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小知识带你认识《牧神的午后》

假如在临死之前有可能再听音乐的话,我要听《牧神的午后》

这是法国作曲家拉威尔对《牧神的午后前奏曲》(Prelude a l'apres-midi d'un faune )的评价。诚然,作曲家的审美水平和我们普通人会有不同,但德彪西创作的这部交响乐作品和以往我们印象中气势宏大、结构复杂的交响曲却不大一样。

说起交响曲,许多人第一印象会觉得它“太高级”“听不懂”。的确,听懂交响曲需要一些基本的知识和训练,但实际上这并不妨碍人们领略它的美,只是程度深浅的不同罢了。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首《牧神的午后》,严格来说只是交响曲的一部分,它被称为交响诗。

交响诗和交响曲的区别在于,交响诗只有一个乐章,而交响曲一般有好几个乐章;交响诗一般有标题(比如这首《牧神的午后》),而交响曲一般只有序号和调号,xxx第几交响曲,那些有名字的大多是作者(或者是后来人)根据曲子的意境或是某种原因取的一个昵称。

比如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贝九)叫做d小调第九交响曲(Symphony No.9 in D minor op.125,这里的op.125是后人给作曲家所有作品编的一个序号 ),因为第四乐章加入了合唱,所以又被称为“合唱”交响曲,该乐章填的词是席勒的《欢乐颂》,所以大家又叫它“欢乐颂”。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交响诗实际上是一种标题音乐,他的主题单一明确,要表达的东西也更加感性、鲜明。就像读一首诗,你不必搞清每句话的意思,也能感受到其中的意境,而交响曲,你可以暂且把它理解成一种解谜游戏,它的美蕴藏在各种谜题之后,等你去发掘。对于刚刚接触交响乐的人来说,听交响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读到这里如果你已经迫不及待要听《牧神的午后》了,那我不拦你,用耳朵去感受就好了。点击欣赏《牧神的午后》卡拉扬版

如果你对这首音乐还有些疑虑或者好奇,可以接着往下读:

1、牧神的午后是个啥故事?

牧神是古罗马神话里掌管农牧的神,就是那个有点色色的潘神,半人半羊,长得挺丑。有一天这家伙跑到林中,看到几个仙女在跳舞,就色眯眯的跑过去想要抱个妹纸当晚餐,结果因为丫长得太丑,把仙女们都吓跑了。于是牧神悻悻而归,在烈日底下睡着了。


在半睡半醒间,潘神似乎又看到那群仙女,他吹起标志性的牧笛,回味起和仙女们一同跳舞的梦境,正当他色心又起时,浓浓睡意再度袭来,恍惚间他又睡着了。其实是一个挺简单的事儿,没啥特别的情节,这样一个用一幅画就能描绘出来的情境,为啥德彪西要作首曲来表现它呢?

2、与马拉美诗歌的关系

其实德彪西创作这首曲完全是因为马拉美同名的诗作《牧神的午后》。斯特芳·马拉美是法国象征主义诗歌的代表人物。法国不是喜欢搞那种文艺沙龙么,马拉美也搞了一个沙龙,召集了一帮艺术家如魏尔伦、兰波、罗丹夫妇到他家,被称为“马拉美的星期二”,德彪西也是其中的一员。他受到这一群象征主义诗人的影响,于是根据马拉美的诗作《牧神的午后》创作了这首同名的《牧神的午后前奏曲》。

据说这首交响诗完全按照马拉美的诗句进行创作,马拉美本人也表示“哥们,你这曲子的味道比我的原诗还正啊”,文末会附上马拉美《牧神的午后》诗作的中文版(飞白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看看。

3、未完成的作品?

《牧神的午后前奏曲》很有名,但我从来都只听过首前奏曲,我一直纳闷这首曲子的其他部分为啥没人提起,难道很难听吗?于是查了一下,才发现原来德彪西本来打算写一部有三首乐曲的套曲,但是在创作完第一首《前奏曲》之后,他可能觉得已经表达完整了,于是就放弃了后两个乐章的创作,所以如今我们就只看到这首《牧神的午后的前奏曲》,它也是德彪西所有管弦乐作品里面最短的一部。

4、这首曲子有啥重要意义吗?

