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焦虑之路

焦虑的感受可能对于乐观、阳光、内心强大的人不值一提,无法体会,但对于曾经的我,真是一种折磨,就算天气再阳光明媚,我的内心也是阴云密布,兵荒马乱,恐惧、心慌、彷徨、挫败轮番上演。

在等待六级考试成绩时,因为害怕硬生生在家睡了3天,因为睡眠可以逃避恐惧。大学里就算拿完了所有证书,在别人眼中是很优秀的毕业生,也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工作之后但凡一个稍微棘手的任务只要没完成前,在脑海里不断的盘旋这个该真么做,出了问题我就死定了等思绪。周天要上班的时候,心理又是一阵慌乱担心遇到更多棘手的问题。

这样的生活每天都是无间地狱,头脑里不断响起自我折磨的声音,这个做不好我就完了,那个得罪老板我就死定了。

这样的生活不能持续下去,我开使不断接触身、心、灵方面书籍企图自救。看到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懵懂的学习到了一些意识、潜意识、身、心、灵的知识,获得了暂时的宁静。并且随着自己努力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小成绩获得了一些小小的自信。

生活总是充满着挑战,我的勤勉让自己由普通职员转化到管理岗位,突破舒适区,焦虑的感受再一次向我袭来。我通过听得到,樊登读书会以及陈海贤的自我心理学,让我对焦虑的产生有了一些了解。

情绪ABC理论让我了解到心智模式才是影响人们对某个事情产生情绪的本源。A代表事件的发生,B代表当事人的心智模式,C代表当事人所产生的情绪。

大多数人都认为是事件A引起了情绪C,事实上B才是产生情绪的根本原因,也就是人们对于事物的看法及反应,每个人由于自己的家庭背景或者人生经历的不同会形成不一样的心智模式。

所以其实是心智模式决定了一个人对事情的认知及反应。而这些焦虑、压力感、无力感不是事件引起的具体结果,而心智模式才是产生这些情绪的关键。

应对焦虑我不断学习,知道了焦虑是来自于自己关切且感到威胁的信息。焦虑的主要源于对资源不足的恐惧,对未知的恐惧,以及对拒绝和否定的恐惧三大因素。

当这些威胁的信息来临时,最先到达的是人类的情绪脑杏仁核,大脑立即像几千年前遇到危险一样迅速判断或战或逃,身体立即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大脑不断拉响警报,脑中一阵兵慌马乱,全面崩溃。

你都已经崩溃了,你觉得的威胁信息才被传送到你的大脑皮层主管意识、理智思维的高级脑区,这时你根本就已经被情绪和潜意识或者说固有的心智模式打败,一片混乱。

要改变对所谓的威胁和关切的看法就能改变焦虑的习惯。也就是改变B这个模式。

因此再次焦虑时我会想,其实80%的后果都不会发生,只是我想多了。老板生气的表情不是因为我的原因,只是因为他昨天打麻将输钱了,我老是用自己的臆想折磨自己。

我放弃掉自己的应该化思维(类似,大家都应该喜欢我,我不应该考成这样,那个女生应该喜欢我,拜托世界不是围着你一个人转!);

绝对化思维(类似,这个事情肯定是我的问题,我可能不适应社会我要做宅男,拜托你只是不太适应现在的岗位不要退缩把自己的生存空间缩小以此获得安全感!);

全或无思维(全是我的错我整个人烂透了,我一无是处,毫无价值,拜托你只是某件事的某个细节做得不够好,改掉就好了,请就事论事!)以及僵固型思维(我可能不擅长这个事情,我做不好演讲,拜托请用成长性的思维看待自己,通过努力自己是可以有进步和改变的!);

用逻辑、辩证、实用及客观理智的方式去看问题(当有错误思维时,用理智在脑中喊一个stop,告诉自己兵慌马乱没有用,胡思乱想没有用,静下来反思自己最初的想法到底是否客观,是不是想得太夸张,是不是把一个小问题放大到攻击自己的人格,是不是和事实与逻辑相符,再给出客观分析后的想法及下一步措施)。

不为过去做错的事后悔,不为还未发生的事担心,活年当下。因为发生过的事或者坏的结果我也没有办法控制,我只能控制自己能控制的改变现状努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感觉自己的内心平静了许多,但当我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应对焦虑游刃有余的时候。

工作上一连串的挫败和打击,让我开始自暴自弃,暴饮暴食,情绪化疏忽工作,进入恶性循环。

原来工作中积累的自信这么不堪一击,改善应对焦虑的方式懂了很多,却没毛用。

结果后来听到一个讲原生家庭的讲座,里面提到羞耻感是无法用自信改善的,原来一直以来我拼尽全力去努力,学习、付出和工作,希望得到外界的认可,但是我确一直没有接纳我自己,就算我再优秀、再努力我还是会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不值得被爱,我对自己的评价随着我的表现及别人的评价像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一旦有一点做得不好我就容易全面崩溃,全面否定自己。

因此,我发现上述抗焦虑的方法都没有问题,但是最重要的确是,自己要接纳自己,自己要爱自己,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还有谁可依赖。

只有当形成稳固的自我认知(我是好的,我是有价值的),当在受到外界的拒绝或否定时,你才能稳如泰山,情绪平稳的直面实际问题,不断自我突破,自我成长。

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死亡都是小事,你要爱你自己,没有必要因为别人让自己如此痛苦。

每日做情绪笔记,以及每日记录自己的一个优点或干得好的事情,有利于形成稳固的自我。让你有能力应对所有困难和挫折,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聚会,喝的醉醺醺的美女领导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起了她小时候吃过的,带有甜味的,那种炒的小元宵。 说好多年都没...
    与你一路同行阅读 1,214评论 36 27
  • 你说你有魔法 我不信 然后 从初冬开始 我的桌角便花暖春开
    3月晴朗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