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自己不想积极生活,不管得到什么答案都没用

1.何以解忧,唯有【浪矢解忧杂货店】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叫 【浪矢】的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杂货店还开着的时候,浪矢先生会回答任何问题,哪怕是小朋友们想象无限的脑洞题,“如何不用作弊也可以考到100分?”。只要题目都是跟自己有关的,即使不作弊也可以得100分—这是浪矢爷爷认真写下的回复。爷爷认真的样子总让人更愿意相信生命相信陌生人的善意。

故事开始于2012年,三个年轻人敦也、幸平 、翔太因抢劫犯罪躲进了一家名叫“浪矢杂货店”的店里,却意外的收获了一场奇妙的经历,他们阴差阳错的成了年轻版的“浪矢先生”,为别人解忧,也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方向。


2.你现在看到的景色,都是自己抓住的未来

浪矢爷爷的时间停留在1980年给敦也回复完空白来信的那一刻;

【鱼店音乐家】松冈克郎的时间静止在1988年救下小芹弟弟葬身火海那一刻;

【绿河】的女儿映子的时间开始于看到浪矢先生给她母亲的回信那一刻;

【迷途的小狗】武藤晴美的时间开始于收到第一封回信;

矢口敦也的时间开始于2012收到浪矢先生给他的回信那一刻。

他们的生命轨迹,好似在同一个圆形跑道,在这个跑道里的人,彼此成就。

在这个圆圈里,相互重叠又各自奔跑的人生,都直面了内心真实的自己,找到了前行的路,哪怕踽踽独行!

年轻的音乐人,用爱和音乐,挽救一对姐弟,他的音乐也有了比功成名就更长久的意义;

误解母亲,无法接受自己身世的映子,终于能够怀着母亲“确保要给孩子幸福”的心意,自信的说,能够被生下来真是太好了。

为了报答收养她的老两口急需挣钱的迷茫女孩儿,因为相信陌生人的建议,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最终回报那个收留她的丸光院。

三个少年,为了保护自己从小长大的丸光院和丸光院里的孩子们铤而走险,最终回归正道。

杂货店老板一生为素不相识的人们答疑解惑,让更多人相信生命相信陌生人的善意。

从1980到2012,所有这个圈里的人,都在传达一个信息——你现在看到的景色,都是自己的选择,自己抓住的未来!


3.所有的退缩与挣扎,都被爱KO!

整部影片的三个故事里,大概【鱼店音乐家】最像现实里的自己。

躲进杂货铺的敦也、幸平 、翔太收到了克郎【鱼店音乐家】的烦恼商谈。克朗的父亲身体不好,想要咨询是否要放弃做音乐的梦想接手鱼店的问题。此时的克郎,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一无所获,正想以照顾年迈父亲为理由,放弃自己内心的追求,三人简单粗暴的回信,却歪打正着的击中了克郎想要放弃的心情,让他无法逃避。而克郎的父亲帮他做了他不敢做出的决定:拼死再去试一次吧,去东京一决胜负吧!结果要是打了败仗也不要紧,去留下自己的足迹吧!

因为来自最爱你的人的信任,哪怕曾经彷徨失措,哪怕现在迷茫不敢前进,都因着你身后这个比你更相信自己的人,你都可以目光坚定的继续前行!就像我妈常常说的话:你怕什么呢?你还有你妈这个坚强后盾呢!克郎的父亲如此,我亲妈如此,他们近乎“无脑”的信任和支持是压力,也是让我们变得更好的动力。而人生的价值就在老爸老妈的心意与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中逐渐成形!


4.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是互相善待的心意

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是互相善待的心意,我把这份心意称为——真诚!正如敦也给浪矢爷爷的回信:并非因为我写了信给那个人,她才选择了更好的人生。我之所以寄出那封信给她,只是希望她可以获得幸福。

敦也希望那个人可以获得幸福的念头,拯救了【迷失的小狗】,成就了她一生的事业,却未曾发现,命运之轮正以它自己的方式转向了敦也的人生。

没有刻意煽情,没有刻意励志,每一个故事都带有一丝悲情却温暖的味道,清新干净让人顿感暖意的日系色调给出了“如果自己不想积极生活,不管得到什么答案都没用”这样的结论。其实正如浪矢爷爷说的,那些写信来烦恼商谈的人们,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只是需要别人的认同来支持不够强大的自己。正如生活中的我们,常常被世界胖揍得体无完肤,只想用炸毛似的尖锐保护内心的柔软。他人偶尔的善意,无论是和风细雨的回信,还是简单粗暴的话语,都是那一点支撑我们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