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幸福的关键或许只是一种现象

 

作者:元夕

1

安妮·弗兰克说:生活本身的目的是追求幸福,追求幸福让众生殊途同归。

生而为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追求幸福。

古往今来,多少人为英名努力、为财富奋斗、为权力折腰。

幸福是令人羡慕的英名吗?幸福是巨额的财富吗? 幸福是无人能及的权力吗?

好像是。好像又不是。

放眼社会,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人拥有很多,金钱、权力、英名,但他们不幸福。有的人拥有的很少,但他们很幸福。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另一种相反的现象:有的人拥有很多,他们也很幸福。有的人拥有很少,他们不幸福。

哈佛大学75的研究结果显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保持健康和快乐的关键,是人生幸福的关键。

真的是这样吗?

2

心理分析学派认为:一个人外在的人际关际反映的是其“内在的父母”与“内在的孩子”的关系,“内在的父母”与“内在的孩子”的关系又是人生最初的几年父母与孩子关系的内化。

如果一个人最初的关系模式没有打好基础,他凭什么才能改善不良的关系获得幸福?

答案是:高乐商。

古德哈特和塔里顿两人都参与了哈佛的研究项目,两人的原生家庭都很糟糕,两人都在担惊受怕的环境中孤单地长大。

不同的是,古德哈特乐商高,积极改变,乐于助人。他后来成了民权领域的全国领袖。

而塔里顿,乐商低,习惯用酒精和镇静剂麻醉自己。 53岁时,由于滥用药品恶习复发,自杀身亡。

如果一个公司总裁精力旺盛,目光敏锐,才华横溢,但独断专行对部属颐指气使,具备什么样品质的下属能与这样的总裁合作?

答案是:高乐商。

管理大师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一位总裁能力很强,但专断不好相处,主管们都只知抱怨和批评。

有一位高乐商的主管却十分积极主动,从不抱怨。他虽了解上司的的缺点,但他的回应不是批评,而是设法弥补这些缺失。

上司颐指气使, 他就加以缓冲,减轻属下的压力,又想办法配合上司的远见,才能、创造力。

最后,那位主管得到了上司赏识,每次决策前,上司都要征求他的意见。

如果一个人贫穷得居无定所,他又拿什么去与亲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答案是:高乐商。

《当幸福来敲门》主角克里斯,是一位濒临破产、老婆离家的落魄业务员。

最穷的时候克里斯的兜里只剩下21元,因交不起房租被房东赶到了大街上。他提着简单的家什,带着儿子流落到了地铁站。

为了提振儿子的情绪,他将那卖不出去的高科技医疗设备当时光机,带着儿子玩穿越游戏,儿子在他的带动下也兴奋的玩了起来。

在“恐龙”的追杀下,父亲带着儿子逃到了一个“山洞”里,“山洞”是什么呢,其实是一间男厕所。正是在那个“山洞”里,儿子满足的在父亲的怀里进入了梦乡。

正是他的高乐商,使凄惨的境况并未成为父子俩良好关系的障碍,那些不好的遭遇也未在儿子心理留下阴影。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生幸福的关键,或许只是一种现象。隐藏在良好的人际关系背后的高乐商才是真正关键的因素。

3

乐商,作为一个心理学概念,最早见于盛大集团和”盛大影视--华影盛视“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赵雨润的文章,后由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任俊发展完善。

乐商即乐观智力,是指人乐观的能力。它既包括一个人乐观水平的高低,也包括个体从所经历的消极事件中获取积极成分(或力量)的能力,以及影响或感染他人的能力。

乐商有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指人的乐观程度,即人的快乐水平。一个乐商高的人,即使所处的情境不太妙,但仍具使自己变得快乐的能力,特别是自我激励的能力。一个乐商低的人,即使所处情境很好,也不会感到快乐。

第二个维度是指人摆脱消极事件或消极影响、并从中获取积极成分(或力量)的能力。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碰到消极事件,长期不能摆脱,或只见事件的消极影响而不见事件的积极意义,也会影响到人的乐观水平。乐商高的人能主动行动消除消极事件及影响。

第三个维度是影响他人变乐观的能力。一个人的快乐水平,不仅在于个人的乐观程度,还会受环境的影响。一个人乐商高的人不仅自己快乐,他还能想办法感染他人,使他人快乐。

 

4

一个人的乐商,百分之五十取决于遗传,百分之五十取决于后天的养成。从目前积极心理学的研究来看,提高乐商有法可行。

※学会欣赏,从生活中去感受美好。世界并非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学会欣赏,蓝天白云、花草树木、山河平原、清风细雨、鸟鸣蛙叫,每一物每一处都能让人产生美好愉悦之感。

※专注的做一件事,感受心流带来的内心平静。看书写字、弹琴歌唱、画画运动或者仅仅是做家务,当你真正沉浸其中,内心自然会平静喜乐。

※转变消极的思维模式,改变对事情的解释风格。莎士比亚说:世事无善恶,思想使然。放下评判,只关注事实,从中吸取有益的因素,消极的事情也会变成礼物。

※在人际关系中,做积极正向的回应。消极的回应使关系恶化,积极的回应促进关系发展。良好的社会联结,能产生快乐的荷尔蒙,减少焦虑感,增强注意力和专注力。

※积极行动,提升对事情的可控感。人类对积极情绪的向往,类似于植物的向光性。对积极情绪的感受不能仅来自于期望,来自于对周围事物的欣赏,更重要的是要有切实的行动去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对面临的事情的控制感,降低无助感。

※用微笑感染,传播快乐的因子。脑科学研究发现,杜乡微笑能激活某些跟快乐有关的大脑皮层,常有意识的微笑,即使不是真心,也能带来快乐的感觉。关系是一面镜子,“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一个自带快乐因子的人,周围的环境也会变得轻松愉快。

 智商高,或许会使人在某方面做出杰出的成就,也可能使人一意孤行,难以与人相处;情商高,可能使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未必会具备给周围人传播快乐的能力;逆商高,也许能使人能快速摆脱不利情境,但也可能趋于保守难得快乐。

乐商高,则事业易成功,身心得健康、关系会良好。高乐商,才是人生幸福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