来一个中国面孔的女人,售票员用眼神示意那就是经理。

可是,这华人经理只老远看了看我们,就绕到旁边柱子后面去和售票员沟通。随后,只有售票员一个人回来,说经理要去开会已经走了,还是叫我们填表。

刚才明明说是要下来和我们沟通,怎么突然避而不见了?如果经理下来只是想和售票员沟通的话,完全可以在电话里说就行了啊!

很显然,她是临时改变了主意,细细回想,我们突然意识到,很可能是售票员告诉她我们马上要赶飞机,知道我们没时间继续纠缠,这才改了主意想把我们赶紧打发了事。

想到这儿,我们有点儿来火了。既然人都下来了,至少当面表示一下歉意总不难吧?如果真是因为我们没时间纠缠便想把我们打发了,这种“欺软怕硬”的态度就让人不爽。于是,我生气地把他们给我们造成的麻烦一骨脑地说了,这么贵的船票却得到如此不匹配的服务,有问题又不积极解决......

售票员见我们不肯妥协,便把经理的电子邮箱地址给我,叫我回去再发邮件跟经理沟通。我发泄也发泄完了,实在没折,就填了申诉表走了。但因为一时生气,竟忘了说行李锁被撬坏的事。

原本下船后有免费大巴到机场,可我们因为申斥耽误了时间,大巴已经走了,我们又多掏了45斐济元打出租去的机场。细说的话,这也算是他们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吧。

回家忙着整理东西,几天后才想起投诉的事儿,邮箱并没有收到信件,想必是要不了了之啊!心里的气愤虽已淡忘,但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哪怕明知是徒劳,也算是了结心里一件事吧,如果人人遇到事情都悄无声息的算了,这个社会怎么进步?哈哈,我是不是有点儿上纲上线。

于是,我用中文给那位华人经理写了封邮件。重复了事件经过,并直白地表达了对她突然改主意避而不见的不满。赔不赔钱不是问题的关键,让我们生气的是不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我还表明了自己是一名自媒体写作者,会把此事如实写进文章,分享在各个平台。

这话听起来像是威胁,其实我真是实话实说。写游记分享经验是我多年的习惯,初衷就是一片热心,希望自己经历过的一切能给别人一些参考。码字于我本就是爱好,在写的同时又能重新回味旅途的快乐,何乐而不为?读者曾说我的游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实用而接地气。” 有不少人按我走过的路线一模一样的玩。这就没白写啊。

没想到很快收到回信,经理说她没有权限,会将此事转给客服总经理。第二天,我收到总经理的消息,看署名应该不是华人,态度很好地道歉,跟我来回通了几次邮件,核实了细节,还要了破损箱子的照片。但她查过船上的监控录像,并没找到船员撬锁的证据。想到这小箱子是随身登机用的,就算不锁也还能用,我便不再追究箱子的事。

总经理承诺返还船票的20%作为补偿,也就是110斐济元。几天后,我的信用卡收到了退款,而且是转换成澳币的。最后还收到她的邮件,欢迎我们下次去斐济还光顾他们。我也向她表达了感谢,很高兴问题得到了积极的解决。

此事教训:以后托运行李前,最好绑上标签,写明联系方式。

状况四,顺手牵包。

说来奇怪,这次一共带了四个包,已经有三个出过问题,剩下老公的随身背包竟然也不甘寂寞,临出境晚节不保。

话说斐济机场的离境登机手续真是繁琐,光检查护照对照人脸就来了三次。上机还得按照座位顺序上。安检时明明已经查过行李了,在机舱门口还得再次开包检查,怕你在免税店又买液体东西。凡在机场免税店买的液体类,都要凭小票在机舱门口领取。

过安检时,老公的皮带金属扣作响,被要求解下皮带检查。他的背包出了安检机在传送带上挡了后面的包,我就随手拎过来。等他系好皮带过来,顺手抓起一个背包就走。哈哈,这一路丢包丢怕了啊。没想到小心过了头。

