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想说“懂你”不容易

一直认为自己带过了好几届九年级毕业班,对于中考的考点把握的也差不多了,复习应该也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但是就现在九年级学生的复习状况和效果,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自己平时教学的实效性!

现在我正在给九年级的学生进行分册复习,先复习九年级上下两册,过课本每天听写生字!然后加入记叙文专题的复习,本想着利用对九年级这两册的小说阅读复习,从课本中重点的小说出发,带着学生把小说的知识点进行课内的串讲,然后再进行记叙文考点的归纳总结,目的是让学生先从我们平时学习阅读小说的方法入手,把握文体特点,做到触类旁通!但出乎意料的事:大多数学生们无法跟上我的节奏,问什么几乎都忘记了或是根本没有印象,没有反应……这几天我就在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细反思,有学生的原因,但是也有老师的原因!学生对学过的知识的遗忘,对学习方法的欠缺,学习能力的低下,直接影响着我复习的进度!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们这样的现状呢?我想:这和我们平时的教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七、八年级其实是培养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最佳时期,而九年级就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一个提升和检测,那关键问题就在于:如何在七、八年级教给学生语文学习方法和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呢?如果七八年级孩子学习语文的能力培养起来了,那九年级就是对所学过知识点的一个概括和总结,比如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专题复习就不成问题了!因为平时对这些文体的学习学的扎实有效,训练有素,那学生在九年级自然就能做到融会贯通,经过老师对考点的总结和归纳复习,再有适当的配套练习,自然复习效率会大大提高!可是,我们缺的恰恰是平时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总是觉得学生差,能力不行,于是乎我们就大包大揽,非要掌控着学生的学习行为,其实这也正是自己教学能力薄弱的表现!辛辛苦苦到头来学生的学习能力得不到锻炼和提升,结果就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得不到提升,面对试卷中的阅读和写作依然是不知从何入手!所以我现在给学生复习记叙文专题就会漏洞百出,学生好像只能由老师牵着鼻子在走,你说怎样就怎样,归纳的考点和方法,他们也只能生搬硬套,而有些学生是记不住那些答题要点的,因为平时就没有在学习过程中去培养这种语文学习的能力,所以何来现在的掌握啊!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一位语文老师应该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想想我们从七年级带到九年级,孩子学过那么多的文章,我们不辞辛苦的讲过那么多文章,到头来孩子拿到文章还是不会阅读?不会思考?阅读能力没有提升?写作能力没有提升?那我们老师究竟这初中三年要教给孩子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而这两种能力的培养并非是一件易事!需要我们语文老师扎扎实实的在教学上下功夫,在教材上下功夫,也只有自己对教材把握恰当了,理解到位了,才能把自己的东西教授给孩子,才能明白我要教给孩子什么?例如:我们在教授鲁迅的文章《藤野先生》,不仅仅是让孩子知道作者写了哪几件与藤野先生相识相处的事?还要去体会这些事件中所体现的藤野先生的精神品质,进而再去从文字中体悟作者对藤野先生的情感!最终还要从本课的学习中教给孩子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抓住人物主要特征来突出人物特点,选取典型事例来表现人物品质,围绕中心来选材的写法!可以让孩子结合这样的写法去写写自己熟悉或喜爱的老师!因此我们教每一篇文章的时候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一节课到底给学生讲授什么?培养学生哪方面的能力?不仅仅是教给孩子这篇文章写了什么?还需把握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从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去慢慢的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一步一个脚印,真正的把阅读和写作落实到位!我想只有这样,学生到了九年级复习才会出有效才会有所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晨我听了新疆教育科学院研究院的董明实老师的讲座,真是觉得董老师讲的太接地气啦,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们语文教学的现状!董老师讲座的题目是《上一节正常的语文课》,他从三大方面来讲:一是如何做好教学常规,二是如何备好一堂课,三是中考备考策略;重点讲到了如何去备好一堂课,讲到了12点内容,这些内容字字珠玑,由浅入深,随便讲到哪一点都是我们平时讲课要做到的,且是要静下心来研究的!就像董老师所说:“语文课不是不备课就随便可以上的,网上下载个PPT就随便拿来应付学生,然后根据内容自由发挥,课堂问许多即兴的问题,自作聪明来掩饰自己不充分的准备”,其实学生心里是知道明白的,而我们多半糊弄的是自己,学生也就这样被我们一天一天给耽误了!是啊,这样的课堂何来学生能力的培养?因此,我想我们必须开始深刻反思,这样才能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有所收获!不然真像董老师所说:“语文课教了那么多文章,到头来到九年级学生还是不会做阅读”!因为我们平时的阅读课都没有按照中考考试题型的方法去讲,所讲的和所考的是两张皮,教学的思路和方法没有跟上中考命题思路,初一,初二,初三的教法也是一样的,思维答题方式在平时也没有落实到,所以孩子面对中考阅读题依然无从下手!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教的很辛苦,却不能收获的原因!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老师讲到的一堂正常的语文课应是:少整些幺娥子,少一些出精作怪,少一点表演作秀;让语文课多一点诗意,多一点美,多一点趣味;语文老师要端庄大气,不取媚,不邀宠,堂堂正正;语文课培养的是人的灵魂,不要搞那些旁门左道,歪门邪道的东西;语文老师要用文字的魅力吸引学生;语文课堂养的是人的灵气、正气、大气和骨气!也许这就是我们语文老师所要追求的正常的语文课吧!

语文,想说懂你真的不容易啊!最受不了的就是任何一个非专业的老师说自己可以教语文,也受不了任何一个学科的老师都可以对语文指手画脚,难道语文真的就是我们想当然的那么简单吗?我想不是的!!!做一个真正的“语文人”真的也并非那么容易,它真的需要我们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知识,多读书!三毛说:“读过的书,哪怕不记得了,却依然存在着。在胸襟的无涯,在精神的深远。”杨绛先生也说过:“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读书有用,有用在于:读过的书,日积月累,会让你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深邃的思想。愿我们都能静下心来多读些书,愿我们的语文课都能“正常”上,愿我们语文人都能在语文教学之路上有一路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