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英语听写,背单词,练口语的(超详细节)。这样学,快速入门英语及其他语言!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照片拍摄于西班牙巴塞罗那海滩

【每天1件小事,高效提高英语听力】中我介绍了我如何练英语听力,方法很简单,平均每天十几分钟而已,唯一不同的是我把这件小事坚持了1年多。发表之后,大家的反映强烈。我没有想到,一篇帖子的传播速度如此之快,一天内阅读量达到7000多,加上之前的2000多的阅读量,如今即将突破1万的阅读量了。

很多人给我留言或者私信,问我细节上的问题。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以及这些年我学英语用过的软件,细谈英语的学习。

1.我是如何听写的?

我听写的网站是沪江部落,里面有个听力酷,有很多英语方面的材料。VOA是这个网站的招牌,日更新的,每天都有几百人在练习听力。我选取的材料是美国标准VOA,一篇文章是1分钟到1分半之间。慢速VOA可能会长一些,2分钟左右。第一遍我是泛听,猜个大概内容,之后一句一句的听,有听不懂的单词,我会反复听,不知道的单词,我根据发音拼写,再复制到有道词典,寻找可能的单词。整篇文章听写后,提交网页,系统会纠错打分。最后根据标准答案核对,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在网页上留言,有专门的编辑会作答。刚开始泛听基本没用,听完了也不知道在说什么。随着练习的增多,会有改善。

前几年沪江听力酷很火的时候,举办过很多期人工组织的听写战队比赛。就是一个战队5到6人,所有战队PK,比赛哪个队伍听的文章最多。比赛时长一个月,中途有成员退出,都算失败。我知道的时候,已经举办过5期了,我参加了第六期,和第七期,没有得到一等奖,就是鼓励奖而已。一等奖很难,整个队伍不仅要全勤,每个人还要听写满800分。每份听力材料根据难易程度,以及听写的正确率会给出相应的奖励分数。每天听写最高上限是800份,意思是说,到了800分之后,你再听写也不会得分了。

800分什么概念呢,例如我听标准VOA,我的正确率维持在60%到80%之间,以60%计算,我每天需要听写13篇。一篇20分钟计算,我需要听写至少4个小时。这算是快的了,实际上的时间要远大于这个的。平均每三个月举办一期,整个过程,从报名,到自己找队友,正式比赛,需要一周的时间。后来网页改进了,电脑分组,一点也不好玩了,自此我再没有玩过了。

很怀念人工分组比赛的时候,江湖上的大神真是多,分分钟让你打满鸡血。我也是在那时才有的平台期的概念,听写数量少于200篇的都是小菜鸟。大神是什么级别呢,听写都是上千篇的,一兄弟听了1000多篇,雅思裸考,听力9分。我听了一年也才400多篇,人家是上千篇,什么概念!分分钟让大家膜拜!高峰期的时候,网站上还做过统计,一次听写,二次听写,二次以上听写的比例人数。二次听写是核对正确答案后,第二天再听写,直到正确率达到90%。那些二次以上听写的,效果都很好,即便这么明确的数据摆在我面前,我也不想二次听写同一篇文章。如今我不在浮躁了,我也重拾听写,活到老,学到老吗。

推荐的听力网站:沪江部落。这是我用过的网站,如今肯定有很多新起之秀,我不了解,欢迎大家分享。

推荐手机APP:听力酷,可可英语。可可英语相比听力酷功能更多,一句一句抠词听,还有跟读功能。但我还是喜欢听力酷,谁让我是老人家了呢,用惯了。

2.背单词有什么好的软件推荐?