我们还没走几步,后面一西人小伙子跑过来叫住老公说:“你背了我的包。” 老公一急,用中文问:“那我的包呢?” 我一伸手,这不,在我这呢。细看之下,两个背包款式相近,有一个地方颜色不同。这就不奇怪啦,我这老公啊,还真不一定记得准包的颜色,对家里有什么东西、都放在哪儿,他总是稀里糊涂。


第二章:主要活动

说完了“惊吓”,再说说乐趣。

活动一:和鱼儿同游

来斐济这样的热带岛国,如果不玩浮浅,那就跟没来差不多。当然,就算不下水,跟着去看看也是必须的。不会游泳也可以浮浅,穿上救生衣就行。

看照片,真的是和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同游:

人不多的时候,玻璃底船喂鱼的活动就和浮浅合二为一了。大家坐着玻璃底船,离开小岛几分钟远,来到一处珊瑚浅区。发面包给大家喂鱼,大量的鱼立即围拢过来。然后浮浅的就下水,不下水的留在船上喂鱼或拍照。

下图就是玻璃底船:

活动二:体验当地生活和文化

对我来说,此行最有趣的不是美景和浮潜,而是感受本地人的真实生活。我们试过一斐济元就转遍全镇的公交车、在本地菜市场买农民的蔬果、吃本地人的快餐、和本地人聊他们的工作孩子房子车子......

在小岛上,我和一个本地的工作人员聊天。

他有三个孩子,将来要让孩子上大学,有更好的工作。他在小岛每工作21天,会返回主岛的家休息一个星期。我说你应该多和家人在一起。他点头,说已经决定做完这个月,明天就回家,不再回小岛了。

我问他幸福吗?他说当然,还反问我不幸福吗?我竟一时语塞。因为我看他不断帮客人搬行李,干的都是苦力,又长期和家人分离,在我看来应该算辛苦的。可他毫不犹豫地说自己幸福。是啊,他的笑容多么灿烂!一口白牙衬托着黝黑的肤色,显得特别健康,高大结实的身材带着阳光的能量扑面而来。

我想起小岛前台的中年斐济女人,她用的还是有数字键盘和黑白小屏的手机,可见一些本地人的物质生活相当落后。

然而,斐济却是世界上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果然,幸福不在于外在条件,而在内心。在斐济,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Bula”。这是斐济语“你好”的意思,不管是否相识,见面都是这句,传递着快乐。他说:现在越来越多日本人中国人来斐济买地建房长住了。许多旅游公司甚至整个小岛的老板都是日本人澳洲人中国人。

临分别,老公问他家里谁是老板,他笑着说:“我不在家时,老婆说得算。我回家了,我是老板。” 老公立即夸张地表示羡慕,我不得不跟一句:“你少装!”

沿途看到的民居大多是铁板房,就像集装箱那样的,最多上面铺个茅草顶。我好奇地问出租司机为什么,难道不热吗?他说因为铁板房便宜,砖房住不起。一块砖要两块五斐济元,你算算盖一个房子得多少钱。呃,我这数字盲实在算不出啊。(一篇游记已经暴露了我的若干盲:脸盲、名字盲、方向盲、数字盲,囧。)

此行也欣赏了奔放动感的斐济歌舞。主岛住的华美达酒店,每周三五日晚上,有免费斐济舞蹈和火舞表演,最后,美丽的舞者邀请全场游客一起跳啊唱啊,这热带海洋的热情奔放啊!

活动三:沙滩骑马

在主岛住宿华美达酒店下面的海边,有私人牵着马等待游客光顾。很便宜,20斐济元骑半小时,两匹马一起骑半小时30斐济元。虽然不像澳洲骑马那般正规,但只慢慢地走,还算安全。夕阳下的海边,骑马漫步多么浪漫,不料被朋友说像西游记,于是越看越像,哈哈。

活动四:看海发呆晒太阳

热带小岛的旅行,理所当然,无所事事地躺在海边晒太阳,是最经典的画面。在十分钟就能走一圈的小岛上,连电视都没有,除了水上活动,唯一能做的,真就只有晒太阳了。

娃嘴里叫着无聊,寻到本《圣经》,爬上门口的吊床,读得认真:

