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这本书的作者是史蒂芬·柯维。他是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被《时代周刊》评为“人类潜能的导师”。

《经济学人》杂志推举其为:

“最具前瞻性的管理思想家”

本书的思维导图: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一、思维定式与思维转换

1、思维定式

思维定式也可以称作

“惯性思维”,就像我们常说的“套路”。

它的危害在于一旦我们用惯了一个套路,解决问题的时候,就容易条件反射出该套路的操作模式。从而造成:

无法就事论事地、全面地、有创造性地分析、解决当前的问题。

我们要做的就是:

记住有“思维定式”的存在,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不要随便轻易陷入思维定式。

2、思维转换

当意识到自己陷入思维定式,马上提醒自己:

要理性,客观地看待事务,不要以一种惯性思维去分析评判

这时候要有意识地完成思维转换,打破原来的思维定式。

二、情感账户

情感账户揭示了人际交往的本质: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建立在彼此的认知和信任上,我们每做一件与对方有关的事,就是在扩大或缩小这种认知与信任的范围。

这就相当于在银行账户存取金钱一样。

情感的账户也会随着我们的付出、关心而账户余额充足,随着伤害、索取而掏空账户,会有枯竭

这些都是影响我们与他人之间的情感关系,

情感账户充足,说明我们之间的信任度越高,反之,信任度越低。

三、习惯一:积极主动

1、刺激与回应之间的自由选择

选择的自由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通常是接受到外界刺激,马上就会有回应。但是

在刺激与回应之间,还有一个巨大的选择的空间,这个空间是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的

例如:母亲逼迫我们选择不喜欢的职业,这就是一种外界刺激。

当刺激发生后,我们可以选择坚持自己的想法而反抗母亲,也可以选择让母亲高兴而顺从她的选择。

但记住,这最终是经由你自己选择的,而不要再说自己是被逼无奈。

这就是积极主动的开端,

习惯主动负责,遇到再不好的境遇,才会知道没有人可以逼迫我们,我们永远有选择走哪一条路的主动权

2、影响圈与关注圈

影响圈与关注圈

明白自己要积极主动后,我们应该

主动投身哪些事情,才能做到高效能呢?

上图形象地告诉了我们答案。除去我们没兴趣、不关注的部分,世上的事情都处在我们的关注圈,而其中有一部分是

我们通过自己的行为能对其产生影响的,就是影响圈。

积极主动者:

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长此以往,他们的影响圈会逐渐扩大。

消极者:

过于关注无法改变的部分,则容易产生消极能量,使影响圈不断缩小。

四、习惯二: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

1、两次创造

任何事物都需经过两次创造:

一次在头脑中,一次在实际中。

这很好理解,比如我们建造一座花园,总是先脑中有了构思,再在笔下绘制蓝图付诸建造。

人生也是两次创造的结果。

我们每个人的家庭背景、早年生活环境、早年受教育情况及外界限制构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创造,可能很潦草,可能不尽如人意。

但是今后的漫长一生:

则取决于我们就此顺流而下,还是主动设计第二次的创造。

2、以原则为中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看到的,有人以事业为中心、有人以金钱为中心、有人以配偶为中心、有人以孩子为中心……然而

这一切大都处于影响圈与关注圈的边界,是否可控并不由我们一个人说了算。

既然生活中心如此摇摆不定,我们自己难免情绪起起落落,一会儿意气风发,一会儿颓废沮丧,没有稳固的方向,也没有稳定的力量。

因此,史蒂芬·柯维提出:

我们应该以原则为中心,度过我们的人生。

原则由我们自己信奉,完全可控。

原则就像一条真理,给我们以力量和安全感。

原则具有囊括性,对生活中的多数事件给予指导,允许我们不断修正我们的局限。

以终为始,说的就是

以原则为中心,指导规划人生,并始终牢记这座“灯塔”的位置,不要偏离航向。

五、习惯三: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

1、事务分类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日常需处理的事务可简要分为四类:

第一类,重要且紧急。

第二类,重要不紧急。

第三类,不重要但紧急。

第四类,不重要且不紧急。

2、优先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务

我们大部分人的实际情况是忙于处理第一类事务,而忽略了第二类事务。这样就导致:

我们有很多重要不紧急的事务被搁置

等到这些重要不紧急的事务变成重要紧急的事务时,我们才意识到

应该优先处理第二类事务

例如:运动锻炼是重要不紧急的事务,我们往往会忽略运动锻炼。时间一长,由于平时没有运动锻炼,身体素质下降,最终比较容易生病,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就变成了第一类事务重要且紧急。因此必须去医院看病。当我们平时优先安排时间运动锻炼,这样就会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尽量减少疾病的发生,从而减少了重要紧急的事务

如果坚持按照这种

要事第一,优先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务。

那么我们的重要紧急的事务会越来越少,我们就会越来越自律,很少发生危机,能够平衡产出与产能的关系,也能够更好的思考自己未来的愿景和目标,让我们自己:

更好的活在当下,活在愿景当中

3、授权

简单来说,就是

将手头可以分出去的事情,合理分配给他人。

这很好理解。但是我们很多人却做不好授权,看似把事情分出去了,却还是自己从头管到脚。

我们应该做的是责任型授权

双方沟通好需要达成的结果是什么,给予对方一些基于资源、陷阱的指导而非具体事项,明确责任与奖惩即可

六、习惯四: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

1、你真的理解双赢吗?

