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成功有捷径?因为这本书剧透了

在伪成功学盛兴的年代,在人人都想成功的年代,人人都有机会成功,人人都可以上演屌丝逆袭,但是因为人人都想上位,反而迷失了自己,忘记自己是谁了。.jpg
1.jpg

人的一生追求什么?用一个词概括“成功”。其实你的工作,你的梦想,你的家庭最终都通往一个方向——成功的方向。

成功的方向.jpg

但是怎么样才算成功?一定要想马云爸爸一样建立了阿里巴巴算成功?还是要有一个富二代的爹才算成功?成为网红才算成功吗?作为屌丝的我们,有机会成功吗?

美国著名管理专家丹尼斯·韦特利《成功心理学》,以成功为主题详细的介绍了成功的定义,成功需要做到哪几个方面?在这本书中,有着十分中肯的讲述。本书最大的特征是引导读者使用批判性思考的思维方式,没有洒狗血的鸡汤语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励读者勇于探寻自我,在不断自省的过程中追寻专属于自己的成功。就像本书前言写到:本书既是一本工作手册,也是一本教科书。当你完成本书的时候,你将对自己的目标和对未来的憧憬有一个珍贵的记录。

《成功心理学》.jpg

每个人一生最大的追求就是成功。但是令人可悲的是不知道何为成功,你可以用一句话对成功下定义吗?貌似很难说吧。韦特利认为:“成功意味着一生的成就,它来自你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成功不是由他人赋予给你,也不会被任何人剥夺,而是靠自己去冒险,去发现,克服挑战,并让你的最佳资源——你自己——发挥最大的潜能。

成功是一个历程,而不是终点。并不是说你在某一个阶段成功了,你就可以不努力了,可以为所欲为了。成功包括内省、思考你所重视的事物,并探索对你而言最有意义的人生道路。

其次如何判断你成功呢?很多人认为拥有很多金钱,有显赫的名声,源源不断的掌声这就是成功,大错特错。如果按照这样的想法,古代各个朝代帝王三宫六院,九五之尊。这些皇帝应该是最成功的人,但你认为他们成功吗?显然不会。真正成功的一个重要收获是快乐。你能回答:“你是谁?你正在做什么?以及你和他人关系如何。

《成功心理学》除了对成功这个词下定义之外,还告诉你成功需要具备7个要素。分别为:自我意识,目标,自尊,积极思考,自我约束,自我激烈以及资源管理。针对这7个要素,我进行一一的讲解。

成功7要素.jpg
2.jpg

自我意识

自我意思是指:关注自我(包括你的思想、感觉、态度、动机和行为)的过程。自我意识来自于退后一步并诚实地审视自己的过程。你需要静下来心来考虑这3个问题。分别为:

你的梦想是什么?在你读幼儿园或者小学的时候,你有梦想。你的梦想是当医生,当科学家,当宇航员。。。但是当你越长大,你发现自己越没有梦想,到最后归为平淡。你的梦想变成:不上班,躺在床上赚钱。但是你不要忘记,最成功的人士是那些怀抱梦想起步的人。梦想是一种强烈的愿望,它让你坚守,并促使你在某一天变成梦想,就像马云爸爸说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成为现实,你需要具备自我意识能力,以及一种一旦开始就坚持到底的强烈愿望。

的价值观是什么?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做人的准则;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的信念。你的价值观帮助界定你是谁。它们塑造你的态度。价值观紧密围绕伦理,它用来界定可接受的行为和判断正误的原则。它不存在对与错之分。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除去生劳病死这个问题,其他一切痛苦都来源于你的价值观。如果你没有明确的价值观,你会感到迷茫,你不知道自己前行的方向是什么。

你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每一个人都有闪光的一面,了解自己优势是什么并且发挥到极致,这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优势都不知道,这就说明你对自己还不够了解。尽可能的发挥你的优势并且发挥到极致。有好的一面必定有坏的一面,客观的评价自己不足之处,做到取长补短。

目标

有梦想是一件好事,但目标的位置在哪里?目标是把梦想转变成现实。目标代表了你想要的结果,也是你努力的方向。就像一艘船如果它没有方向就只能在海上四处漂流。但如果有方向,你能够绘制行程,你会想怎样走可以最快到达目的地。

如何设置目标?一个合理的目标具备5个特征,它们是:

S具体性(Specific)为了实现该目标,行动是否清晰,目标是否模糊?