太有了,这首曲子可谓是德彪西的成名之作,他就是靠着这首曲子一炮而红、身价百倍,同时也奠定了自己在古典音乐历史中的决定性地位。为啥能有这地位?因为《牧神的午后》是历史上第一部印象主义音乐作品,开启了整个印象派音乐的大门。虽然德彪西并不认为自己跟印象派有什么瓜葛,但是大家还是因为这首曲子把德彪西奉为“印象主义”的鼻祖,他打破了浪漫主义音乐的各种规则,在当时的确让人耳目一新,大家现实被这种音乐惊呆了,然后转而发出由衷的赞叹,以至于首演的效果非常好,整个巴黎都为之疯狂。

5、感性的评价这首曲子

一个字:美
二个字:朦胧
三个字:朦胧美
四个字:如梦似幻

6、理性的分析这首曲子

《牧神的午后》是三部曲式前奏曲,也就是ABA,呈示——展开——再现的结构。

【第一部分】
长笛独奏,引出半音阶滑行的主题,甜美慵懒,仿佛在回味梦中仙女。然后木管旋律出现,配合柔美的和弦和如流水叮咚般的竖琴刮奏,表现牧神午后冥想的神情,营造出一种梦幻。接着长笛重复一样的旋律,并与其它的乐器一起慢慢延伸开来,表现出午后阳光草地上的慵懒气息。

【第二部分】
分为两段,第一段双簧管独奏吹出音色明亮短暂乐句,加快吹奏速度,接着小提琴重复乐句,使音乐更加明亮,仿佛梦境渐渐被阳光驱散。接连出现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和圆号独奏,展现出爱情的扑朔迷离,抓不到够不着。

第二段十分优美,弦乐与管乐的细腻演奏,表现出旋律的移动性,两架竖琴也参与其中,随着乐曲发展力度增强,达到整首乐曲的高潮。

【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是第一部分的简单再现,依旧是长笛吹奏出的慵懒之音,但此时乐曲的调性发生改变,背景的音响表现的更加细腻,音乐主题节奏有一定的拓展,织体也更加丰富。在尾声的时候,慵懒的情绪再度出现,仿佛前面的欢愉从来没有来过,轻柔的首尾,表示牧神又再度进入梦乡。

附:马拉美诗作《牧神的午后》(飞白译)

牧神:
林泽的仙女们,我愿她们永生。
多么清楚

她们轻而谈的肉色在空气中飞舞,
空气却睡意丛生。

莫非我爱的是个梦?
我的疑问有如一堆古夜的黑影
终结于无数细枝,而仍是真的树林,
证明孤独的我献给了我自身——
唉!一束祝捷玫瑰的理想的假象。
让咱们想想……

也许你品评的女性形象
只不过活生生画出了你虚妄的心愿!
牧神哪,幻象从最纯净的一位水仙
又蓝又冷的眼中象泪泉般涌流,
与她对照的另一位却叹息不休,
你觉得宛如夏日拂过你羊毛上的和风?
不,没有这事!在寂静而困倦的昏晕中,
凉爽的清晨如欲抗拒,即被暑气窒息,
哪有什么潺潺水声?唯有我的芦笛
把和弦洒向树丛;那仅有的风
迅疾地从双管芦笛往外吹送,
在它化作一场旱雨洒遍笛音之前,
沿着连皱纹也不动弹的地平线,
这股看得见的、人工的灵感之气,
这仅有的风,静静地重回天庭而去。
啊,西西里之岸,幽静的泽国,
被我的虚荣和骄阳之火争先掠夺,
你在盛开的火花下默认了,请你作证:
“正当我在此地割取空心的芦梗
“并用天才把它驯化,远方的青翠
‘闪耀着金碧光辉,把葡萄藤献给泉水,
“那儿波动着一片动物的白色,准备休息,
一听到芦笛诞生的前奏曲悠然响起,
惊飞了一群天鹅——不!是仙女们仓皇
逃奔
“或潜入水中……”