我下载过很多背词软件,我跟大家说一下使用体验吧。众多软件中,可分为两大类:单纯的背单词,就是单词,词意,发音。按照遗忘曲线不断重复出现,直到学会为止。傻瓜式,一站式的背单词。例如开心词场,拓词。还有一类,搞很多图片出来,看图记单词,还有真人例句视频,词根联想什么助记忆的。搞的特别复杂,我就是想背几个单词而已,单词多出现几遍就好了,没必要搞的太花哨。并且内容太多,反而不利于记忆。

背单词也要学会抓住重点,如果只想学会说,那2000个基本词汇足够你交流使用了,我只需找一本词典,熟背即可。学了这么多年,我英语的词汇量很多了,可是我到国外,交流所用的词汇都是最简单,最基本的初高中词汇。

我学西语的时候,西语里动词有6个人称变位,以“走”ir为例,分为”我走”voy,’你走’vas,’他走’va,’我们走’vamos,你们走vais,’他们走’van。这些动词变位只是现在时态,还有过去时态,将来时态,虚拟时态,好多变位。这需要长时间的记忆,但是当你来西班牙后,你如果想和他们交流,现在时态就够用了,现在时态中,‘我’‘我们’‘他或她’就够用了。6个人称,按四种时态,一个动词有24个变位,现在只需要背3个变位就够用了,是不是难度一下子就降下来了。

单词APP: 开心词场,百词斩,拓词,扇贝.. ...很多

3.怎么练口语?有好的软件推荐吗?

一切以说出口为最终目标,还是以西语为例,我们只需学会现在时态的3个变位,当你能拼凑出简单的现在时态,与人交流,信心建立起来,后期再加以练习,熟悉丰满其他时态变位,学习就轻松了。说一个有意思的八卦,我认识一个西语专业的学霸,我西班牙好朋友和这位学霸简单交流了一下。完事,我问,口语如何,我朋友说,“你朋友的西语非常好,一些词汇我都不会用,很专业的词汇。”我说这个意思是,我们经常学一门语言的时候就会学过了,看那学语言的阵势好像要去当翻译一样。等你把语法学通透了,估计你也不会再去学了吧。

还有不要怕出错,例如,外国人来中国学中文,你会因为他说的不好而耻笑他吗,或者不理他了吗?不会的,我们反而会感到非常开心。当我的同事知道我在学西语,都很开心,不断的鼓励我,非常有耐心。他们也会跟我学中文,当他们说出蹩脚的中文,我没有任何不舒服,他们能说我就很开心。通过这样的经历我明白,不怕说不好,就怕你不说。大家又会说,你有环境,我们没有环境学不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可以看生活美剧啊!根据字幕把不认识的单词收录到有道词典或者其他你用的惯的词典,学会电视看多了,跟着模仿,慢慢也就学会了。

手机APP:英语趣配音

可以和外国人专门练习口语的网站

https://www.conversationexchange.com

以上只是针对有点基础的业余爱好者学习语言的建议。

3.如果是零起点同学

建议还是跟老师学习,了解了框架,有点基础后再自学,学习的效果会更好,更容易学成一门语言。如果非要自学也是可以的,网站上找免费的教程,也有收费的教程,可自行选择。古话说的好,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就是这个理。

要多看视频,多听,之前看过介绍学习的新名词,我很赞同,“泡脑子”。即用视频泡脑子,让自己处于语言环境下,听不懂也没有关系,大脑在自行运行,听的多了,就会有种语感。我在上一篇文章也说过的,我听了大半年西语,听他们聊天完全听不懂。一段时间我再会看曾经学过的课文,其义自现!!!

4.针对四六级,或是其他考试的同学。

我的建议是真题,背真题上的单词。每做完一套真题,用有道词典收录不认识的单词,这些词汇才是提高你成绩的盲点,比你被一堆词汇管用多了。真题上的词汇都是高频词汇,收入有道词典后,会根据记忆遗忘曲线推送复习时间,你每天只需要点开开看就好,不用特别记忆就会记住这些单词。

听力当然采用听写的方式,听力真题来上一遍。写作我没有好的建议,因为我也写不好。现在我每天在练习翻译,一个月后效果好的话,我会把方法分享大家。以上所有,仅为个人意见。不一定全对,只是为了分享而已,大家可以探讨,说说自己好的学习方法。

附上最近的我的热文,欢迎讨论!共同进步!

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不要吝啬,给个赞吧!你们的赞是我更文的无线动力和灵感来源!点赞就在下面!

我是如何7500元游走欧洲25天的 - 简书

实践经验说说3个月学会一门语言的方法 - 简书

每天1件事,高效提高英语听力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