M可衡量性(Measurable)采用什么方式实现,比如1周读一本书,一周跑1000米三次

A可实现性(Attainable)这个目标可行吗?你可以完成这个目标吗?

R现实性(Realistic)鉴于你的价值观,技能和兴趣,这个目标可取吗?

T时间相关性(Time bound)每一个目标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时间范围在什么时候。

你的目标除了合理之外,还需要建立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指:今天,明天,下周;长期目标是指:1年,2年3年延伸至未来的目标.比如5年内你要在帝都买一套房子。长期目标需要耐心,但它是一种动力,当你一天结束之后,躺在床上问自己:自己做了什么?是否离长期目标更进一部。如果你发现自己日常所做的事情没有接近长期目标,那你需要做出改变了。

很多人只关注长期目标,认为长期目标要比短期目标更重要,但是水滴石穿,长期目标是通过一个个短期目标实现的,就像一句话所说:不硅积步无以至千里。

自尊

自尊是指信任并尊重自己。自尊分为两类:高自尊和低自尊

高低自尊.jpg

高自尊的人自信,为自己而活,知道自己是重要,有价值的个体。这类人充满自信、有充分的能力与信心实现自身的目标;而低自尊的人相对缺乏信心,常常怀疑自己的能力,处于焦虑、颓丧的状态,他们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为别人而活。

低自尊的人如何改变?

第一:学会接纳自己。发自内心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挖掘自己的优势,提升信心,增强自尊。

第二:戒除比较的习惯。中国人有一个毛病就是特别喜欢跟别人比较。上学的时候你父母经常会说:隔壁老王的女儿考上了XXX重点大学,你才考上三流学校;到了工作岗位,看到别人家孩子考公务员,你也要去考。这种比较心理来源于家庭也来源于社会。这种比较的心理会让你自卑,会让你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是一种低自尊表现。

不要跟别人比较,即使比较也要跟自己比较。你成不成功不是靠别人的目标来衡量的而是取决于你的目标。

第三:积极的自我对话。别人的话可以给你带来力量,但是最大的力量来源于你自己,如果你自己经常有消极的想法和感觉,这就会产生消极的自我对话,一旦你产生了消极对话,你的行动也充满着不自信。

积极思考

半杯水.jpg

桌上放半杯水,有的人会说:“可惜只有半杯水了!”而有的人却说:“真好,还有半杯水呢!”这两句话折射出一个人的思考方式。对待同样的事物,会产生积极思考与消极思考两类。

两种不同心态.jpg

积极思考的人总能以乐观的姿态去想象、对待人事;消极思考的人认为这个世界是黑暗的,总关注周围不好的一面。有一句话叫做“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的态度是消极的,是悲观的,你总是抱怨不公平,你还会努力做事情吗?

积极思考.jpg

如何成为一个积极思考者?

第一:寻求美好 。人很容易把好事当成理所当然,对坏事念念不忘,就像老人摔倒讹诈事件发生,导致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扶摔跤的老人,就怕一不小心自己就成了倒霉蛋了。每天晚上花一小点时间想一想今天发生的美好的部分。比如食堂阿姨今天多给你一些糖醋排骨

第二: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没有人愿意听抱怨,你的不幸别人不关心也不愿意知道。所以请跟乐观,带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他们富有感染力,跟正能量的人在一起是一种健康的态度。

自我约束

所有的成功人士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自律,能自己约束自己。无论你的梦想有多大,目标有多合理,如果你无法掌控自己的生活,你一定无法成功。形成自我约束有两个关键能力,分别为:坚持和自我决定。