一切都烧烤得昏昏沉沉,
看不清追求者一心渴望了那么多姻缘
凭什么本领,竟能全部逃散不见
于是我只有品味初次的热情,挺身站直,
在古老的光流照耀下形单影只,
百合花呀!你们当中有最纯真的一朵。

除此甜味,她们的唇什么也没有传播,
除了那柔声低语保证着背信的吻。
我的胸口(作证的处女)可以证明:
那儿有尊严的牙留下的神秘的伤处,
可是,罢了!这样的奥秘向谁倾诉?
只有吐露给向天吹奏的双管芦笛,
它把脸上的惶惑之情转向它自己,
在久久的独奏中入梦,梦见咱俩一同
假装害羞来把周围的美色逗弄,
让美和我们轻信的歌互相躲闪;
让曲调悠扬如同歌唱爱情一般,
从惯常的梦中,那纯洁的腰和背——
我闭着双眼,眼神却把它紧紧追随——
让那条响亮、虚幻、单调的线就此消逝。

阿,狡诈的芦笛,逃遁的乐器,试试!
你快重新扬花,在你等待我的湖上!
我以嘈杂而自豪,要把女神久久宣扬;
还要用偶像崇拜的画笔和色彩
再次从她们的影子上除去裙带。
于是,当我把葡萄里的光明吸干,
为了把我假装排除的遗憾驱散,
我嘲笑这夏日炎灸的天,向它举起
一串空葡萄,往发亮的葡萄皮里吹气,
一心贪醉,我透视它们直到傍晚。

哦,林泽的仙女、让我们把变幻的回亿
吹圆:
“我的眼穿透苇丛,射向仙女的颈项,
“当她们把自己的灼热浸入波浪,
“把一声怒叫向森林的上空掷去,
“于是她们秀发如波的辉煌之浴
“隐人了碧玉的颤栗和宝石的闪光!
“我赶来了;啊,我看见在我脚旁
“两位仙女(因分身为二的忧戚而憔悴))
“在冒险的手臂互相交织间熟睡;
“我没解开她们的拥抱,一把攫取了她们,
“奔进这被轻薄之影憎恨的灌木休,
“这儿,玫瑰在太阳里汲干全部芳香,
“这儿,我们的嬉戏能与燃烧的白昼相
象。”
我崇拜你,处女们的怒火,啊,欢乐——
羞怯的坎乐来自神圣而赤裸的重荷,
她们滑脱,把我着火的嘴唇逃避,
嘴唇如颤抖的闪电!痛饮肉体秘密的战栗:
从无情的她的脚,到羞怯的她的心,
沾湿了的纯洁同时抛弃了她们,——
不知那是狂热的泪,还是无动于衷的露?
“当我快活地征服了背叛的恐怖,
“我的罪孽是解开了两位女神
。纠缠得难分难解的丛丛的吻;
“当我刚想要把一朵欢笑之火
“藏进一位女神幸福的起伏之波,
(同时用一个手指照看着另一位——
“那个没泛起红晕的天真的妹妹,
“想让姐组的激情也染红她的白羽,)
“谁料到,我的双臂因昏晕之死而发虚,
“我的猎获物竟突然挣脱,不告而别,
“薄情的,毫不怜悯我因之而醉的呜咽。”

随她去吧!别人还会把我引向福气,
把她们的辫子和我头上的羊角系在一起。
你知道,我的激情已熟透而绛红,
每个石榴都会爆裂并作蜜蜂之嗡嗡,
我们的血钟情于那把它俘虏的人,
为愿望的永恒之蜂群而奔流滚滚。
当这片森林染成了金色和灰色,
枯叶之间升起一片节日的狂热:
埃特纳火山!维纳斯恰恰是来把你寻访,
她真诚的脚跟踏上你的火热的岩浆,
伤心的梦雷鸣不止,而其火焰渐渐消失。
我捉住了仙后!

逃不掉的惩罚……
不,只是,
沉重的躯体和空无一语的心灵
慢慢地屈服于中午高傲的寂静。
无能为力,咱该在焦渴的沙滩上躺下.
赶快睡去,而忘却亵渎神明的蠢话,
我还爱张着嘴,朝向葡萄酒的万应之星!

别了,仙女们;我还会看见你们化成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