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就让她做自己_豆妈育儿手记

   记得尹建莉老师在她的育儿书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说到:好妈妈,是孩子学习的榜样,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看完这本书,我的内心很惭愧。原因有二:一是我简直不能叫做一个称职的妈妈;二是我也并没有完整的育儿方法。尽管我已经从事教师工作八年,并且八年里一直兼任班主任之职,但是在“妈妈”的这节课堂里,我甚至什么也没学会。

      我们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帝送到我们身边的天使”,可是生活日常以及现在浮躁的教育之风,却让我们忽略了我们身边这一个一个小天使。我们在教育中攀比,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盲目,却始终没有考虑到孩子之间的差异化教育。直到有一天:

                                  别人家的孩子

      一周仅有的一次接孩子的机会,我早早的站在了幼儿园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看着行色匆匆的家长,我也紧跟在接孩的队伍里缓缓前进。当我接到孩子,她欣喜若狂的把做好的手工交到我手上,并快乐的告诉我:妈妈,送给你的礼物。我只是象征性地“哦”了一声,而在这一声“哦”中,我却看到了她同伴做的整整齐齐的手工,顿时我的心情沉到了心底,肚子里的火气也沉淀到了脸上,我开始变脸,语气也夹杂了浓浓的火药味。而孩子呢?还在磨磨唧唧,于是导火索被点燃,开始批评,开始吼叫,让她快点。可是孩子依然自顾自的说着一些学校的事情,而我的大脑彻底被“别人家的孩子占据”了,于是就开始数落她做的礼物有多不好,多不整齐,而别人做的有多好等等。这时候,本来开开心心的她突然放声大哭起来,满脸带着委屈说:“妈妈,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说完又开始哭,而且哭的很伤心。看着她的样子,我突然想起来自己每天给学生们说的那句话“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做最好的自己”,而现在我在做什么呢?“别人家的孩子”已经成了我的口头禅,可是我哪里知道这已经深深伤害到了孩子的心。

         我告诉自己下次不能再这样了,可是下次也许会有很大的伤害。这就是我,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一个总拿别家孩子的优点与自家孩子缺点比较的妈妈,一个不懂孩子的妈妈……

                           自言自语的她

       习惯了忙碌,久而久之回到家,就忽略了那个玩耍的她。她经常坐在客厅的小凳子上,摆弄着她的那些玩具,并且自言自语的玩耍。你会听到“王子与公主”的对话,你也会看到她忙着哄那个即将入睡的小娃娃,嘴里还在不停地咿咿呀呀,认真的去听,才发现,那是她讲给娃娃的睡眠故事,而且会说好多好多安慰娃娃的话。

       而我们作为父母,要不是忙于工作,就是急得玩耍,谁还记得角落里那个需要爱,需要关心的她。

       所以她会念叨着:“等等姐姐,马上来陪你玩”、“你好好睡觉,妈妈给你讲你最喜欢听的故事”、“你看看妹妹做的这个玩具你喜欢吗?”等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大人们常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我们却往往忽略了身边最需要陪伴的人,那个悄悄长大的她,那个孤独相伴的她,那个无条件爱着父母的她。

       大人们,总是自私的。用自己的世界包围着孩子,而自己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却给孩子画地为牢,希望他们永远听话。

       孩子的一句“你凭什么管我”。父母只会生气,却从不反思;父母的一句“不听话就不要你了”,孩子却会自责很久。所以做父母,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是多陪伴孩子,因为在孩子那里,陪伴才是最真的爱。

       

                  做个纯粹的妈妈

记得有一次,宝贝说:妈妈,快圣诞节了,你这次能送我礼物了吗?我没有说话,因为在忙着做自己的事情。她等了一会继续拽了一下我的胳膊,用带着哭腔的声音说:“妈妈,如果这次你还不送我礼物,我以后就再也不给你做礼物了。”我抬头,看着她,想了会说:“礼物?你什么时候给我做礼物了?”我刚说完最后一个字,只听见“哇哇哇”的大哭声,并且嘴里念念有词“我每次从幼儿园里给你做的礼物你都不知道吗?我送你的时候你还说好来着,你怎么能不知道呢?”这个时候我才想起来,她曾好多次带回来贺卡、橡皮泥之类的东西回来。突然觉得她的哭声让我很后悔。

后悔她突然长大了,而长大的那么孤单!

后悔那些她独自长大的日子,我在做什么?

后悔时光溜走的太快,让我无暇顾及她曾经长大的细节。

可是,她还在哭。弄的我心烦意乱,再也没心思做手头的工作了。

      于是我给了她一张纸,一支笔,让她画下此刻她心中妈妈的样子。没想到在这张画纸上她画了一朵漂亮的花朵,说是送给妈妈的。

      蓦然的,我想哭,为孩子的举动。一直以来,我们当父母的总是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大于孩子的。可今天,我真正感觉到:大人们都是虚伪的,真正的爱没有任何好坏优劣。当我们因为一件小事吼孩子,批评孩子时;当我们总拿孩子的缺点与别的孩子的优点比较时;当我们苛刻的责求孩子时,我们爱孩子吗?

      可是无论我们怎么做,她们都那么爱我们,她们用自己最纯真的眼睛与心灵爱着也有着种种缺点的父母,但她们从来不嫌弃,不责备,只是接受着,等待着我们的爱。

      所以陪伴孩子,无条件的爱孩子,不要附属任何大人的元素,这样,我们才能做一个纯粹的妈妈,做一个真正爱孩子的妈妈。

     就像这黄叶满地映衬下的蓝天,唯有心是蓝的,再多的颜色,也浸染不了爱的本色。

做个纯粹的妈妈,一个爱孩子,还原本色的妈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