我则忙着各种偷拍和自拍,这种像鹌鹑的鸟把木屋当家了,房前屋后的转悠着不太怕人,还把门口的水盆当成饮水机啦,那是进屋前洗脚的盆。作为动物爱好者,我到处打听这鸟叫什么。问了几个本地人都只知道斐济语怎么说,却不知英文名称。最后有人告诉我英文就叫chicken bird,因为长得像鸡,却又会飞。我觉得学术名称应该不是这个,算了,管它叫啥呢,名字都是人类赋予的,对它本身来说,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除了浮浅,小岛上还有其它活动,比如:浮浅、坐玻璃底船喂鱼、看海龟、手工课。住宿的客人,或者参加该岛一日游的,都可免费参加。活动时间表写在黑板上,见下图:

看海龟宝宝主要是听讲解员介绍海龟的知识。他们抓回海龟宝宝,养到三四岁大的时候再放回去,说是对海龟的保护。我想象中以为海龟宝宝很小很可爱,没想到身材好大啊。跟我家养了十来年的陆龟差不多大。下图远处池边的就是:

其它的水上活动,比如滑翔伞什么的,是要额外收费的:


第三章:攻略

一、为何选择斐济

1、斐济拥有世界第二大不断延伸的珊瑚礁,仅次于澳大利亚的大堡礁,是世界五大潜水胜地之一,是全球十大蜜月旅游胜地之一。刘翔、米歇尔法伊弗、林戈斯塔尔、比尔盖茨等许多名人都在这里度过蜜月,甚至有的还买下私人岛。

2、因为没有工业,所以自然环境非常纯净。是全球唯一臭氧层没有被破坏的人类居住地。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癌症的国家。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全球第一。

3、跨越东西半球,是国际日期变更线穿过的地区之一。在这里,能看到世界上第一缕阳光和世界上最早的日落。也可以站在东西半球的分割线,一步跨越今天和昨天。

4、汤姆•汉克斯的电影《荒岛余生》、波姬•小丝的《青春珊瑚岛》以及《蓝色珊瑚礁》都在这里取景。中国人更多的是从《爸爸去哪儿2》知道斐济的。下图摘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斐济概况

斐济共和国(Fiji),位于南半球的西南太平洋中心,位于北美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海空交通要道,有“南太平洋十字路口”之称。

下图摘自网络,画红圈处为斐济的位置:

斐济由330多个岛屿组成,其中约三分之一有人居住,多为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主要有维提岛和瓦努阿岛两大主岛。陆地面积约1.83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129万平方公里。首都是苏瓦(Suva)。大家常提到的主岛指的是维提岛(Viti Levu),首都苏瓦和楠迪国际机场都在主岛上。最著名的外岛有玛玛努卡群岛(Mamanuca Islands)和亚萨瓦群岛(Yasawa Islands)。

斐济87万多人口,斐济族占56.8%,印度族占37.5%,其余为罗图马人、华裔、欧洲裔等。首都苏瓦印度族比较多,因为大学和主要的企业都在那里。我们游玩的南迪市,以旅游服务业为主,所以斐济族人为多。官方语言为英语、斐济语和印地语,以英语为主。

斐济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冷热适中,气温一般在22-32℃。5-10月相对干燥,温度在25度左右,最适宜游玩。11-4月是雨季,雨季的气温可达35℃,湿度较大,常会下雨多风。

斐济比中国早4小时,比澳洲东部标准时间早1小时,比新西兰标准时间晚1小时。每年11月起有两个月夏时制,在此期间,斐济时间比北京时间快5小时。因为斐济人非常悠闲,做事慢悠悠的,不能保证准点率,所以“斐济TIME”闻名于世。

斐济男人喜欢穿裙子,当地叫Solo。国花是扶桑花。斐济人爱戴鲜花,未婚戴左边已婚戴右边。

下图上面是我们酒店的男服务生:

三、货币

汇率随时变化,我们去时,1澳元约合1.4斐济元,1斐济元能换3块多人民币。在机场可用美金、澳币、日元等兑换斐济币。可以用银联卡在ATM取钱,也可用信用卡消费,当然会有一点手续费。

