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对话长如书信,愿你遇到的朋友都如我们这般心心相惜

袁婷,我知道了,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感动自己。赢得世界有很多种选择,我多开心在这一条相似的道路上遇见了你,相信你清楚当下我在跑马拉松的所有情绪、迷茫、彷徨、和所有的不确定,就像人生的全部选择,我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赢得更多选择。

在你凌晨四点给我发千字万字的回复的时候,我前所未有的心定,可以了,我知道有你和我在这条路上,可以了,我知道自己不再需要寻找定所和所谓志同道合的人。我和你无数次走在从南教回寝室的路上,我们白天走,晚上也走,从日到夜,我们画了好大一个饼,在馕饼下地阔天圆地谈论理想和爱情。终有一天,我们要丢掉这个饼,真正地去经历理想和爱情,相信那时候的这块饼,会是繁星里的满月盘,它一定也皎洁如当时的你和我。

英雄为什么惺惺相惜,因为他们趟过相似的枪林弹雨,他们惜的是彼此身上相似的伤疤,相似的不堪,相似的疼痛,和相似的荣光。你懂我现在被温水煮青蛙的窘境,失去危机感后,人就像囚牢里的无期犯,摇篮走向坟墓,覆满一眼就望得到底的碌碌无为。

然后我向你坦白我的所有失望,我告诉你说,自己像在跑马拉松,孤独,没有方向,这不是200米的短跑,你身边同行的对手,究竟是甩掉你好几圈,还是落后于你,你没有参照。所以人大概只是在心里不断重复:快些跑,快些跑。然而这样的暗示似乎越来越不痛不痒,一个人的突围,是孤独的突围,是具有强大唤醒能量的突围,然而要去推翻眼界的围墙,仅靠现有的勇气和毅力实在螳臂当车,所以生活给我敲定的第一副处方是:要变强。

我们能做到的只能是感动自己,你感动不了世界,世界是道填空题,他只要我们的结果,他只给正误的审判,你不能说它冷血无情,因为这以前我们一直在真题演练,现实和残酷本身就是出题的套路,是我们还没有达到身经百战的程度。然而人生是自己的,爱你的人总能从错误的答案里看到我们的纠结和不解、下笔时候的忐忑和自疑,所以我们为这一部分人而活,为感动自己而活。回想做过的全部傻事,也从来不会心酸,因为做过,因为得到结果,因为坚持比放弃勇敢,因为失败比后悔洒脱。

但是坏消息是最强大的敌人偏偏是自己,正如温水煮青蛙的死因到底怪水还是青蛙一样无需辩驳。人生最不能承受的指责就是怪自己:怪自己不够努力,怪自己不够拼命,怪自己不够具备勇气。所以生活给我抓下的第二副处方是:不留余力地去活。

健身的时候,精疲力尽后才能举起更多的重量,人生也是。不惧伤痛地去经历,竭尽全力地去争取,然后把人事的部分做到完整,接下去的,掌心的梦境就交给天命,留尽汗水后的交付会榨干所有遗憾,没有遗憾的人生才能终得圆满。

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生活的表面可能只是吃遍北方所有的烤冷面,喝遍南方酒馆里所有陈酿的酒,听遍民谣里所有回旋的音色。而转身后的冷暖自知,我们用漫漫长夜堆积的人事光景,其实才是迫切需要寻求共鸣的东西。

谢谢你让我明白,英雄相惜,无关距离。

当我们抬头望向同一个月亮,你离我很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