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雨崩

朋友圈有咨询关于雨崩的事项,此处粗略的写一篇建议。

路线:昆明(自驾)12h ——飞来寺(包车)1.5h ——西当(徒步)6h ——雨崩

必备装备:登山杖,登山鞋,专业背包,手套,护膝,水壶,雨衣,牛肉干,巧克力,士力架之类高热量补充体力。

西当进雨崩,可以选择骑骡子(驴)or 徒步,这一路都比较安全,虽然是泥巴和碎石子路,但是路宽,跟着雨崩特有的导航系统(绿色垃圾桶)走就可以了,大概走一百根电线杆差不多就到了,建议一路匀速慢慢走就可以,三千多的海拔身体还是有轻微反应的,学姐一路和逛公园似的,走了三分之一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大概是个废人了,呼吸有点费力,真是对不起自己平时跑的步,后来在学姐的鼓励下慢慢跟上。大概中午的时候开始下雨,秒变泥泞小路,又是下坡,这个时候一定要用登山杖,再不济你找根木棍也会省很多力气,下坡路注意保护好膝盖,可以走S形路线下行。到达雨崩下村住下,拍拍照溜达溜达逛逛村子,洗个澡泡个脚休息一下,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崩下村——冰湖,

一早醒来窗外就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如果不是要去冰湖,我倒是蛮想在这里好好感受一下这种烟雨蒙蒙鸟语花香的氛围的。吃饱出发,雨崩下村——雨崩上村——冰湖。道路因为下雨已经变得有点湿滑了,保证自己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捡到一个比我手还大的松果,抄了条近路去雨崩上村,从上村看下村又是不一样的景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先也没看路线,走过去才发现去冰湖又要爬山,爬山,爬山!由于一直在下雨道路变得格外泥泞,我稳稳的又变成了拖后腿的那个人,学姐在前面走走停停的等着我,后来实在体力跟不上就让她先走,我一会追上去。一路都有红布条和垃圾桶的指引也不怕迷路,远远看到学姐的白色身影,心中安定,停下稍微调整下呼吸。山路没有特定的路线,就是一个劲的往上爬,看着垃圾桶和红布条的指引往前走就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拐个弯发现她男票还在等着我,不好意思让别人等,一步步追上去。路上遇见一男一女,男生看我体力跟不上。让我一会到大本营和他的同伴一起休息,他们继续前行,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开始有动力往上继续爬行,超过了一个七人团队,走到一处较为平缓的地方,稍作休息继续沿着红布条前行。走到高处看不到垃圾桶有点犹豫要不要继续前行还是调头沿着垃圾桶走大路呢。这时七人的团队也休息好跟我一个路线过来了,有人一起心里踏实多了,便义无反顾的沿着红布条走下去。前面有个带队的,我就这样跟着他们继续前行。走一段开始下坡路,怀疑的问了一句,这条路对么?怎么开始下坡了呢?领队回答对了对了,冰湖就应该是先上山再下山的,湖应该在低处。好吧,反正我今天没看路线,那就跟着你们走吧。手机没有信号,联系不到学姐,焦虑又无助,唯一的选择就是跟着他们继续。超级窄的山路,一行人小心翼翼的前行着,偶尔停下拍会照。他们停下的时候我追上队伍走在最前端,走了一段发觉有点不对劲,这路上除了我们几个一个人都没有看到,狭窄的小路一个脚印都没有,满怀疑惑的我有点想调头了,问了他们几个,得到的回答是有红布条就跟着走呗。那就走吧,反正有陪同的,总比我一个人调头安全的多。一路景色超级无敌棒,胜似热带雨林。走在前面的我看到远处有几只野生动物吓得要死,赶紧回队伍中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一直走到了河边,雨势也大了很多,距离远处的雪山又近了一步,河对岸的杜鹃花开的正好,稍作停留继续前行。他们几个还在拍照,一个人往前看到地上横着的断木长满了青苔,没有人迹,又开始吓得要死。手机没有信号,联系不到任何人。停留一下观察他们几个有没有跟上来,看到他们继续走过来才安心的继续前行,这种时候一个人真的是太孤独了,孤独到害怕。看起来像原始森林一样,不一定窜出来什么动物,一直提心吊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布条指引走到河边,需要跨越积雪覆盖的河流才能到对岸的红布条,看着薄薄的积雪底下潺潺流水我又开始犹豫要不要过去了,河对面是雪山,景色很好,但是这个路让我犹豫。这时后面的男生说他去前面探路,两根登山杖撑在那薄薄的积雪上跳了过去,我依然在原地没敢动。一个女生从另一边比较厚的积雪走了过去,才敢继续跟着前行,跨越河流大概有三五条红布条,走到雪上就彻底没有指引的线索了,我停下脚步,问了一下他们知不知道冰湖的路,他们说不知道,往前走吧,七人团中的领队和一个女生义无反顾的往前走着,已经跨越雪域走到对面山上了。这时候七人团中的一个女生问我要不要继续往前走,我说大家都不知道冰湖的路在哪,继续的意义是什么,并且到雪山了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我想回去了,她说跟我一起回。刚好她手机是电信卡,有信号,赶紧给学姐打个电话,学姐说找不到我,电话也打不通,回去找我也找不到,路上问别人也都没看到我,她快要急疯了。给她说我现在是安全的,用别人的手机联系她,现在也不知道在哪里,跟着红布条走丢了。学姐问是不是往左走的,还经过竹林了,我说是,她说那个路是不通冰湖的,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回程的想法。吹哨子喊他们几个回来,他们听到声音回头看了我们一下又继续前行了,带着担忧和西安的女生一起回程,打算到垃圾桶的正常路那里向别人求助。回程路上也是比较难走,路很窄下过雨很滑,我俩小心翼翼的走着,一路滑了好多次,还好有登山杖支撑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小亭子打救援电话打不通,遇见当地人问了一下,阿姨说那边很危险,路不好走,要赶紧回来才是,没有他们电话,微信也没回消息,一直在担心着。我俩就想着下山回到客栈,老板那里应该有联系方式,一路没敢停留,快速往客栈赶路,路滑摔了几次,怕掉山底下,就尽量抓着树根走。回来找到电话,全部打不通,想报警,老板娘说现在报警也不会出警的,等到晚上吧,如果他们还没回来再报警。她经常遇见这样的,曾经有客人去神湖凌晨一点半才回到住处的,不要担心,一般没啥事。听到这话挺心寒的,我们住的客栈昨天有去神湖摔下来的,老板娘赶紧找人去帮他们。而他们客栈的老板娘居然是这种反应……只好回去等消息了,我先回客栈,刚到客栈老板娘问我玩的怎么样,怎么就自己回来了,我说走错路了,没到冰湖,有六个走丢的,联系不上,老板娘很热心的说赶紧给救助站的站长打电话,刚才也有一个走丢的,他上去救人了,让他一起把人找回来。我刚到打电话的时候收到消息说联系到走丢的那几个人了,他们往回走了,悬着的这颗心才放下。

