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案例2】揭秘彭小六:如何通过社群,从一个上班族变成日入20w的知识管理大咖?

知行社老官大叔精选的社群案例2

如果你玩简书,对“彭小六”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三个月成为简书头牌签约作者,拥有简书最为庞大的粉丝群;五篇文章拿到公众号原创;六个月从零开始出版新书;此外,他还是程序员、产品总监、手绘老师、专栏作者。

两年时间里,他从一个普通的上班族迅速成长为一个“日入20W”的热门学习能力训练专家,因此被粉丝们尊称为“六神”,但他在网络上留下的成长轨迹,却正反映着一个普通人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进行尝试和调整,最终将知识进行变现,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的过程。

因此,对于其粉丝来说,彭小六不仅仅是一个“导师”,更是一个在通往成功之路上不那么难以企及的“标杆“。如今,彭小六输出的高质量干货已经吸引了数十万粉丝的关注,同时,还有4000多名学员在其创办的“21天知识管理训练营”中进行付费学习。

从小城青年到简书一哥

2015年1月30日,彭小六在简书上更新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最初他的文章阅读量并不高,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因为他”不确定自己会什么,也不确定自己提供的东西对别人到底有什么帮助”,直到他写出《如何用30分钟读懂一本书?》,篇文章有3万多阅读、1600多点赞,而在此之前,他的文章平均阅读量不到2000。

或许是与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急切想提升自己能力的大环境有关,之后他慢慢发现,阅读、写作、知识管理、个人品牌这些内容是最受读者关注的,于是他逐渐将自己定位为知识管理专家和个人学习能力提升教练。

2015年7月,彭小六参加了十点读书会举办的100天阅读训练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社群活动。这次活动最初有7万人参加,但最终坚持下来只有5000人左右。截营时,彭小六作为优秀学员在社群内做了一次分享,这也是他在网络进行分享的开始。

这次活动让总是独自一人读书的彭小六发现,一群人一起学习也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之后,他又参加了秋叶PPT、拆书帮等社群,在其中收获了许多。 随着在网络上输出的积累和粉丝的增多,在社群中成长起来的他决定也创立一个100天阅读计划营,把他输出的那些干货文章,与一群感兴趣的小伙伴共同来练习、讨论、实践。

第一期100天阅读计划营只有16人报名参加,报名费每人400元,课程分为四个阶段,完成一个阶段,可以退回相应数量的报名费用作为激励。然而十六人中,最后完成学习任务的只有三四名成员。这次组建社群的经历让彭小六认识到,社群运营并不简单。如何建造合理的社群机构、如何进行社群输出,以及如何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复制给他人,每一个细节都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

阶梯性与陪伴性学习,让成员真正收获成长

虽然彭小六成立社群的初衷很简单,但如今社群已经成为其产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彭小六手绘的产品体系图

彭小六创建的21天知识训练营,旨在帮助成员提升学习能力,围绕个人知识管理,进行为期21天的课程训练。但社群并不会在21天后就结束,而是会继续提供提供30天的打卡任务,完成的学员就可以进入下一个为期3天的深度课程培训。

为了解决成员跟不上学习进度而放弃的问题,彭小六会在课前会分发视频、语音等预习资料,并在社群中亲自解答成员的各种问题。同时,他在每个群众设置6-12个助教,这些助教都是知识训练营的优秀学员。在课程结束后,社群不会解散,所有内容依旧会在社群内持续更新。

在提供通用类的学习能力提升方法外,社群还会鼓励大家根据爱好将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落地,例如手绘、阅读、写作等,培养个人品牌。正因为之前有进行系统训练,成员们进入各个领域都能够很快适应,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式。

也就是说,社群内的学习是阶梯性的,让成员循序渐进提升成长能力。同时,社群会用陪伴和服务,帮助学员将课程知识真正运用到具体的学习项目中去,形成从输入,整理再到输出的完整闭环。

彭小六告诉150幂,在他看来,社群和自媒体是共生关系。因为自媒体只能够提供内容,无法提供可持续的服务的平台和机会。而社群能够让自己的内容拥有一个出口,让读者停留在一个圈子里面进行持续的活动和讨论,并对内容进行验证。

因此,彭小六的21天知识管理训练营不仅是一个授课渠道,还承担着课程之后的服务,以及和公众号粉丝交流的作用,彭小六则能通过与成员的交流,获得改进自己的内容的方向。这也是为何彭小六的课程和内容能够迅速迭代、常换常新的重要原因。

培养学员个人品牌,实现社群裂变

目前彭小六做为知名P是整个社群的核心,虽然这在初期有利于社群的建立,但不利于后期社群进行大规模扩张。因此,他向150幂透露,未来会做更多去中心化的工作。例如建立“海盗学院”,培养一部分优秀学员进行授课、开发自己的课程,形成个人品牌,然后再运营一个新的社群,这样也就完成了一次社群裂变。

这些裂变出来的社群也能够将21天知识训练营的课程进行细分,每个社群专注于一个领域,形成一个社群矩阵,让每位想加入进来的学员都能找到最是个自己的选择。

彭小六的构想,是让这些被社群孵化起来的小KOL裂变出新的社群,他们负责内容,而彭小六及其团队则提供一套完整的社群服务,并帮助他们与平台进行对接,让他们成为第二、第三个彭小六。

目前,社群是彭小六最主要的变现方式。在上面这张图中,每一个节点都是入口,他希望通过优质内容吸引粉丝在各个节点流动,并最终导入到社群进行付费学习,让他们在21天里获得真正的改变。

同时,这些获得成长的成员在社群外又会变成彭小六的宣传员和合作伙伴,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在这个闭环中,提供优质的课程和服务至关重要,彭小六告诉150幂:“这也是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把社群建成一个产品型社群和服务型社群的原因。”

彭小六认为,在个人品牌建立的最好方式是团队运营、社群变现,社群甚至将会是许多个人品牌成功的关键。虽然当下社群运营的科学流程体系还未建立起来,但他相信在2017年,社群运营将会变得更加专业化,“2017年将是社群的决战之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