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

几年前去影院偶然选到一部电影,《绣春刀》,看过之后,印象深刻,很喜欢。那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选它,因为它既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也没有特别大牌的主演(特别大牌说的应该是除了演戏的新闻其余的事情都经常见头条的明星演员),是纯国产剧,导演也是新人,而且是小制作,3000万。描述的是明朝东厂锦衣卫兄弟三人在夹缝中求生存,大哥想升个小官,好好孝敬爹娘过日子,二哥狠戾决绝却一心想着为看好的沦落到教坊司当头牌的女子赎身远走高飞,三弟杀了一名锦衣卫顶替入职一直被师兄要挟多年,兄弟三人各有秘密虽为锦衣卫缺不特别吹捧英雄细节,只是细说小人物的兄弟情、事业心、爱情,是一部标准的男人戏。

对于这样一部湮灭在各路宣传的大片里的低调片,我没有任何想象的就买票看了。影片一开场,深夜里一场时间不短的打斗戏,特写,光线,精美的刀,精致的飞鱼服,呈现出来的画面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没有飞檐走壁腾空飞翔还自带奇幻的武侠打斗,翻墙就是翻墙,不浮夸,兵器、服装,符合那个时代,刀柄的镂花,飞鱼服的设计以及上面一处处刺绣,都力求精益求精,行家也没挑出瑕疵,精致的道具呈现出来的画面和没下功夫只请大牌演员吸引票房的商业剧呈现的质感确实不一样。

片中的人物刻画的更好看,王千源,特别欣赏的男演员饰演大哥,这个演员从来没见有什么宣传,就是拍戏,一拍还老拿奖,台词越少,他越丰富,一出场他的眼神就传递大哥隐忍、仗义、谦卑以及一个锦衣卫该有的凌厉,对想要的职位得而复失的小人物官场求生存的憋屈,还有张震,眼神里的孤独、冷静、悲伤,对心爱女人的柔软,还有金士杰饰演的被四处追杀的落魄魏忠贤,这老头演戏的每一个动作不是乱发挥,一个摇头一个撇嘴,眼神偶尔射出的一道厉光…只能说用心雕琢的作品和机器流水线出来的成品,太不一样,还有一个小惊喜就是女主持人朱丹饰演的魏忠贤心腹魏婷,通过特写她的刀,配上朱丹霸气的眼神利落的身手,她是主持娱乐节目的,我居然没跳戏。里面有刘诗诗,你可以忽略,我都没记住她任何细节。

《绣春刀》虽然拍的是明朝,但片中刻画的小人物求生存同样也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在腐朽的体制下,小人物何以和命运抗争,片子既不是武打戏也不是谍斗剧,却通过影片告诉我们,小人物纵然任人摆布可也有自己生存的权利,触犯到底线纵不能绝地反弹也要有拼死一搏的勇气。

没有宣传,却给我一部惊喜的影片。不把太多的钱用来请大牌,经费放在精美的制作上。后来才知道,《绣春刀》拿了好几路大奖:

最佳男主张震

最佳男配金士杰

最佳服装造型

最佳剪辑

最佳动作设计

这还是导演路阳的处女作!恭喜他了!

接下来,听说这个团队准备了两年,《绣春刀2》要上映了,去看看。起码经典的台词、精美的飞鱼服、精致的冷兵器,好演员的演技,都值得一看。

致敬专业的制作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