四、电话和网络

多数酒店有免费wifi。可以在机场或市内的Vodafone电话公司买电话卡。有各种不同的套餐,工作人员会帮你装好sim卡。我在机场买了最便宜的套餐是65斐济元,包含8GB的网络,15天过期,但不能打电话。因为老公的手机是澳洲的卡,开通了漫游,实在要打电话可以用他的手机。

五、签证及海关

斐济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实行落地签政策,只要护照有效期比预计停留时间至少长6个月就行。入关时需提供:护照、打印出来的往返机票和酒店订单。

禁止携带肉类食品、水果、蔬菜、干果、种子、中草药、蜂蜜、肉蛋奶及其制品。带其它食品要在入境单上如实申报。每人可带1条烟、2瓶酒。

六、玩法

在斐济的玩法大体分以下几种:

1、一直住在主岛,就是机场所在的陆地。要去小岛玩,可以参加一日游,早上去下午回,一般都包含酒店接送、船程、午餐和小岛上的免费活动。主岛上也有可玩的一日游项目,比如探访当地村落、庙宇、集市、火山泥浴、巨人花园等。

2、跳岛游。所谓“跳岛”就是买好船票,每天住在不同的小岛,感受“一岛一酒店”的 独特体验。每个小岛特色不同,活动项目也有差异,这样可以体验更多的乐趣。但最好选择在同一条航线上的岛。精力旺盛探索欲强烈的年轻人可能会喜欢,但我这种四体不勤还带着娃儿的还是不要如此奔波的好。

3、全程都住在一个适合自己的小岛。不必到处赶船,就单纯享受热带阳光沙滩无人打扰的安静时光。

4、也可以主岛和外岛组合着住。

小岛的选择:

离主岛越远的小岛越漂亮,比如Yasawa islands群岛更适合情侣,著名的蜜月圣地和各种电影的取景地都在船程三四个小时的岛。而离主岛较近的Mamanuca islands群岛船程短,更适合带孩子的家庭。

我此行的体会是:

带小孩子的不适合在小岛久住。因为多数岛都是一岛一酒店,除了水上运动,只能晒太阳。一来,饮食单一,只能靠酒店提供的饮食,万一孩子吃不惯或者饿了,想买点吃的地方都没有。二来,岛上没有医疗条件,万一孩子得点急病,回主岛也麻烦。

下图是网上找到的著名的心形岛(Tivua)照片:

七、饮食

斐济有种很特殊的酒,叫卡瓦(Kava),其实不含酒精,在斐济土著欢迎仪式现场制作和饮用,用胡椒科灌木阳高那根部磨成的细粉加水揉搓后制成,有一定麻醉镇静的作用,喝了有点麻麻的感觉。

当然也要试试世界著名的斐济矿泉水(Fiji water),源自高山自流水,说是世界最纯净的水之一。

如果住在码头附近的话,可以在码头吃饭,有家中餐馆叫Cardo’s,据说口味不错。码头晚上还有当地人的火舞表演。

如果住在南迪市中心附近,可以在南迪市中心的主街(Main St)上吃饭。有两家中餐馆,分别叫渤海和盛泰,网上好坏评价都有。

本人非吃货,绝不会为了吃而奔波。而且从小在海边长大,对海鲜完全没有垂涎。但老公觉得来了斐济不吃点海鲜略有不甘,就在住宿的酒店餐厅点了龙虾套餐,是两人份的,我隐约记得是128斐济元,量很足,龙虾很新鲜。下图左上就是。其它三张小图是第二天的晚餐。我点的小hot pot非常美味,一层酥软的奶酪下面盖着嫩嫩的牛肉,我这对吃不感兴趣的人都连连称赞。

当然,如果不吃海鲜,可以试试当地人的食物,有点类似印度菜,在南迪市内随便找一家快餐店,每人十斐济元就能吃饱。下图是我点的本地快餐,打包拿回酒店吃的。白块块是本地一种根茎类食物,名字问完就忘了,口感与淮山类似,我喜欢。水果和椰子是在本地菜市场买的。四个椰子五斐济元。

如果住在小岛的话,只能在小岛的酒店吃。一上小岛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立即就按人头收餐费,我们的小岛大人99斐济元,包括三餐和两次点心。

下两图就是小岛的饮食,自助餐的形式:

