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是一个冷漠的人

      我其实不太想说话,但回了宿舍,就必须保持笑脸,必须开口。

    面无表情沉默不语只会惹来各种猜忌,以及和你面面相觑的冷漠脸,果然是:你怎样对别人,别人就怎样对你。

      今天是晴天,这温度死活也上不去,我晚上九点半回的宿舍,在门外,我把口罩摘了,做好表情,掏出钥匙开门。门一开,大家象征性地朝我这边看了一眼,见我满脸的笑容,顺势道:“回来啦?今天怎么这么高兴啊?”

      我一边放下我的“乞丐袋”,一边应着,“因为我终于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了啊!冻死我了!”

      “噗嗤”大家笑了,很好,我可以安心洗漱了。其实,我心里说的是“我这不是高兴,只是嘴角上扬。”

    转过身,我成了我自己。面无表情,手脚冰冷,心也和这12月的温度一样,只降不升。

      洗漱完,进门,大家也上铺了,我轻松许多,匆匆擦了水乳,躺在了床上。回顾这一天,什么也没发生,一如既往,上课吃饭复习。越是平静越是沉默,越是沉默,越是波澜不惊。

    23:48时,我接到了“怪物”的电话,“怪物”是我的父亲,脾气很怪,我迟疑了半分钟,接了电话。

      “喂。”简短有力,不带任何情绪。

      “喂,你好。请问你是机主的什么人?我们是xx县派出所的。”

      我愣了下,派出所?难道“怪物”犯事了,“我是…是他女儿,怎么了?”

      “噢!”对方松了口气,“你爸在这边喝醉了,你赶紧接他回去!”

      喝醉了?呵呵,他还真是不要命了,肝硬化的人哪还能喝酒?还喝醉了?丢人现眼。“对不起啊,我在外地读书,没办法回来。你打这个电话吧。”

      我给他们说了“怪物”姐姐的电话,他们说:“好。”随即挂了电话,我也挂了,事情并未结束。

      短短的对话,我冷静得像机器,什么也没有问,仅仅作为知道他的人,并把他扔给他姐姐就置身事外了。我甚至连基本的关心问候也没有,全然不知那个人是我父亲。

    我对待家人,一向是我行我素,毫无所谓。亲情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在我那个残缺不全的家里,我的血是冷的,我丧失了关心亲人的技能,这个技能的失去,让我彻底成了一具游离在家族边缘的“丧尸”,没有责任感,没有担当。

      在中国,“孝”字贯穿天地,承上启下。我不得不扮演一个“女儿”的角色,“怪物”也必须扮演一个“父亲”的角色,你来我往。

    可我们彼此心里清楚,我们是“伪装者”,用真诚的冷漠,虚伪的关心,构建了一个所谓的“家”,我理所当然地享受女儿的特权,他肆无忌惮地行使父亲的权利,久而久之,我们也就成了最佳‘父女档’。

      后来,我终于出来上大学了,生活与学业的压力让我仍然扮演“女儿”,可我的演技越发拙劣,有时连表情也懒得做了,因为,我快毕业了,可以独立生活了,不需要问他要钱了。

      以至于到此刻,我彻彻底底成了一个冷漠的人,表里如一。我很清楚,我的种种行为会让我万劫不复,我的冷漠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的结局不能是这样!我下铺,拨通了“怪物”姐姐的电话,“姑姑,刚刚派出所的人给你打电话了吗?”

    “打了。”电话那头是一年未谋面、未说话,前不久还资助了我的姑姑。可语气和我方才一样,冰冷。

      “那你去看看吧,我没办法回来。”我知道后一句话纯属多余。即便我在家,我也会撒谎,说不在。我的姑姑很聪明,她一直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可她也必须扮演“姑姑”和“姐姐”的角色。

      “我正在路上。”我听出了她语气中的嘲讽与不屑,在她眼里,我是一个‘谁给钱,谁就是我爸爸’的人。

      我突然很冷,体温骤减,心头莫名涌出一阵深寒的恐惧,我要回铺上了,“那麻烦你了,再见。”我冷得直打哆嗦,草草挂了电话,逃离这个冰窟。

    打完这电话,我后悔了。我没有如释重负,我应该不打的,装作什么也不知道。

    打的结果就是,事情还未结束,我还得演戏。

      我的戏很累,因为我的演技拙劣。看戏的人和入戏的人都得应付。

      明天,我是一个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