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笔头的故事》(四)

《铅笔头的故事》

鲁班石

第一天的下午前两节课时,天气还不是太冷,按照四连自己的训练计划,高强他们又进行了两节队列训练课。

这两节课,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两个队列科目训练,班长们盯得紧,高强他们这些学兵练得也很认真。两节课下来,他们所训练的队列科目和达到的效果,已经明显地超出了其他连新兵的水平和进度。

这次训练搞得不错,给予表扬

看着这些新兵的接受能力,再对照旁边其他连新兵的队列动作,高强所在的四连前两节课下课,集合带走的时候,满意而又得意的值班排长领着四连的这些兵,把“一/二/三/四”的口号喊得震天响,惹得旁边其他连的班长,一边直向四连的队列瞪眼,一边又回头有点灰心地看着自己带的新兵。

可是不管怎么瞪眼,不管怎么灰心,人家四连的兵就是与其他连的不一样,虽然不能说是千里挑一,那也得是百里挑一,更何况都是各个团经过层层筛选,严格按照标准挑送上来的,可以称为是反应敏捷的“人尖”了。

当然,这些目前对于高强他们这些新兵,还是不知道的内幕,他们在参加选拔的时候,只是听当时的新兵班长说,高强他们要去学的这个专业淘汰率极高,不要看现在是被选走有些风光,不好好练或者说好好练了,但跟不上进度,过不了一段时间就会被淘汰掉的。

至于什么时候淘汰,谁也不知道,那个新兵班长所知道的一些就是,最好不要去学这个专业,如果去学了感觉自己学不好,那就早点被淘汰掉,这样在新兵连结束的时候,还能再分一个好点的专业去学。要不然,等到后期再被淘汰,那不是去炊事班烧火做饭,就是得去后勤种养殖室种菜养猪了。

虽然对于“民以食为天”的军队来说,烧火做饭和种菜养猪同样也是重要的革命工作,但对于农村来的战士们来说,在当兵尽义务的同时,寻求一些跳出“农门”的门路更为重要,如果来部队还是要种菜养猪,还不如在家里学得快。

高强当时被选上学习这个特殊专业,他感到非常自豪,这对于来部队同样找出路的高强来说,是一个比其他甘于当几年义务兵,回去分配个工作的城市兵来说,是提前来了的一次可能翻转的机会。至于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那要看在这个特殊专业中的学习和进步了,更远一些说,要看能不能在这个特殊专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行业的尖子。如果有幸能被选拔参加集训比武,那样更是离跳出“农门”近了一步。

所以,高强自打进入教导大队的新兵连,就很认真地对待这个专业,更何况有启蒙老师王班长孜孜不倦地教诲,还有后来张教员的器重,高强更是不能有丝毫怠慢,这些是后话。

不谈理想不行,谈了就要努力实现

冬天的太阳在半下午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光热,加上北方的冬季时有强寒流袭来,这天下午的后两节课时,天气已经很冷了。

京郊教导大队的操场上停止了队列训练,除了高强他们所在的四连带入教室进行专业训练外,其他连的新兵回到宿舍换好了体能训练服,又被带到体能训练场准备开始体能训练了。

温暖如春的专业训练室里,张教员让所有学兵挑出自己削得最满意的一支铅笔来,摆在自己课桌的左上角,然后让四个班长打乱了建制序列进行交叉查验,并要求四个班长从所负责查验的学员中各挑出三支合格的铅笔来。

任务下达,四个班长严肃认真地一排一排地查验,不时拿起一根来看了一眼就放下;不时再拿一根来仔细端详比对后又放了下来;又不时地再拿一根来,更加细致认真地检查后,又看了看削这支铅笔的学兵是谁……

是这样的动作,注意纠正!

教室里的气氛被凝结在检查与接受检查中,不管是已经被查验过,还是等待查验的学兵,一脸的严肃认真,都目不斜视静静地坐着。

唯有每个人的眼神透露出不同的心境。已经被查验过,而未被记住是合格的新兵,目光里是失落;检查过并被选为合格的新兵,眼神里是极力掩饰的欣喜;正在被查验的新兵,眼睛里满是期待,眼睛滴溜溜地观察着查验班长的表情;还没有被检查的新兵,眼睛里写满了忐忑不安的心情。

坐在靠着窗户第四排的高强,正是这个眼睛里写满忐忑不安的新兵之一,虽然他感觉自己削得铅笔已经不错了,但对于能否被检查班长挑为合格的,他还是心里没有底。他期待班长早点来到他这里检查,又希望班长看一眼就能判断出自己的已经合格了,当然他心里还有一丝快点下课的侥幸,这样就不用查验到他这里,可以让他逃过检查,躲过一旦没有被选为合格标准的失落。

高强这样想着,心神又不安定了……

这时候小白脸的二班长正眯着小眼睛,嘴角挂着一丝轻蔑的坏笑走到了高强面前。

此时的高强更是不知所措了,他不安心里仿佛撞进了一只大白免。

……

未完成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铅笔头的故事 鲁班石 五 等待查验结果更是让人难耐 小白脸的二班长带着招牌的轻蔑笑脸,走到高强的座位旁。还没有等高...
    尔文书舍阅读 811评论 0 3
  • 《铅笔头的故事》 作者:鲁班石 三 课间休息的时候,高强只是去了一趟洗手间,就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看起了教科书。 他...
    尔文书舍阅读 453评论 0 2
  • 铅笔头的故事 鲁班石 二 窗外,寒冷的阳光中,其他新兵还在一遍一遍地重复着早上刚新学的队列动作,不时可以看见面容严...
    尔文书舍阅读 801评论 0 2
  • 铅笔头的故事 作者:鲁班石 一 早饭过后,还来不及缓口气,集合操课的哨声就把高强这批新学兵拉到了专业训练的教室。 ...
    尔文书舍阅读 1,561评论 0 2
  • 公式中,P(Performance)指工作成就,A(Ability和Attitude)指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工作成...
    宋红利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