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暖阳 为你读诗”视频征集活动等你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春天,是个绚丽多彩的季节

春光明媚,春风拂面

万物苏醒,百花开放

它是诗人和画家笔下的宠儿。


一段流年的时光,把握相随的暖,

 将平淡的人生,梳理成诗景画意。


抚一曲生活的暗香

唱一首游子流浪的情歌

望一段小桥流水

不染铅尘,把朗朗春光读成一首诗。


曾记得

读书时喜欢汪国真

喜欢席慕蓉

喜欢徐志摩

简单,质朴的诗句总能撩拨起春天的情愫。


后来

又读顾城,舒婷,喜欢海子。

随着岁月的流逝

诗也伴随着流浪的足迹而迁徙。

1


诗人郑敏

郑敏,1920年生

是我国民国时期重要流派“九叶派”的诗人之一


两岁时,她得过一场严重的脑膜炎

病好后,被过继给父亲留学时的把兄弟郑礼明


祖父在家乡福建闽侯是颇有名气的词人

母亲喜欢用闽调吟咏古诗,对女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诗人们不止一次感觉到春天的残忍

春天的欺骗

春天与死亡密不可分。


春日里

再次读到前辈诗人郑敏老师

跨时代的诗歌

颇感欣慰


喜欢郑敏的诗

她在诗中表达了对生命的抗争

在难以忍受的虚伪与黑暗面前

也许死亡是最富有生命的


自己宁愿陷入沼泽

宁愿让手臂化为黑色的树枝

宁愿在一场雪崩中

埋葬自己

自己也不能在春天里

表达自己的忧虑


一段春光

一首好诗

慰藉着

我们这年轻富有朝气的心

郑敏 ‖ 对春阴的愤怒  

春天的赤脚在门外闪过

然而她是不自由的

小草们在地下哼哼着

我门前的合欢树冠像黑丝网

把自己的影子投向天空

然而天是灰冷淡漠的

欺骗和真实

同样的发光


春天的脸

半边哭泣,半边欢笑

有人陷入沼泽

手臂化成黑枯枝

有人登上耀眼的雪山

失踪在雪山的悬崖下

对春阴的愤怒

招来一场雪崩

埋葬了虚假的等待

死亡可能是最富生命的。

2


诗人余秀华

她出生在湖北钟祥,当代著名诗人

因为倒产、缺氧的原因,成了一名脑瘫患者。

一个女人在干净的院子里

静静的想着心事

读诗,读着自己心爱的人

这是如此的美好


我们所追求的

在平凡的日子里安放自己的灵魂


在这首诗里

余秀华用生命力的语言

向我们展示了

生活的愿景终会实现

虽然我们

都是平凡的人


初读这首诗

就被吸引其中


一个热爱生活

渴望爱情的女人

“巴巴的活着

能不担心害怕吗?


一个为了爱

乐观生活的女人

面临随时可能生命

无情地剥夺的残酷的现实


可能被爱情抛弃

而痛苦煎熬

一个多么痴情的女人!


诗歌对她来说,是行走的拐杖

是心灵的需求,是爱的表达。


这让我想起闻一多的一句话:

诗人的天赋是爱。


春暖花开,春天又来了。

今后的路,余秀华还得在这摇摇摆摆的人间

摇摇摆摆地走下去,拄着她的拐杖。

余秀华 ‖ 我爱你 

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

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

茶叶轮换着喝:菊花,茉莉,玫瑰,柠檬

这些美好的事物仿佛把我往春天的路上带


所以我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它们过于洁白过于接近春天


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这人间情事

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

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

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

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

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

春天

3


诗人叶嘉莹

1924年出生

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


尤爱前辈叶嘉莹老师读诗

她缓缓地从诗词的国度走来


给人欣喜或惆怅

让人感受到诗词的魅力


我说

生命不过是一粒微尘

比微尘还容易被风吹落到一个生地方的

叫做命运。


她说:自己一辈子

从来都是站着念诗的

抬头望了望已经开放的海棠

先生以她独特的、标志性的方式

念诵起自己新作的四首绝句


这还是她第一次公开念诵这首作品

她边念边讲,将短短112个字背后

蕴藏着的追怀、想念、平静、安然

和不曾减损的老骥之心

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然后她完整地吟唱了四首诗

还在最后一句上重复了一遍

微风吹来

余韵伴随着晃动的花枝绕梁不绝。

《海棠四首》|| 叶嘉莹


其一

 春风又到海棠时,西府名花别样姿。

 记得东坡诗句好,朱唇翠袖总相思。

其二

青衿往事忆从前,黌舍曾夸府第连。

当日花开战尘满,今来真喜太平年。

其三

花前小立意如何,回首春风感慨多。

师友已伤零落尽,我来今亦鬓全皤。

其四

 一世飘零感不禁,重来花底自沉吟。

 纵教精力逐年减,未减归来老骥心。


今天,你读诗了吗?

诗如跳动的音符婉转, 诗如小溪的流水潺潺, 诗如初升的太阳洒下光辉, 诗如皎洁的月亮弯弯。

诗在沐浴的春风里,在田间嬉戏的孩童中,在春日的暖阳里……

诗,无处不在。为你爱的人读诗,为爱你的人读诗,古西楼书屋邀你一起“春日读诗”。


“春日暖阳  为你读诗”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要求:

1.拍下你读诗时的视频,可以是个人也可以组合或者亲子家庭。

 2.诗词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开篇可以做15秒内的自我介绍,总时长不超过3分钟。(可以是整首诗也可以是一段诗)

3.视频请发送至电子邮箱:guxilou2020@153.com,视频格式统一为MP4格式,视频文件名:诗名+姓名+联系方式。

4.起止时间为:3月22日--3月29日

春日宜饮酒,赏花,踏青

为你读诗,无处不在

用诗温暖你的心房

我们期待你有温度的朗读!

相关阅读


《孤独海子:海子经典诗选》精选了150首海子诗歌,包括其深入人心的《亚洲铜》《祖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经典诗篇,更特别收录了海子创作的神秘故事六篇,仅存的海子日记三篇。

古西楼书之道一“长灵性”相关读物

在古西楼书屋『读书、喝茶、沙龙、发呆』

读创生活之美|古西楼24h书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9评论 0 8
  • 1.宋代朱熹《春日》七言绝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首诗表面描绘了春...
    四夕清禾阅读 1,671评论 0 4
  • 这几天我们这栋楼好几户业主家被偷,这小偷实在是太可恶,太猖狂。 小偷,应该也算是一个职业吧。就如乞丐一样,也有很多...
    燕小鱼阅读 212评论 0 4
  • 门有千类终为门, 户有万家各不同。 门槛高低㝢意深, 抬腿勿踩佛双肩。
    老韩0201阅读 1,927评论 26 80
  • 前段时间在朋友的介绍下,注册了火币网,以266美元的价格买了2000块钱以太坊,首次进入了币圈。持有接近1个月,昨...
    平兄日记阅读 4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