八、住宿

1、住在主岛

斐济主岛面积很大,游客最多的城市是南迪(Nadi),因为国际机场所和出发去外岛的码头都在这里。

主岛的南迪市中心或机场附近,有许多不同档次的旅馆,不乏物美价廉的。

讲究住宿享受的,可选择Port Denarau码头旁边的五星酒店度假村,地名叫Denarau Island,虽然名字叫岛,但它只是个半岛,坐车可达。这个区的风景、设施和治安都很好,邻近码头,所以吃饭、购物、出海都方便。每个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沙滩,不过海水比较脏,不适合下海玩。其中著名的酒店有威斯汀(Westin)、希尔顿(Hilton)、喜来登(Sheraton)、索菲特(Sofitel)和雷迪森(Radisson)。

下面就是码头和旁边度假村的位置图,摘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岛上另一个著名的住宿区在西南边,已经出了南迪市了。是Coral Coast Sigatoka ,那边有香格里拉和洲际酒店。 Coral coast 的海水干净,可以下水玩,但离机场要1个小时,不太方便。

我们的主岛选择:

对主岛住宿的选择,老公要求要有厨房全套。别人游记提到最多的Denarau Island五星酒店度假村有厨房的不多,就算有也特别贵。而我们既然想自己做饭,必然要去菜市场,何不离市中心再近一点找个海边住呢?

最后找到位于Wailoaloa Beach上的华美达公寓酒店(Ramada Suites),四星半,一卧带厨房海景套间,每晚283澳元,有免费机场接送和wifi。公寓和设施可以说是崭新的,下面就是沙滩。尽管主岛的海水实在没法和外岛相比,但听着海涛声入眠,小时候在海边姥姥家时的感觉,恍如再现。(酒店官网https://ramadawailoaloafiji.com)

入住赠送一次免费脚部按摩。有个小商店方便买点应急物。电视能收到凤凰卫视等,女儿一直盯着日本台不放。

最惊喜的是,每周三五日晚上,在酒店楼下的海滩上,有免费的斐济舞蹈和火舞表演(fire dancing),特别热闹,激情四射的斐济舞者带动在场的游客一起欢舞。当然,不适合睡眠不好的老人,因为音乐声会到很晚。

我们的阳台正对大海和沙滩,比酒店官网展示的漂亮,因为沙滩上的露天餐厅是新开的,官网照片上还没有。

下图摘自该酒店官网:

下图是酒店正门, 旁边还有个叫Smugglers Cove的经济型旅馆,比华美达便宜很多。要不是老公非得要厨房,我觉得住那里也不错。

2、住在外岛

住外岛,一般一个小岛只有一或两个酒店,房间不会很多,最好提早足够的时间预订。多数外岛的房价会比主岛贵。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外岛不接受儿童入住。离主岛越远的越漂亮,不适合折腾的老人孩子选近点的小岛,有许多适合孩子的活动。

我们的外岛选择:

我只锁定船程1小时内的四个小岛,分别是South Sea Island、Bounty island、Beachcomber Island、Treasure Island,因为女儿和我都怕晕船。(其实还好,都没晕。容易晕的是接驳小船,和喂鱼时坐的玻璃底船,但时间很短忍忍就过去了。)

挨个研究完了真正要订的时候,发现只有Beachcomber Island Resort还有适合一家三口的空房,可见这岛不受待见。看网上评论说房子太旧,但也没有其它选择,只能试试了。

Beachcomber Island岛很小,十多分钟就能步行一圈。离主岛有45分钟船程。游客一来,工作人员就会在沙滩上弹唱欢迎。一上岛先付一日的餐费,大人每天99斐济元。三餐都是自助,种类不算多,吃饱为算。有早茶和下午茶提供。

别看岛小,该有的活动基本都有,迎宾饮料、浮潜(snorkel)、看海龟、坐玻璃底船(glass bottom boat)喂鱼、手工课(编织草帽或篮子,做椰壳项链等)、独木舟(kayaks)、汽艇、滑翔伞等。前五项免费,后面的收费。还有一个小游泳池。