双赢并不是简单地1+1>2,它需要双方都从中努力

既要顾及他人利益,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双方要真诚的沟通、理智且适度的妥协,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成果

2、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

“无法实现双赢就干脆放弃”的原则也会让大家感到轻松。

就像我们俗语常说的,买卖不成仁义在,就事论事,

实在不能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合作时,放弃这次合作,是一种理智的、避免各自受损的好做法。

本次累积的情感账户额度,也可以在下次合作中产生应有的作用。

七、习惯五:知彼解己

知彼解己

1、移情式聆听

我们知道,即便听取他人的可行意见是一种理智的做法,但是,

好建议并不是每次都那么容易让人接受。

比如:给予建议者的态度、建议本身的实施难度、接收方的心情等都会对此造成影响。只要我们将自己代入接收方的角色想一想,就会发现他人真正的想法。

移情式聆听,就是需要身为倾听者的我们,代入倾诉者的角色,感同身受地了解对方此番谈话的真正目的,并掌握准确清晰的事实,再通过对方情感的客观反馈,来实现真实有效的沟通

最关键的理念:

说出对方的感受,而不要判断。

2、避免以下四种自传式的回应

价值判断——表示肯定或否定。

追根究底——依据自己的立场,探究别人的隐私。

好为人师——以个人生活经验指导他人。

自以为是——根据自己的行为动机判断别人的。

当我们能够做到移情式聆听的知彼,那么解己只是时间问题,顺其自然就会让他人了解自己。

因此,

首先要做到的是知彼,才能有解己。

八、习惯六: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

1、统合综效是一种心态

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

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

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各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与所见略同的沟通,益处不大,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2、沟通的三个层次

互相提防

互相尊重

统合综效

3、理解沟通层次的意义

为了更好的理解沟通层次的意义,我们举例来说明:

老胡策划、准备了很久,想利用国庆假期带妻子和两个儿子去度假;妻子却想利用难得的假期去探望久病不愈的母亲;两人谁也无法说服对方。

方案一:如果全家出游,妻子总是挂心母亲,全家都玩不痛快。

方案二:如果去探望岳母,则老胡心中始终为准备许久的度假泡汤而闷闷不乐。

即便调整一下,

方案三:妻子独自去探望母亲,老胡带着孩子出游,则一家人也都玩不尽兴。

他们最终想出:

双赢方案:去岳母家附近度假,或在节后请家务公司代劳一周,让妻子有空探望岳母。

4、第3选择

这个案例就是典型的 “第3选择”。遇到分歧时,不应先急着妥协或对抗,要知道你们给出的选项,或许都不是最佳的那个。

要有信心能找出双方都满意的第3选择,核心要点就是:

尊重差异、调动创意。

开放、创造的眼光重新审视面前的问题,化阻力为动力

九、习惯七:不断更新

不断更新

1、自我提升和完善的四个层面

身体层面:健康饮食、充足休息、定期锻炼。

精神层面:欣赏优秀的文学或音乐作品、与大自然相处、思考与独处。

智力层面:不断学习知识,靠阅读、写作、参加课程等身体力行的方式使用智力。

社会情感层面:不需特意花费太多时光,可在日常与他人交往中完成,但也需要保持警醒,给予自我激励或鞭策。

2、平衡更新

结合之前的六个习惯,要实现稳定而卓越的进步,作者建议我们:

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去实现“个人领域的成功”(从身体、精神、智力这些个人层面的可操作事项出发)

这是培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关键。

十、总结

习惯总结

好的习惯需要经历:

学习,坚持,实践,这样三个不同阶段,同时不断地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最终将行动固化成自己的习惯。

坚持实践高效能人士的这七个习惯,将会带给我们巨大的改变和收获

人的习惯就像电脑的自动执行程序,总以条件反射的速度来解决一个个似曾相似的事件,所以我们说习惯重要,是指它总是先于思考就开始行动了。

如果要我们举例,好习惯是数不尽的,而可以为我们的人生指点光亮的习惯却不多,就如金字塔型的人员结构。那些塔顶的人们,

积极、高效、友善、自律

想要像他们一样,先从这七个习惯开始学习吧。与大家一起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