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文/安心

林柳青儿会员扶植计划

网图侵删

“我得去告诉他,别走回头路。”

这位刚刚遇见不到半小时的大姐,盯着不远处刚刚买完门票正在寻找景区入口的我的先生,如是说。

微风轻拂,山水之间,太阳升到了半空中,驱赶了空气中的寒。

我和孩子们站在车旁,正近距离欣赏面前的群山,也望见了几百米高空中的玻璃栈道。不远处聚集了几个手持树叶帽子和美丽花环的老婆婆,看到我们下车,其中一个向我们走来。

这时,这位大姐就站在我身旁,突然冒出那句话。

听了她的声音,我抬起头看她,个子还真高。

微微逆光,我看到她凌乱的碎发倔强地向四面八方翘起,鼻梁很挺,皮肤干燥黝黑,显出风吹日晒下的沧桑,旧旧的红色半身棉服反穿在身前,以抵挡她拉客时,骑着摩托车飞速穿行于蜿蜒盘山路上的冽冽寒风。

没错,我们一家人正是她拉来的游客。


九月二十七日,保定的山间清晨。

在童话主题酒店醒来,我睁开眼睛看到了头顶海盗船船舵造型的床头,四周静悄悄,先生和孩子们还在睡。

这是我们旅行的第二天。

我起身穿好外套,推开阳台的门,走进了群山环抱的自然中,一阵寒意袭来,我紧了紧衣衫,望向远方。

目光所及,除了酒店中的变形金刚、皮卡丘、哆啦A梦和城堡样式的酒店楼群,四周尽是原生态的山林景致。

静,是我对这片山林最深刻的印象。

忆起昨晚初到酒店,我们办理好入住后,开车外出觅食时遇见的深沉黑夜,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久在樊笼里,忽得返自然,我竟真的有些不习惯。

这片山林的夜,是彻彻底底的黑和完完全全的静。

现在天亮了,我却爱上了这寂静,因为眼望着群山,心是安定而平和的,很美。

“嘎嘎嘎嘎......”一阵打破寂静的鸭叫声响起,孩子的呼唤声也自屋内响起,我起身回到房间。

唤醒先生,我告诉了他我的计划——带两小只到保定百里峡景区看峡谷。

大概六七年前,我和先生到百里峡游玩过一次。

我对于置身峡谷深处遥望天空,感受大地的断层,触摸几亿年前地壳运动后耸入云端的大地版块,体验自然景观的壮美印象深刻,所以也想带孩子们一起体味自然的力量和神奇。

而且,带着孩子们走爸爸妈妈曾经走过的路,我觉得很浪漫,也很有意义。

先生却觉得孩子们还小,带着他们到需要爬山的百里峡游玩不太明智。但是他又说,既然我想去,为了让我开心,就去百里峡。

行程讨论完毕,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出发了。

从酒店出来一路步行到停车场,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没遇到什么游人。

“去玻璃栈道玩吗?快艇、划船、竹筏、高空漂流……”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旁站着一个本地男子,手里拿着宣传彩页,在我们一家走近时,看着先生说。

先生顺势接过他递来的彩页翻看时,男子开始介绍这个名叫刘家河的景区的游玩项目。

我有些不安。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难免对陌生人心生戒备。

“高空漂流,我们带着孩子肯定玩不了。这几个项目我们一家人多少钱?”先生看完彩页,选了几个适合带孩子们一起玩的项目询问。

我知道先生也想了解一下这山林附近其他的景区,而且光看宣传单,这个刘家河确实游乐项目更丰富,先生觉得百里峡只是爬山、看山、游山。

“这些项目都有了,我带你们去,你们一家四口给我三百就行。”男子回答。

“这个玻璃栈道有垂直电梯,直接搭电梯上去就行,带着孩子去玩的都是坐电梯,这个电梯票单买一个人还要一百多呢。”男子再次强调了游乐项目的卖点和价格优势。

“我爱人想带孩子去百里峡,等我们从百里峡出来如果有时间再联系您,咱们留个电话吧。”先生还记得之前的约定,和男子留了联系方式。

“那个百里峡就是爬山,没什么好玩的,门票还一百一张,你们去这最合适了。”男子又用手指敲了敲手里的彩页,强调着。

我有些不耐却没说什么,只想快些离开你,领着孩子们到百里峡看峡谷。

终于出发了,先生还是遵守了约定,半小时后,我们的车停在了百里峡景区的停车场。

我很开心,百里峡,我带着两小只来了。


突突突突。

车子刚停稳,一红衣大姐紧挨着我们的车,把她的摩托车停到了旁边。

我正纳闷这位大姐的身份,不像游客,不是工作人员,那是?

