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味清意,终道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笃味镇】

笃味镇四面环山,山峰高耸入云。镇上的人从来不出去,外头的人也没见过进来。

平日里的镇子和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块集市都没什么两样,小贩街头吆喝叫卖,跑堂店前招徕过往。要说不同,可能是笃味镇上的人很喜欢吃。

有人说民以食为天,这也没什么稀奇。可是当人们平时谈生意变成互相品尝一下货物,偶遇打招呼夸张到点评随身携带的拿手点心,甚至每年都要举办笃味大赛直接决定镇民社会地位的时候,不管稀不稀奇,起码舌头成了至关重要的东西。

笃味镇上的某些规矩奇怪得让人无法理解,就拿上面提到的大赛为例,长达一个月的比赛要求镇上公民必须参加,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无一例外成为最后排名中的一员,而名次将直接决定他们接下来一年的地位和财富。

榜首有权靠其他人的税收生活,而税收则是按比例由多到少从下至上收取。换句话讲,在笃味大赛中没有拿到好的名次,就活该做最苦的活赋最重的税。

笃味镇上所有人都是这样生活,除了两种人,僧人和囚徒,因为他们连公民都算不上。

02【释意】

没有小孩子愿意跟释意一起玩,因为他是被僧人养大的。

小崽子们甚至说他爹就是那个没有舌头表情木讷的中年僧人,还说僧人年轻时无心修行遍尝女色结尽仇家,气得师傅拔掉了他的舌头,为躲仇才跑到镇上西北角荒废已久的破庙,孤灯余生。

僧人重新归置了破庙,并给它取名静安。小崽子们又嘲笑,说的话不似孩子的语气,静什么安,净没安好心吧!

释意当即恼了火,跟他们没吵上两句就扭打在一起。双拳难敌四手,何况这儿可远不止四手。释意努力睁着肿胀眯起的眼睛,拖着青得发黑的腿回了庙里。

僧人总是拍拍他的头,在地上一遍又一遍地写着他的名字,释意,释意。

释意问过僧人自己的来历。僧人写道,十几年前笃味大赛结束的第二天早上,他清扫庙前银杏树时发现饿得没气力哭喊的奶娃娃,破布拼成的襁褓将将裹住整个身子,半张纸条漏在外面,上书四字“世道艰难”。

他养下了这孩子,取名释意。

至于那些传言,也不算胡说。僧人年轻的时候是有舌头的,而且舌头很灵,那个时候他也不是僧人。每年笃味大赛前几名中一定会有他的名字,所以年轻的生活自是富余得意,赌坊烟花柳巷自然成了最好的销金窝。他也确实是为躲人逃到这里,不过不是仇人。

释意被学堂拒之门外,只能时不时趴在篱笆外偷偷跟着识几个字,所以僧人也不知道释意看懂了多少,或许这些本就不为释意看懂。但释意知道,僧人是个有故事的人。

释意见过僧人经常捧着一卷竹简发呆,有那么两次,释意好奇的目光被僧人发现了,僧人马上偏过身,将竹简遮掩起来。

终于有一天,僧人去了集市,释意趁机从僧人枕头里偷出了竹简,其实那并不是竹简,而是用竹片绑成的圆筒。圆筒里整齐地叠着一张泛黄的纸,笃味镇在正中心的位置,正南安静地画着一片叶子,像干涸得没有生机的舌。弯曲回旋的线连接镇子和干叶,看起来就像一幅地图,而叶子所在就是镇南山峰另一面的终道谷。

03【味清叶】

味清叶只是一片树叶,但仔细看会发现,它的外形酷似人的舌头。

味清叶长在笃味镇南面山峰以南的终道谷里,北面山峰陡峭难行,南面谷壁平滑无物,任何人想从笃味镇翻过峰顶摘到味清叶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但是总有人比想象得更勇敢和坚定,他们说,只要能让他们的舌头变成世界上最灵敏的舌头,让他们能尝到别人尝不出的味道,什么后果都不算后果。

味清叶会跟赶过来的每一个人仔细讲一遍,一旦他们把自己的一个分身放到舌头下,他们就可以尝到世界上所有东西的味道,除了有形的,还包括无形的。

是的,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有不同的味道,包括平时毫无生气的桌椅板凳,甚至是呼吸的空气。但若是有一天,他们厌倦了,不再想尝试任何一种味道了,他们拿出味清叶的分身,一同拿掉的,将会是他们的舌头。

可是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说,谁会蠢到拿掉它!

今天,味清叶又把同样的话重述给眼前这个孩子,他远比它想象的要坚强执着。味清叶没说的是,它知道这是一个劫,是僧人的,也是释意的。

味清叶在等待释意最后的决定,释意迟疑了一下,轻轻点了点头。味清叶几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道,“你要知道,当你尝到越多的味道,你越会迷失自我,以致无法表达。”

释意不明白,这跟表达有什么关系,又不是哑巴。释意问,以前摘过叶子的人都变成哑巴了?味清叶回答,他们,差不多都死了。

释意最终还是缓缓地朝叶子伸出了手。他想让僧人过的好一点,他想通过味道找到妈妈,他想改变。

04【终道】

释意终于回到了破庙,僧人刻的静安木牌在庙前挂着,味道尝起来莫名的荒凉。

是的,他能尝到任何事物的味道了,就像所有东西都在用另一种方式在同他交谈,但他什么都没对僧人说。

释意参加了笃味大赛并意料之中地拿了第一。镇上的人心里交杂着怀疑和讶异,只有僧人依旧平静,但那偶尔传出的一声叹息透露着他仿佛知道什么,又或是早有预料。

镇上的人开始对释意笑,笑得人心里发慌。他们成了释意的朋友,并以此为荣。他们仗着释意的地位恃强凌弱,没有人认为这样不对。

虽然释意在极力隐瞒自己超乎常人的能力,但消息永远神奇得无缝不钻,有人拿着告发释意秘密的条件来威胁他,逼迫释意尝出东家货物中秘而不宣的配方,拉着释意出入各种赌坊牌九之所,靠味道的差异来赢得各种赌局。

释意越来越言不由衷,看不清自己。他有些倦了,他好像有点懂味清叶了,也有点懂僧人了,他回了静安庙。

他跟僧人从头到尾地讲述着整件事情,并且问僧人,当初你就是因此失了舌头吧?

释意猜得不错,僧人的确因此失了舌头,但他没猜到的是,味清叶就是僧人的舌头。

当年的僧人尽管有心掩藏自己的能力,不在笃味大赛上年年都拔头筹,但总有人能猜到蛛丝马迹。

经过几个漫长的年月,他逐渐看透了那些人嘴里的友谊,尝遍了世人所谓的人心,他只想逃离,可是那些人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他。他们使尽了歹毒的方法对僧人穷追不舍,最后将僧人逼到笃味镇南面的山峰。僧人用尽最后的力气翻过山顶,跌落在终道谷中。

僧人醒过来的时候,云霞满天。就是那时,他决定舍弃他的舌头,舍弃外人眼中无尽的荣华,抛掉万物的喧闹,无视旁人的嘲笑讥讽,我自静安,终道于心。

终道谷中僧人的背影越来越模糊,味清叶落地生花。

释意看着漫天的云霞,张嘴拿出了味清叶。

僧人去了,静安庙却多了很多个父母舍弃的小娃娃。

释意把半生的故事写在纸上,纸里的孩子一个个走出了笃味镇,他们牢牢记得释意的话,终道于心。

可幸的是,他们都不是哑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