上雨崩——下雨崩,路况实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天泥泞不好走,真的真的需要登山杖或者找根棍子支撑一下,一定要避开骡子,毛驴,马,昨天下来的时候在一条特别窄的路上我差点被骡子挤下去,它们虽然会避开人类,但是路窄的时候极有可能蹭到你,如果站不稳会很危险的。

在雨崩,电信的信号覆盖比较全,我的移动卡基本是废物,一路有信号的时候不多。雨天一定要小心谨慎,一定一定不要一个人走路,最好有同伴一起,最少两个人。带好雨衣,水和食物,登山杖和求救哨(万一真的发生什么意外,哨子的声音比你的呐喊传播的更远)

实拍路况给你们看,做个心理准备,不要一时冲动过来,今天陪我走了一天的鞋子,辛苦了。但是它的防滑性能太差,几次差点摔到山底下,所以如果你想来,请答应我,选择专业的装备,以及不要作死一个人走路,好好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毕竟还年轻,还有大把的祖国的大好河山等着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片的青稞,还有这家看起来比较高端一点的客栈,门口有一排躺椅,可是晒晒太阳。小公举们可以选择这里。

强烈推荐一下我住宿的地方,雪龙客栈,彩色石头透露着年轻活力,木质小房子是我一直喜欢的。老板娘是纳西族,人超级nice ,会很热心的帮你规划路线。院子里有只叫“王子”的狗狗,客栈前的草地上随处可见毛驴,马,小猪仔,它们一点也不怕人的。客栈水压很高,洗澡舒畅,还有藏药泡脚,晚上可以躺在院子里的吊床上看星星,这里的青稞酒很好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问雨崩景色好吗?值得去吗?

值!如果你能承受这几小时的高原徒步,以及路上随处可见的动物粪便,可能还要踩着它们的粪便走路。如果你能接受这些,那就来吧。

梅里雪山,卡瓦博格,神湖,神瀑,冰湖都值得看一下。一定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今天回来的时候听说客栈的一个人和同伴走散了,找了救援队去搜救的,还好找回来了,刚才吃饭看到他安全的在餐厅坐着。感慨一下活着真好,想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