这是有名的派对岛,因为有背包客宿舍,所以单身的年轻背包客较多,到了晚上在酒吧又唱又跳玩得较high。

下图右边是背包客住的上下铺集体宿舍,左边是餐厅和酒吧:

我们住的是Oceanfront Bure,一个大房间带个浴室,有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开门见海,每晚256澳元,前台区有免费wifi。说是三星半,实际上房屋老旧,没空调没电视,时不时还没水。好在我们去的八月气温适宜,一点儿不热。度假村官网是www.beachcomberfiji.com

下图是我们住的小屋:

一出门就是通往海边的私家小路,话说娃儿的“假冒泳衣”真不错,水陆两用:

九、交通

1、进入斐济

从澳洲出发的话,墨尔本飞到斐济的南迪(Nadi)机场约5小时,悉尼约4小时,布里斯班约3个半小时。从新西兰出发的话,奥克兰飞到南迪约3小时。从中国出发的话,只有香港能直飞斐济,约11小时。

2、主岛交通

出租车的车牌都是黄色的。我们找不到出租时还坐过私人车,也没什么问题,关键是上车前要讲好价钱。

如果住在Denarau Island五星酒店度假村,有一种蓝色敞蓬观光车叫Bula bus,每人每日不到十块钱,无限乘坐,大约15分钟一班。

本地人乘坐的公共汽车叫West bus,黄色的,见下图。我们坐了一次,挺有趣,想下车就拉一拉绳子,像自行车上那种铃会响几声。坐到哪都是一块多钱,所以本地人叫它dollar bus,主岛的主要地点都能到,比如:码头、市中心、五星酒店度假村。

3、外岛交通:

去外面小岛的船大多从丹娜努码头(Denarau Marina)出发,船票可在码头或各航运公司官网上买,也可以叫酒店帮忙订票。船票包含接送大巴服务,从酒店接到码头,回程从码头送到机场。

游客最常去的两大群岛,一个是玛玛努卡群岛(Mamanuca Islands),去这个群岛的正规船运公司叫South sea cruises,是白色的船。另一个是亚萨瓦群岛(Yasawa Islands),去这个群岛的正规大船运公司叫Awesome,是黄色的船。

游客常去的外岛航行时间大致如下:

South Sea Island 30分钟、Bounty Island 35分钟、Beachcomber Island 45分钟、Treasure Island 45分钟、Tokoriki island resort 1小时、Matamanoa 1小时15分钟、Vomo 1小时15分钟、Mana island 1小时25分钟 、Malolo island 2小时、Likuliku 2小时5分钟、Navutu & Longbeach 4小时、Oarsmans, Blue Lagoon 4小时30分钟。

下面是主岛和外岛的位置图,摘自网络:

下面就是码头,这个门进去就是买船票和办理登船手续的地方:

十、购物:

Jack's是斐济最知名的商场,在码头和市中心都有店。游客来斐济喜欢购买的东西有:

Pure Fiji和Reniu这两个护肤品牌、可订制的拼色UGG、手工香皂、木雕工艺品、黑珍珠等,都是游客比较爱买的。问过售货员,木雕大多是用猴子荚果树(Monkeypod tree)的木头做的。黑珍珠的价格据说是香港的一半。我对珠宝不感兴趣,买了两个送人。既然不懂,就选了最便宜的,表表心意而已,万一买错了损失也不大。一颗黑珍珠配银链99斐济元。

另:购物满500斐济币可以在离境时退税,注意商品不能开封。买东西时要填退税单,在机场退税柜台办理退税,具体怎么操作在退税柜台会教你。

十一、注意事项:

探访当地村庄时不能戴帽子,女士要穿过膝长裙或裤子,不可露肩。不能摸当地人的头。

建议携带物品清单:证件钱包、机票住宿单、手机和充电器、防晒霜、墨镜、帽子、泳衣,拖鞋、备用药、手电筒、洗漱护肤品。至于大家都提到的驱蚊水,我觉得不带也行,并没觉得蚊子多,我一点没挨咬,孩子腿上被咬了两三个包,好得也很快,就算需要,当地有卖。

最后附两张飞机上拍的美景。从日光飞入夜幕。状况频发却有惊无险的鬼月斐济行,圆满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