自我约束.jpg

坚持:只是你能够一次又一次的付出努力,知道你打到自己的目标。你需要坚持到底而不是半途而废

自我决定:有人自我决定,你就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你会主动承担责任。你不会坐在后面等待事情发现,而是主动出击。

除了行动上要学会掌握主动权和坚持之外,还需要具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批判性思考是通过学习而获得的技能;谁也不是天生就会的。批判性思考的关键是对自己坚持高标准。“批判性思考之基础”指出最佳的七个重要标准:

清晰:以结果为导向,明确目的。
精确:意味着精准,没有含糊或笼统的信息
准确:意味着真相。
相关性:提出的想法或者事实跟讨论的主题是否有关系?
深度: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要由浅入深的挖掘本质信息。
广度:考虑其他的观点和态度,不能只局限于某一小块。
逻辑:正确地推理,从事实中找到正确结论的过程。

自我激励

自我激烈就像每个月发工资,如果企业不给你支付薪水,你还有动力上班吗?同样的,如果你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的鼓励和激励,你还愿意做下去吗?自我激烈是促使你行动,赋予你经历,方向和恒心的力量。

如何设置自我激励?

要有欲望:人要欲望,恐惧回望过去,欲望前瞻未来。心怀欲望的人会想着“我要”,“我能”“我可以”如果人没有欲望,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克服对失败的恐惧:在成功的道路上,你经常对自己说:“不能”会失败,认为失败是意见很可怕的事情。而这种对失败的恐惧会消耗你的精力和动力,从而减弱你的行动力。

设置愿景:在《高效率人士的七种习惯》写到:设想愿景实在实际完成一项活动之前看到。感到和体验到成功的能力。所有的成功人士会想象自己实现某个目标或者养成某个习惯后的感觉,心情。将这些嵌入到自己的潜意识当中,利用自我约束,告诉自己正在实现重要的个人目标。

资源管理

在成功的道路上,你不仅需要具备各种能力,你还需要资源。对人而言,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时间与金钱。很多人都明白金钱的重要性,却忘记时间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你的时间,如何让金钱为你服务。这就需要你学会时间管理和金钱管理。本书认为时间管理和金钱管理方法基本相同,三步走。

第一:分析你如何利用时间(金钱)知道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花在哪里。

第二: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时间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金钱开支按照优先顺序。

第三:为自己的时间和金钱规划一个合理的计划和分配。

时间是公平民主的没有人会拥有更多或更少的时间,一天就24小时;而金钱是一种工具,用这个工具可以满足对生活,居所,医疗的基本需求。

3.jpg

就像狄更斯在《双城记》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在伪成功学盛兴的年代,在人人都想成功的年代,人人都有机会成功,人人都可以上演屌丝逆袭,但是因为人人都想上位,反而迷失了自己,忘记自己是谁了。《成功心理学》就像一股暖流,从心理学的角度细致地剖析了成功这个词,让你重新认识成功,重新认识你自己。

成功心理学思维导图.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东东: 我发现你的自律能力强了,昨晚两次游戏时间,你都说到做到了。做完两项作业,你申请玩10分钟游戏,我在解...
    常拓阅读 212评论 3 5
  • 记忆的味道 | 冻苹果 文/干锅鱼 wechat/ganguoyuer 一早被悉悉索索的声音从睡梦里吵醒,揉了揉眼...
    干锅鱼阅读 420评论 0 0
  • 这本书是所有读书计划中最少页数的书,我计划一天完成,按照原定计划熬夜看完了,书的最后一页告诉我:重复是学习的动力,...
    龚晶晶阅读 617评论 0 1
  • 十二个声音愤怒地大喊着,听起来都差不多。现在那些猪的脸发生了什么变化已经毫无疑问。外面的动物从猪看到人,从人看到猪...
    秋落巴士阅读 222评论 0 1
  • 好久没有看电视剧啦,不是不爱看,是没有时间看,十五晚上陪爸妈过,也陪他们看了三集连续剧黄大妮,黄大妮是一位农村妇女...
    生活小编利利阅读 9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