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这么晚才看到这本书

书籍封面

前段时间,我在工作上不是很顺心,遇到了一些麻烦。那时候情绪很低落,感到很迷茫很彷徨,像个折了船帆的小船,不知道能驶向何方。

从小到大,我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去找书看。一来是为了排遣一下内心的苦闷(也有逃避的意味,千万别学我),二来是希望能找到一些启示或者指导。

人在碰到困境的时候,总喜欢去寻找“救命稻草”。于是,我开始到处留意有没有合眼缘的书。当我在封面看到“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的字眼时,我毫不犹疑的向读书群的土豆老师约读这本书——《成功心理学》。这本书才看到一半,就已经刷新了我自己很多认知,不仅扫除了我内心的烦躁,还给予了我信心和力量。如导言所言,还没看完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跟你分享了。

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著名作家与管理专家、励志演说家丹尼斯·韦特利。这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以成功为题材的心理学教材,出版至今,已经再版5次了,长销不衰。书中共有九个章节,分别是心理学与成功、自我意识、目标和障碍、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资源管理和沟通与人际关系。以此,作者循序渐进、层层递进的告诉我们什么是成功,要成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也许有人看到“成功”这两个字会反感,觉得这本书应该也是陈安之式的成功学。断然不是,如果你这么想,恐怕你就要错过这本好书了。陈安之的成功学定义的“成功”是迎合世俗急功近利的成功,就是获得大量的财富或者名声。而丹尼斯·韦特利则告诉我们,“成功是一生的成就,它来自你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换言之,陈安之所指的“成功”是一个终点,只要获得财富与名声即可;而《成功心理学》所指的“成功”是贯穿于我们一生的成就感和意义感。你觉得哪个定义更让你踏实呢?

我很喜欢这本书,感觉相见恨晚。如果我能够早点读到这本书,也许我早早的想明白不少事情。它就像一个咨询师,逻辑清晰,循序渐进的给你分析问题;又像一位教授,向你阐述各种各样的概念、理论与实践办法,不仅告诉你“是什么”,还告诉你“为什么”“怎么做”;更像一位有温度的老朋友,亲切的和你交流。

书中有非常多的概念和练习,读起来很费脑力,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和做练习,所以我现在才读到一半,不过也是好事。在读过的章节里面,我最喜欢“目标与障碍”、“自尊”这两章。

谈到“目标”,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设置合理目标的SMART法则,即合理目标的五个要素。

SMART法则

在我看到这个实用的设置目标法则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其实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已经在使用这个法则,那就是我们的课程表!

课程表

我们在学校的每一个学期都会有学习目标,就是把该学期的课本学完,并且通过测验检核。然后我们的学习目标就被学校安排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的课程安排中。只要我们按照课程表上课就可以学好一门学科了。而且这样的课程设置是符合合理目标的设置的:具体(每天每节课都知道上什么课,上什么内容);可衡量性(每节课要学习的内容都是老师备好的);可实现性(每节课的学习内容都是可以按照进度完成的);现实性;时间相关性(在什么时间要学完什么都是老师备好的)。

所以我们从上学就开始使用这个方法设置目标,只是这个目标是学校给我们安排和设置的。正因为我们从小就被人安排着学习,以至于一到大学或者社会后,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设置自己的目标,只会喊口号。这里给我们一个启示,当我们要学习一个技能或学科时,应该参考这个法则以及上学时的课程表来设置目标,再找一些同伴一起学习一起监督就更好了。

另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自尊”的主题。丹尼斯·韦特利认为,自尊就是“信任并尊重你自己”。自尊的高低影响着一个人的长远发展。

高自尊

读到这一章的时候,我感触特别深,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低自尊的人。

低自尊的后果

因为家庭的缘故,从小到大低自尊的我无法做到完全接纳自己,在面对外界人和事的时候,总会怀着一种妄自菲薄的感觉。

我记得,有一次和女友去看电影,有一对情侣坐了我们的位置。然后我告知他们,在他们挪身后,我竟然带着歉意的口吻对他们说:“不好意思。”我们坐下后,女友就嗔怪我:“你干嘛跟他们说不好意思,这是我们的位置。”我听后也觉得很尴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现在看来,其实就是低自尊的表现。

书中提出了很实用的提升自尊的方法,比如说提升自我期望,回忆过去的成就,并设置和完成一系列有挑战性的目标;还有把消极对话转化为积极对话。这些都是在后期需要好好学习的部分。

如果你和我一样,对未来感到彷徨,对目标设置没有清晰可行的方法,希望对自己更有信心,希望学到有效的自我管理方法,不妨来读读这本《成功心理学》吧!这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