“你们去玻璃栈道看看吗?那边还能漂流、坐快艇、划船、上山还有电梯……”嗬,又是这个玻璃栈道。

“你们在这边交了停车费,到那边也不用交了,这两个停车场都是统一收费的,拿好小票就行。”不等我们回话,她紧接着又说。

其实,从听到这句话开始,我就心生疑虑。

什么两个停车场?还统一收费?怎么上次来没听说过。

“要不咱们去看看,不行再回来。”好吧,既然都到门口了还能遇到这位红衣大姐,大概我们是和刘家河有缘,那就去看看吧。先生询问了这位大姐门票价格,和酒店门口的男子说的一样。

“你们跟我车后面吧。”撂下这句话,红衣大姐突突突突地率先调转车头。

我们跟着她的摩托车驶出了百里峡的停车场。


“这大姐开得还真快,也不怕咱们跟不上。”先生一边开车,一边打趣道。

我没有回话。

望着车窗外,我看到群山在我身旁匀速后退,这一路上经过了一座山,又迎来另一座,总之每一座都是陌生的。

看着前方五十米飞速行驶的摩托车开向未知的远方,我还是觉得有些不安。

“咱们自己开着车呢,没事儿。”察觉到我的不安,先生安慰道。

看着驾驶座上的他,我的心安定了下来。既来之则安之,还是继续好好欣赏沿途风景吧。

红衣大姐又一次闯入我的视线,我不禁感叹,不愧是本地人,高速行驶在如此复杂的地形上,还能如履平地。

此时,我们正跟在红衣大姐身后,行驶在忽上忽下的山路十八弯上。


二十分钟之后,我们跟着红衣大姐的摩托车停在了刘家河景区的山脚下。

果然不是什么和百里峡是同一个景区,停车场统一收费。

这个停车场根本就不收费。

先生跟着红衣大姐去买票的时候,我和孩子们也下车了。

停车场里已经停着几辆车,人却并不多。

说是景区,却更像是本地人依着山水之势自行开发出来的小型景点。

停车场的正前方是一片湖水,湖里停着各式各样的船、竹筏,湖上是一座彩虹吊桥,连接着对岸的电动直梯,而圆形玻璃栈道就高悬在头顶上。

“我得去告诉他,别走回头路。”

红衣大姐不知何时又出现在我身侧,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循着她的视线看到了先生的身影。

只不过此时,我总觉得这位大姐的磁场不太对劲,说的话也很奇怪。

别走回头路?这是什么意思?

我还没有弄明白她在说什么,她又急匆匆地朝先生走过去。

等我带着孩子们和先生会和的时候,已经不见了红衣大姐的身影。

“买好票了?”我问。

“嗯。那大姐说从这个门进去直走就行。”

我望了望湖上的彩虹吊桥,又转头看了一下先生所说的那条路,还是觉得不太对。

显然,吊桥才是通向直梯的那条路。

我们正在讨论哪条路才是正确的,弟弟已经在红衣大姐指定的“别走回头路”的那个门里,发现了一只小虫,开始和它对话了。

这时土路旁的湖边正好有一个皮肤黝黑的年轻人,我上前询问通向直梯的路。

果然,是应该走吊桥的。

“这边是爬山上玻璃栈道的路,那边走才是坐电梯。”黝黑青年指了指彩虹吊桥。

我望了望先生没说话,他说,“没事儿,大不了就当布施了。”

“去售票处问问吧。”我说。


“刚才买票的时候我还问她,人家带着孩子怎么爬山,她说你们就是要爬山。”来到售票处询问,一售票员这样说。

这误会大了,本来就是先生担心孩子爬不了高山才来了刘家河。

“不对啊,我们和那大姐说了是坐电梯上山。”

“你有她电话吗?给她打电话。”售票员提醒道。

还真留了电话。先生给红衣大姐打过去一个电话。

半分钟后,无人接听。

我们遇到骗子了。这是我的第一反应。

我顿觉一阵无奈,因为这是我第一次遇到骗子。

先生也有些懵。刚买完票时还在和我分享心情——看着这位大姐的样子,他觉得她也挺不容易的。

可谁知?

“就当布施了。”我心想。

售票员却还有些气愤,又从先生那要过电话再拨过去,还是没人接。

“你们把步行上山的票给我,我给你们换成电梯票。”售票员挂了电话,直接递给我们两张电梯票。

想过布施,想过补票,这个结果,我倒是真没有想过,有些意外了。

穿过彩虹桥,我们搭上通往玻璃栈道的直梯,脚下的湖面越来越远,群山尽收眼底。


本文由林柳青儿创办专题【青·故事优选C】专题推荐

本文编辑:鸟类始祖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