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洋葱阅读法》提高学习效率

我一直认为阅读能力是当今社会很关键的基础能力,阅读速度快,理解力强,就可以在同等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和信息。我自身阅读速度还算比较快的,也逐渐养成了阅读->写作->实践->分享的学习习惯。比如我通过100天的坚持早起阅读,就形成了自己的阅读方法和时间管理实践,也准备利用过年时间做几门免费微课,包括《阅读方法》、《时间管理》、《结构化思维》和《如何讲故事》。大家可以回复对哪个更有期待,我优先开发。

作者彭小六也是普通人,但通过坚持阅读和参加读书会活动,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阅读方法,出了书,也赚了钱。他的一些方法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洋葱阅读法内容很简单,分为:碎片化阅读、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深度阅读。然后加入了游戏化设计元素,并独立章节讲了下如何记笔记和如何变现。我比较快的利用地铁上的碎片时间看完了,然后结合自己的实践,给大家简单讲下。

作者把阅读游戏化为“到洋葱岛上探险”,然后会碰到不同的NPC来指点。碎片化阅读就形象化为“章鱼哥”,章鱼哥触手多嘛。我自己就会在坐地铁,等吃饭等时间用手机碎片化阅读。一般直接在微信读书上看,书基本都找得到,也不用买书和带书。我偶尔也会看简书专栏。为了减少干扰,避免自己刷微信和新闻,我也采用了番茄时钟。具体番茄时钟法我写过一篇简书文章,后面还会做一个微课。其结果是我开启番茄时钟(30分钟),除了微信读书、简书和樊登,其它app都打不开,这样我一天在地铁上就可以碎片阅读2个番茄钟,共一小时,这样一年也有200多个小时,可以看不少书和文章了。

快速阅读就游戏化为“剑士”,因为出剑快狠准。讲快速阅读的书也很多,分为扫读、跳读、带问题读等等。我的方法是:1.先看目录,理解下作者的脉络,问下问题,看自己对哪块更有兴趣,到时重点读 2.不要一字不落从头读到尾,有的很快翻过,有的看段落开头结尾,然后眼睛快速扫过 3.看到重点内容或与自己有共鸣的,多看几眼,甚至思考下。读一本书关键是有所得,而往往一本书的核心概念就那么几个,抓住了概念,加上自己的理解,并能用于自己将来的实践,就已经很好了。

主题阅读是“机械师”,含义就是针对一个主题延展阅读多本书。这个对于全面掌握一个主题很有用,比如“时间管理”,我就看过《番茄工作法图解》、《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吃掉那只青蛙》、《斯坦福高效睡眠法》。然后我结合多本书里的观点实践,形成适合我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我也会看简书时间管理专栏,吸收一些好的小方法,摒弃一些不适合我的方法。因为我比较崇尚简单,好的方法一定要易理解、易上手、易坚持。

深度阅读是“掘金匠人”,深度阅读也很好理解,书中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阅读的根本目的是让自己幸福,让家人幸福。阅读的幸福不是读了很多书,也不是读书速度有多快,而是把原来不懂的东西搞懂,原本纠结和迷惑的问题豁然开朗。这就是阅读的幸福。要获得这种幸福,就必须去理解所读的内容。同时我对这个章节关于“视觉化表达”的内容也产生了兴趣,我仔细看了书中几个视觉化表达的实例,比如雷军的“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比如“枪打出头鸟”,我会再主题阅读几本关于视觉化表达的书,然后结合讲故事的方法,组合成《如何讲好故事》这个专题。

我阅读相关的app是:微信读书、简书、网易云笔记、番茄TODO,有时看到好的公众号文章就直接通过云笔记收集,微信读书时有好的内容就用划线保留,偶尔加上自己的评论。番茄TODO做阅读时间管理,简书看专栏和写文章。工具不在多,而在真的用好它们,并坚持下去。

通过刻意练习,我们的阅读能力就会提高上来,要改变自己一些不好的阅读习惯,积极尝试一些好的阅读方法和工具。你也会逐渐爱上阅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